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廣東粵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廣東粵劇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廣東粵劇 標籤:廣東作文 粵劇作文

在廣東什麼最受歡迎的呢?當然是出了名的廣東粵劇。粵劇是廣東省地方戲曲劇種之一,也是我國南方影響非常大的一個劇種。由於它產生於廣東,所以稱被為粵劇。 

  這得從明末清初說起。 

  當年,弋陽腔、崑山腔、梆子、徽調、漢調等,傳入廣東,廣東的一些本地戲班匯百家之長,所唱聲腔是一唱眾和,被稱為“廣腔”。 清代道光年間,廣州的戲班分為本地班和外江班。清嘉慶道光年間,高腔、崑山腔逐漸衰落,“本地班”遂以梆子為主要唱腔。後來又以“梆簧”作為基本唱調。此時的本地班已經與外江班“判然迥殊”,進而逐漸形成粵劇。 

  粵劇的基本聲腔為“梆簧”,並保留有弋陽腔與崑腔的部分曲牌以及南音、粵謳、木魚、龍舟、板眼等廣東民間說唱的曲調和民歌、樂曲、時代曲、小調等民間小曲。一段唱腔中,梆子腔、二黃腔、西皮腔、牌子曲各成段體,從不互相滲雜,一腔到底。粵劇唱腔音樂以板腔體為主,曲牌體為輔。板腔體有梆子、二黃兩類,梆子有首板、慢板、中板、芙蓉、嘆板、煞板等板式;二黃也有首板和慢板,還有二流、滾板等板式。 

  粵劇的樂器可多了,主要分為管弦樂和打擊樂兩大部分。前者以高胡、二弦、揚琴、喉管為主要領奏樂器。除民族樂器外,粵劇音樂還大膽地採用西洋樂器,如小提琴、大提琴、薩克管等中低音樂器。 

粵劇的戲服更是五花八門,讓你看的頭暈眼花。粵劇的戲曲服裝是經過長時期的實踐,改良后而形成現今傳統程式化的形態。粵劇服裝的分類有蟒、甲、褶子、帔及衣五種。 

  粵劇的角色原分為末、生、旦、凈、丑、外、小、夫、貼、雜10大行, 以後行當愈來愈繁多,到了清末民初,按照“戲班論位”的慣例排列是:武生、小武、花旦、正旦、正生、總生、小生、公腳、大花面、二花面、男丑、女丑,此外還有武旦、夫旦、六分、拉扯、五官虎、手下等。戲班實際上只看重武生、小武、小生、花旦和丑五行,其餘行當成為次要的行當。 

  粵劇開場時,男常“小跳”,女多“拗腰”的表演,亦頗罕見。粵劇的劇目以生旦戲為多,重唱輕做,文戲多於武戲,並從現實生活中,提煉、創造一些新的表演程式,又從電影、話劇中借鑒和吸取表演技巧,形成自由靈活,通俗而細膩,偏重寫實的表演風格。 

  粵劇就是這樣,一代代地師傳身授下去。

您正在瀏覽: 廣東粵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廣東粵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