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灤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灤州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美麗的灤州—我的家》。

  灤州,地處京畿,緊鄰灤河,歷史悠久,底蘊厚重。這裡是殷商時期孤竹國所在地,是夷齊讓賢、老馬識途等典故的發生地,是“冀東三枝花”灤州皮影、評劇和剪紙的發源地,是辛亥灤州起義、張學良易幟、冀東抗日暴動的紀念地,更有詹天佑設計修建的中華揚眉吐氣第一橋——灤河鐵路大橋。而今天的灤州更是實現了華麗變身,灤縣是河北省唯一一個集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和全國文明縣城“三城桂冠”於一身的城市,原有的灤州古城正在時代的呼喚中復活,千年古城正展現勃勃生機。

  的確,古城不古,這是一片嶄新的建築群,古城拆遷復建了。新的古城以建築的美、文化的美讓你簡直不感相信這就是自己的家鄉。在這裡既有設計精巧的樓台、亭榭、小橋流水,也有大氣古樸的深宅大院。亭榭樓台,小橋流水,青磚灰瓦,小巷幽深??儼然矗立了一片古香古色、錯落有致的明清時代建築群落。精美的雕、鏤、鐫、刻無處不在,古老的傳統文化無處不有——漫步已經落成的灤州古城,這裡的一木一石、一梁一柱、一窗一欞,都會使人陶醉,令人嘆絕。徜徉(yang)其間,處處青磚黛瓦,雕樑畫棟,映着蒼蒼藍藍的天光,溫潤而沉靜,讓人似乎瞬間穿越時光,走入幾百年前的灤州平和而豐腴的街巷。然而細細端詳、傾聽,卻不難發現,城樓上的暮鼓晨鐘,叩響的是一種鏗鏘有力、飽含激情的韻律;青石鋪就的街巷上,行走的是一群穿着時尚、笑靨(ye)如花的男女———歷史與現實,年輕與古老,在這裡水乳交融。每當夜幕降臨,灤州古城在一串串紅燈籠的映襯下分外耀眼,篝火、嗩吶、大秧歌,與穿梭的車輛人群,此起彼伏的叫賣聲有機交融,相得益彰,民俗風情在這一刻得到完美展現。古城區內的青龍河,從夷齊橋到龍翔橋,東接高聳雄偉的萬佛塔,西接寬敞的夷齊街,蜿蜒曲折的青龍河水系清澈如鏡,在湍湍流動中猶如一條飄灑的白色緞帶,把沿途雕樑畫棟的各色建築連接起來,宛如一幅現代版的清明上河圖。伴隨灤州古城開發,文峰塔風景區落成。研山坐落於灤縣南端、灤河西岸,東西走向,其狀勢如虎,歷來有“研山虎踞”之稱,名列古灤州八景之首。象徵京東文化藝術最高峰的文峰塔傲然挺立在研山之巔,塔下碧霞元君祠香火旺盛,天佑堤、灤澤湖、如意島車輛如織,遊人如流。

  據史料記載,遼世宗始建文峰塔,塔為磚結構,高20米,共13層。1000多年來,文峰塔歷經滄桑,幾經毀建,曾引領過無數仁人志士重教興文、發憤自勉、報效國家。1976年,文峰塔在唐山大地震中震塌。2009年11月,在灤縣人民的共同期盼中,踴躍捐資下,得以重建。當你走上有着灤州象徵的文峰塔,俯視着灤河秀美的風景,你會真正感觸到家鄉的美。

  灤河母親廣場,一位着遼裝,梳高髻髮式,端莊、慈祥的母親,懷抱孩子,目視古城,孩子面帶稚氣頑皮的撒嬌在母親的懷抱中,享受着母愛和幸福。寓意着灤河兒女們在這方沃土上安居樂業,和諧幸福。相傳灤州從遼太祖建州到遼滅亡,灤州社會經濟文化得到了快速發展。其中蕭太后執政期間是灤州社會發展最快的時期。在蕭太後主政的27年間,灤州社會安定,經濟文化高度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出現了祥和、進步的良好局面。為紀念這位遼代着名女政治家的文治武功,和她對灤州社會發展所做出的傑出貢獻,設立此雕塑。整座雕塑寓意着灤河母親無私養育着灤州兒女,灤州兒女在灤河母親的保佑下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百業興旺、前程似錦。同時也寓意着灤河兒女們在這方沃土上安居樂業,和諧幸福。從古色古香的古城一路西行,充滿現代氣息的新城新貌出現在視野中。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一個個居住小區相繼建成,體育場、人民廣場、時代廣場、森林公園、文化公園、中山公園遍布城區,這是生態秀美的宜居新城。灤縣文化公園,地處灤縣新城西南,與新城時代廣場東西相對。公園東門設計為一本書形狀,彰顯出公園的文化氛圍。進入園門,映入眼帘的是文化浮雕長廊,在由東向西的通道兩側牆面上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事件浮雕畫面,足有500多幅,生動地展現了灤州從古至今三千多年的文化發展。

  六年級:張傑麗

灤州 作文推薦:

  • ·灤州古城400字
  • ·灤州1600字
  • 您正在瀏覽: 灤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灤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