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國旗下的講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旗下的講話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國旗下的講話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爭做陶星式的好少年》。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此語高度概括了“孝”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孝”,其實就是愛心的表現,陶星也曾說過“一個不愛父母的人,肯定不會愛祖國,愛朋友;一個對自己父母都不孝順的人,不能指望他對社會能作出多大的貢獻。” 

17歲,正是花季少年需要父母遮風擋雨的年齡,而湖南省岳陽縣三中高二學生陶星,卻承擔了該由一個大人來承擔的責任。陶星14歲時,身患癌症的父親去世,留下一個患有羊癲瘋?只有嬰兒般智力的聾啞母親和兩萬元債務。此後的三年裡,照顧母親的重任就壓在他身上,這位堅強樂觀的“90后”陽光少年,便開始了帶着母親求學的生活。 

儘管生活充滿艱辛,但陶星從未向命運低過頭。他也從未以照顧母親為借口耽誤過自己的學業。因為他覺得,只要媽媽還活着,就是他最大的動力,再苦再累也要熬過去。“媽媽啊,這一輩子,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時候,我都不會丟下您!”這是他發自內心的真情呼喊。 

自從陶星的父親去世后,凡是家長該為一兩歲孩子做的事,陶星全為母親做了。陶星說“在家裡,媽媽是孩子,我是大人。”陶星初三時的老師回憶說,每當她在課堂上講到孝道和做人時,陶星總是聽得最認真,學習胡適的《我的母親》這篇課文時,他常常熱淚盈眶。 

“百善孝為先”。在我們的身邊,無時無處不充滿“孝道”的身影,時時不忘給父輩問問安,吃飯時給父母盛碗飯,在家時幫助整理點家務,甚至當父母在外忙了一天時,能幫他們揉一下肩,捶一下腿等等,這都體現了我們對長輩?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孝心?愛心和感恩的心。 

我們都曾聽說過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的故事。不久前,老師也教我們學唱了一首歌,名字就叫《老鳥,小鳥》。歌詞中寫道“小鳥小的時候,老鳥喂小鳥;老鳥老的時候,小鳥喂老鳥。”鳥有反哺之義,羔羊尚能跪乳,烏鴉更知報恩。人若不知孝順父母,進而孝順國家乃至一切眾生,就會失去為人的尊貴和尊嚴。陶星的孝心?愛心和感恩心,令我們無限感動和欽佩;陶星的堅強?樂觀和責任感,值得我們努力學習和發揚。在這裡,我要大聲地呼籲:讓我們從現在起,都來爭做一名陶星式的好少年吧! 

謝謝大家! 

  十三班 潘昱丞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的講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旗下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