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們的承諾呢 4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的承諾呢_4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600字  編輯:得得9

又一年春天來臨了,乍暖還寒,空氣里瀰漫著清新的芬芳。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我的記憶也在漸漸復蘇。可是身邊那些瓦礫不會再醒來,小婕、老奶奶、老爺爺、八戒也不會再回來,被遺棄在土地上已經有斑斑點點的綠色,不知道它們以後會不會開出我心裡的花兒。我終於明白老奶奶以前為什麼總愛站在路口眺望——我現在也保持着這個寂寞的姿勢——我在盼望,我在等待。 

小婕是我初一時的朋友。她有着烏黑光亮的齊耳短髮,衣服上常常帶着乾爽清潔的肥皂和陽光的味道,鼓鼓的腮幫和嘴角很容易就迸出燦爛的笑。我們是同桌,家也離得很近,每天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一起享受單車上飛揚的青春。 

從家到學校有條小路,狹窄僻靜,路邊有很多平房,很多年以前就立在那兒,牆上薄薄的石灰層明顯地翹起來,大塊大塊地剝落。 

我們每天都走這條小路,在這條路上日復一日地消磨我們的歲月,增進我們的友誼。 

一個春天的傍晚,我們放學回家,一路上有說有笑。突然,我看見路邊有一隻小小的灰色動物在移動。我正要告訴小婕,她已經先開了口:“你看,那兒有一隻小狗,好可愛哦!” 

我們倆是那種愛狗愛得發瘋的人物,看到這隻胖墩墩的小精靈自然不能錯過。 

我們慢慢靠近小狗。小狗看見了我們,搖晃着朝我們腳邊撲過來。狗都是喜歡和人親近的,這小傢伙自然也不例外。它玩起小婕的鞋帶,我在旁邊笑着看它。它一身灰白相間的長毛,壯實的身體,兩片大耳朵垂下來能遮住整個側臉。眼睛又亮又大,閃爍着稚氣的光芒。我一眼就喜歡上了這隻看不出品種的小狗。 

我從地上抱起它,感受它軟軟的爪心與我的皮膚之間輕輕的接觸。小婕急着和我搶:“給我抱抱。來,姐姐抱抱,乖。真的好可愛哦!”不一會兒我又搶過來:“該我抱了。” 

這時,突然聽見有人喊“八戒”。小狗聽到聲音后略微遲疑了一下,然後從我們身上跳下來顛簸着大耳朵跑過去。 

順着小狗奔跑的方向看去,一位老奶奶站在不遠處朝我們微笑。她身後是粗糙的牆壁,夕陽的餘暉在她額頭塗上和牆壁一樣蒼茫的顏色。 

奶奶看着小狗:“八戒,八戒,一不留神你就跑掉了,可把我急死了。”小狗不好意思似的在奶奶腳邊轉個不停,老奶奶吃力地俯下身撫摸它。 

我和小婕相視一笑,走上前和奶奶打招呼,稱讚小狗可愛。奶奶立刻打開了話匣子似的把小八戒的事兒詳詳細細地說了一遍:八戒抱來不過半個月,卻把周圍的地形全跑熟了。別看它小,特能吃,一星期前還只喝牛奶,現在每頓已經能吃掉一小碟飯了。小東西吃東西特挑,冷了,壞了,或菜不夠味兒,它都不肯吃。小狗三天洗一次澡,用吹風機給它吹得乾乾的,毛蓬蓬鬆鬆…… 

我和小婕蹲下身對跑到牆角玩耍的小狗輕輕地喊:“八戒,八戒。”八戒聽到聲音后搖頭晃腦地奔過來,看到沒什麼好玩的也沒好吃的,就氣呼呼地跑開,回到牆角玩泥巴,用稚嫩的爪子熟練地扒地面,還不時地將小鼻子湊到挖出的洞里嗅嗅,一不小心就不停地打噴嚏。 

以後的日子裡,我們頻繁地和老奶奶、八戒交往。我們去看八戒時,不忘給它帶上一點小禮物,巧克力、糖果、碎骨頭什麼的。天氣一天一天變暖,八戒一天一天長大,我們和奶奶、八戒的關係更是一天比一天親密。 

我和小婕到老奶奶家找八戒玩時,常看見一位老爺爺安然地靠在椅子上,眯着眼微張着嘴似乎在想什麼事。他對我們的到來,很艱難地從嗓子里哼幾聲表示歡迎。我從他消瘦的臉上捕捉不到任何錶情。看見我們同八戒一起玩,奶奶的臉上溢滿了孩子般的天真和單純,爺爺吃力地提着唇角,一定也覺得挺高興。暖暖的陽光照耀着我們。 

初一在這樣明媚的初夏里結束,我和小婕的友誼發展到頂峰,一個眼神或一個手勢就足以傳遞我們之間所有的信息。有時我想,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初二開始了,又新增了課程,我和小婕都不敢怠慢。我們減少了去看八戒的次數,從他們家房屋邊經過時,我們只是隨意張望而很少停留。每逢看見老奶奶站在路口,我們會熱情地喊她,卻推託掉她一次又一次的邀請。 

八戒經過兩個季節的成長,更壯實更漂亮了,大大的眼睛顯出幾分睿智。八戒和我們已經很“哥們”了,一看見我們就搖頭擺尾地衝過來。 

偶爾去和八戒玩,每次臨走前,奶奶依然是那樣反覆叮囑:“下次再來啊!”聽到這句不知聽了多少遍的話,我心裡依舊暖暖的,相信小婕也是。 

漸漸入冬,氣溫無常地上下波動,人們的情緒也隨之喜怒不定。想到有半個月沒去看八戒了,我和小婕說好今天下午放學去,帶上幾顆八戒愛吃的大白兔奶糖。 

來到老奶奶家門口時,八戒正躺在門邊慵懶地睡覺,我上去逗它,它依然無精打采。小婕剝好奶糖,喊八戒過來吃,八戒還是不理會,翻個身繼續睡。我和小婕都很納悶,不知八戒怎麼了。我們奇怪地面面相覷時,奶奶從屋裡走了出來顯得很憂傷。我們問起八戒,她說她也不知道八戒怎麼了,這樣子不吃不喝已經好幾天了。我提議帶它去看獸醫,奶奶萎靡地說:“狗嘛,它自己調整會好的。” 

我和小婕只好匆匆告辭。奶奶沒有說讓我們再來玩的話,我們都覺得有點不對勁。 

忙碌的生活在繼續,這個“不對勁”很輕易地被拋在腦後——試捲成天在狂轟亂炸讓我們別無選擇。為了趕時間,我們不再繞小路上學。 

期末考試結束了,我和小婕以相同的總分拿了年級第一。考完試的當天,我們飆車從小路走,為了去看很久沒見的奶奶、爺爺、八戒。 

奶奶家的門是關着的。我們敲門,敲得膽戰心驚,因為我們從未敲過她家的門,那扇門永遠是敞開着的。 

門終於緩慢地開了,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老了許多的奶奶,原本還有黑絲的頭髮徹底淪陷成雪白,眼睛里有深邃的憂鬱。她看着我們,愣了一下,然後又擠出一臉笑容說:“你們來了。看,八戒最近長胖了,也變懶了。八戒,快起來,看誰來了,姐姐們來看你了。”奶奶勉強地笑着,然而,一串渾濁的眼淚滑落下來,她低頭從腰間掏出手帕抹眼睛。 

我和小婕都呆掉了。這時,我們看見以前爺爺坐的那張椅子空空如也,看見院里的棗樹纏着白布,看見奶奶衣服上別著孝章。不記得那天我們是怎樣告別的,不知道該怎樣接奶奶的話。我僅僅記得的是那天走出奶奶家后,我和小婕彼此間一句話也沒說。 

寒假隨着洋洋洒洒的雪花來臨了,假期我很少出門,只和小婕約過兩次去小路散步。每次走到離奶奶家還有一段距離處我們就停下來。遠遠的,我們看見奶奶站在門口朝前方張望,佝僂的身軀在兩邊房屋的擠壓下顯得更加矮小。她身邊還坐着一條小狗,那是八戒,但八戒也不再是從前的八戒,它不再頑皮,不再活潑,不再愛鬧,它現在只喜歡吃飯、睡覺,與主人寸步不離。我和小婕在她們身後一聲不吭地站着,站到腿腳發麻,看到眼睛酸澀。奶奶時不時從腰間掏出手帕拭眼睛,我那時就真的想好好地哭一場。 

春節莫名其妙地過去了,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都沒有。幾次想和小婕一起去給奶奶拜個年,但始終鼓不起勇氣去面對奶奶過分沉重的悲傷,最後這個願望被遺忘了。 

初二下學期開始,我和小婕的脾氣都壞到了極致,成天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停地吵架,都認為對方應該理解自己的,怎麼卻又偏偏一點也不相讓,覺得既然她不讓我,我也不會讓她。開始幾次吵架后,在朋友的拉勸下又重歸於好,但後來吵多了,朋友們便不再有耐心,我們自己對彼此也徹底失望。我們不再說話,不再一起上學一起回家,座位也請老師調開,各守一方。因為太了解,所以註定散夥,曾經過分親密,最終落得形同陌路。 

我不再走小路,成天皺着眉在大路上飛車似的橫衝直撞,或者擠在許許多多同學組成的車群里談笑風生。想必小婕也是一樣。 

很快到了初三,功課的繁忙讓我忘掉了一切,只在自己給自己的狹小空間里忙忙碌碌。上半學期的期中考試完了,我駕着我的單車在小路上放鬆心情。望着沿途古老的建築,我突然記起了些什麼。騎到站在門口的老奶奶身邊時,我停了下來,輕輕地喊了聲奶奶。她沒有理會我,我不知道她是不認識我了還是望得出了神而沒注意到我。我看見她瞳孔里的無限迷離和臉上暮靄般深沉的憂傷,我非常難過。一下子,曾經的快樂時光閃現在眼前。咦,八戒呢?八戒怎麼沒陪在奶奶身邊?八戒去哪兒了?我看了看四周,八戒不在奶奶腳邊也沒有在路邊玩耍。“八戒——八戒——”我喊起來。 

“八戒沒有了。”我聽見身邊夢囈般的聲音。 

“八戒怎麼了?”我急着問。 

“八戒沒有了。那一天它跟着我上街,前面來了輛摩托車,騎得好快,八戒一下子撞上去了……” 

奶奶的聲音在顫抖,我的心也在顫抖。八戒,你真的就這樣沒了嗎?八戒你在跟姐姐開玩笑吧,乖,出來,不要嚇姐姐。 

“我想八戒一定是去那個地方找我的老伴,要把他帶回來。我在這兒等他們,我不相信他們都不要我了……” 

我禁不住抱着奶奶,任眼淚打濕她的衣服。哭了很久,我向奶奶道別。我向她鄭重承諾:“以後我天天來看您,他們不要您,我要您。嗯,小婕也要您,以後我們天天來看您。”奶奶聽我說完話,從愁苦的皺紋中擠出了一點笑容。我緊緊揪起的心總算略微放鬆了一點。 

第二天,發了幾門課的試卷,我發揮失常考得都不如意。沉浸在訂正考卷和自責里,我輕易地忘掉了那個承諾。第三天,我還是沒有想起來。第四天,第五天,依然如此。 

有一天,我聽到新同桌在和別的同學吹噓她奶奶多麼會織毛衣,才猛然記起了我的承諾。數數日子,已經過去半個多月了。我的臉紅起來,微微地灼燒。我從不輕易對人承諾,這唯一的一次卻沒有實現。 

我偷偷地看着坐在很遠處的小婕。我怎麼開口對她說這承諾的事?我的承諾中可是說要和她一起的。現在,我邀她一起去,她會同意嗎?她可知道八戒的事?也許她早知道了,也給了奶奶一個承諾,需要我的參與呢。如果這樣,我現在不如不開口,等她先說吧。我發誓她再開口向我說話,我一定不故意氣她——只要她先開口,我們就一同去看奶奶。 

日子在這樣的等待中飛快地晃過去了。慢慢地,所謂的“等待”又在被遺忘,因為小婕再也沒有理過我,我也是一樣。這個小心思被鋪天蓋地的試卷淹沒,我再也不記得什麼。 

中考遠遠沒有設想的那麼恐怖,兩天半平淡地結束。之後,懶散,放鬆;之後,查分;再之後,選擇學校;再之後,開學了。 

我留在本地念高中,這是很少見的,很多同學都走了,為了遠大的志向去了學習環境更好的地方。小婕也走了,去了一個遙遠的城市念省重點。高一學年與高二上學期在筆與紙的摩擦間飛逝。我還是沒有想起過我的承諾,甚至對“八戒”這個詞不再敏感。只能聯想到《西遊記》里的“豬八戒”,僅此而已。記憶這麼殘忍,是該歸罪於時間還是人? 

又一年的春天到了,我過厭了假期懶散的日子,決定在小小的家鄉做一次遠足。順着小路走,我看見初一時種下的楊樹如今已長高了許多,一棵棵挺拔地站立着。我瞬間記起那小路旁古老的平房,以及平房裡的人們。我心急火燎地去尋找,然而什麼也沒找到,除了一片廢墟。一排排陳舊的房屋已經拆遷,碎磚凌亂地散了一地,木製的屋脊上爬滿了青苔,滿目的蒼涼荒蕪。 

奶奶呢?奶奶呢?“奶奶——”我大叫。可是無人應答,只有沉悶的風的嘲笑。我知道,有些事再也不可挽回。 

都是我不好。我知錯了。 

奶奶、爺爺、八戒,還有小婕,回來好嗎?求求你們原諒我,回來吧! 

奶奶,你去了哪裡?我們還有承諾的。能不能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實現我的承諾?告訴我你在哪兒,好不好? 

站在路口,初春凜冽的寒風襲來,灌滿我的風衣,吹紅我的眼睛。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承諾呢4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的承諾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