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好好生活,用微笑追夢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好生活,用微笑追夢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你有夢想嗎?”樂自問,接着搖了搖頭,小聲地說,“好像沒有。”

  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會把新學期叫做“追夢伊始”,樂的老師也不例外。新學期,她給每個人發了一張空白書籤,讓同學們寫上跟“追夢”、“實現理想”有關的話來激勵自己。

  蝶回頭問樂:“你準備怎麼寫?”樂木訥地說:“考進好大學。”“就沒別的了嗎?這哪配得上‘夢想’這麼高的級別,而且還很俗氣……”

  “除了進好大學,你有夢想嗎?”樂自問,接着搖了搖頭,輕聲自答,“好像沒有。”

  樂在班裡的學習成績還算不錯,她沒有特別喜歡的東西,沒有特長,除了特別勤奮、孝順和家裡有一個非常非常話多、有趣的老爸,幾乎沒什麼特色。

  已經上高二的樂的學習負擔很重。因為她無一技之長,所以她認為將來想在社會上混,必須有張好文憑,她迫切地想考上好的大學。學校發的卷子越來越多,她每天泡在卷子里,一言不發的寫啊寫。她的老爸在她寫作業的時候,還不停地煩她:“樂啊,別寫了,看看今晚的星星多亮啊,喲!真美!你小時候,最愛看星星……”樂像是有特異功能似的,完全不受老爸的干擾,筆沒停過,一句話也不說,“刷刷刷”地寫。她老爸經常說著說著就沒勁了,就不在她身後轉,自己回小房間了。

  那天,樂正在家裡拚命“刷題庫”,她老爸從房間里出來倒水,倒好水又踱到她身後,跟她嘮叨。嗯?樂的筆袋裡露出書籤的一角,她老爸多事地抽出來看:“努力考上好大學。”她爸笑了,這笑的成分很複雜。“樂啊,考進好大學這麼重要嗎?還寫紙上……這紙上應該寫……”樂用右肘壓住卷子,左手向老爸一伸:“拿來,還給我。”他爸撇撇嘴,“給……給……給!”“怎麼,寫得不好?”樂收回書籤,把它藏在筆袋裡。左手又一次壓在卷子上,右手又一次在草稿紙上“刷刷刷”地演算。樂的老爸起勁了:“考上好大學的根本目的是什麼?你有想過嗎?”樂一邊寫下“答:該角為37°。”。一邊說,“沒有。”她爸咳了一聲,接著說:“為了過上好日子。”樂撲哧笑了出來,擱下筆,這張卷子終於做完了。

  “所有的夢想歸根結底都是要過上好日子。不是要讓別人過上就是要讓自己過上。”樂看了看她老爸,低頭一沉吟,“你說得很對。”她老爸更加起勁地開始說教,“樂,你想過上好日子沒錯,但你不能用你現在的美好時光換以後的好日子。你有享受過最近的日子嗎?沒有!你覺得‘呼哧呼哧’做完一張張考卷有快樂感嗎?沒有!”

  樂的老爸就是這麼特別,這麼話多。

  “這是先苦后甜。”樂一邊反駁一邊抽出一張考卷,攤開來。“錯!就沒有先甜后甜嗎?享受了生活就考不上好的大學了嗎?考上了好的大學,就能享受到好的生活了嗎?”樂提起筆,在卷子上寫上自己的名字。

  “笑一笑啊,樂啊。你最近多久沒笑過了?”樂立即做了一個大笑臉給她爸看,想讓他無話可說。

  人的內心是複雜的。樂的心在做笑臉的那一剎那動了一下,因為她發現自己笑得很僵硬,像是臉上貼了一個面具,像是被膠水糊住了臉,像是一個面癱。的確,在學校里做笑臉給誰看呢?給成堆成堆的卷子嗎?怎麼可能!

  “樂啊,你樂一樂啊,沒有人繃著臉過好日子……”

  樂瞄了一眼鬧鐘,發現今天是9月28號,心裡一驚:昨天是爸的生日,自己竟然忘了!樂揉了揉太陽穴,她在內心叩問自己:我錯過了多少?我多久沒笑了?我多久沒關心關心爸媽了?

  答案她自己也不知道。

  樂想好好生活,她想考上好大學,她想過上好日子,她想讓爸媽過上好日子。但就在昨天,她忘記了老爸的生日,她認為自己是一個失敗者。她突然發現自己在用“考上好大學”為理由,冷落家裡人,冷落自己,可她知道這不是她的初衷。

  樂閉起眼,夜晚的芳草香從窗外溢進來,夜晚的蟲聲是那麼空靈,夜晚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她的心裡時而呈現出了銀月撒輝的場景,又時而換作是星空燦爛的景緻,甚至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日月同輝、星斗滿天的壯觀景象。笑容漸漸地爬上了她的嘴角。可是……可是書桌上還有一道道方程式等着她去解,一道道函數題在蒼白的卷子上跳舞,她的笑容又漸漸向後退,退到沒有蹤影。

  等她從遐想世界里回來,她爸的“大論”已經接近尾聲:“好好生活,享受生活,天天開開心心,才是人一生可望而不可即的夢想哩!”

  樂細細地咂着這句話,來來回回地轉着筆。最終她拿起修正帶,微笑着在書籤上修正了一番:如果好好生活算一種夢想,那麼我想用微笑去追夢。

  上海浦東新區上海市實驗中學高一:成怡樂

您正在瀏覽: 好好生活,用微笑追夢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好生活,用微笑追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