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粵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粵劇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粵劇 標籤:粵劇作文

粵 劇 

  粵劇又稱大戲或者廣東大戲,源自南戲,自嘉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揉合唱做念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一個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最初演出的語言是中原音韻,又稱為戲棚官話。到了清朝末期,文化人為了方便宣揚革命而把演唱語言改為粵語,使廣州人更容易明白。 

  不同的戲劇有不同的特點,像浙江的越劇,曲調清悠婉轉,優美動聽,長於抒情:河南的豫劇,豐富多彩,唱詞通俗易懂:四川的川劇,生動細膩,別緻傳神,詼諧風趣……廣州的粵劇也別具風味:一、唱詞、念白全用北音,俗稱“戲行官話”,武生、小武、小生、老生、旦角的唱曲唱腔各自一家,行當分明,; 二、一段唱腔中,梆子腔、二黃腔、西皮腔、牌子曲各成段體,從不互相滲雜,一腔到底; 三、旋律較簡單,節拍較快。 除此之外,廣東民間有些失明男女藝人和部分的歌******(未成年的歌******則稱之為“琵琶仔”),他們用粵語演唱很純粹的廣東地方通俗曲藝如南音、粵謳、板眼、龍舟等,仍未被當時的粵曲所吸收。 

  廣州著名的粵劇有許多:《帝女花》、《紫釵記》、《西樓錯夢》、《牡丹亭驚夢》、《三笑姻緣》、《李後主》、《雷鳴金鼓戰笳聲》、《柳毅傳書》、《樓台會》、《九天玄女》、《山伯臨終》、《客途秋恨》、《三看御妹》、《醉打金枝》、《昭君出塞》等等。 

  粵劇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地師傳身授下去。

您正在瀏覽: 粵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粵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