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字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字_3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變化着的東西確實難抓,但是,萬變不離其宗,我們可以從高考作文教學之“宗”抓起,把事情辦得好一些。  

  什麼是高考作文教學之“宗”呢?  

  一是寫出自己的感悟,二是形成自己的思路。  

    

  先談第一方面。這裡又可分成兩點。  

  1、調動自己的點滴積累。  

  有一個學生,從小學小提琴,為了把握節奏,買了只節拍器。有一天,節折器壞了,總是差半拍。這使他認識到任何用來衡量標準的事物,它首先必須符合標準。——這種獨特的生活經歷中的獨特的體會,在高三尤有總結之必要。每個人總結出如此這般的小故事中的大道理二十個,實為可能。  

  2、作出自己的基本判斷。  

  西湖畔的岳飛墳前有秦檜等奸臣的鐵鑄跪像,常常激起遊客的強烈憤慨。少數遊客向鐵像扔果皮、吐痰水,有的小孩甚至對鐵像撒尿。當管理人員上前勸阻時,有的卻說“我們吐的是‘義痰’”。——對此,我們應作出怎樣的基本判斷呢?如果只認為這是一個愛國衛生運動不夠重視的問題,符合材料的實際情況嗎?——人家吐的還是“義痰”呢!“義痰”應該是“義舉”之一呢!由此可見,這裡實際上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現在我們應該有怎樣的愛國義舉?有了這個基本看法,我們便可以多層次地闡明或反駁了。  

    

  再談第二方面:  

  1、怎樣把點滴積累串成主題?  

  點滴積累的材料,就其一點一滴來說,儘管不乏思想意義,畢竟容量不大,所以要做下列三步工作。  

  (1)選擇。  

  選擇、組合材料,使容量增大,主題突出,是寫作的基本功。你看到過舞台上一個生動的舞蹈場面——一個殘疾青年坐在輪椅上幻想升空騰飛,她爸爸托起輪椅讓她如同鳥兒般展翅飛翔。你記得一個優秀藝術家的人品如何深深地打動過你。這兩個材料當初也是經過選擇成為激勵自己進步的力量的,寫作時便合則兩利了:從藝術精品學習思想感情,從藝術家人品學習精神品德。所以,寫作材料的選擇實質上是生活楷模的選擇,是一個有備無患的問題。  

  (2)集中。  

  如果說選擇是為了尋求互補、相得益彰,那麼,集中是為了對掌而鼓,缺一不可。我想以上海卷的一篇把“時間”當作手來握的滿分作文為例,加以說明。這位考生寫了兩件事,一件是我為他人犧牲時間,另一件是他人為我犧牲時間,從而構成“新型的人際關係”,這個以時間作證,因而必須和它握手的主題。如果只寫其中一件事,就構不成主題。當然,在實際生活中,這兩件事也許相隔了一段時間,現在寫在一起,仍不失其真實性,甚至比真的還要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3)深化。  

  這是一個過程,一個實踐和認識不斷深化的過程,總結起來具有普遍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卷中體會出“失敗——進步——再失敗——再進步”這條規律來的那篇文章。寫了三個材料,看似信手拈來,實為居高臨下,站在三個循環螺旋上升的頂端,言簡意賅而又變化有致地總結了學習規律,而且使人展望到人生盡頭,也無非是這個規律的循環往複,終其一生都不能完成。這樣的手不握又去握誰的手呢?  

  2、怎樣把操作過程落到實處?  

  (1)要使材料次第而出。  

  本期專號中上海考生那篇要握住法國同學的手的文章在構思層次上值得研究。第一次握手,在上海黃浦江邊,寫法國朋友熱愛中國古典詩詞;第二次握手,在巴黎塞納河畔,寫自己對法國作品的熱愛和對法國作家的尊敬;現在,就期盼着第三次握手。而所有材料,都圍繞愛國主義的主題,並不旁逸斜出。但對既定的主題,還有一個把握分寸的問題。寫法國朋友愛中國詩歌,是從對自己的教育、自愧不如,因而要急起直追這個角度落筆的,寫自己熱愛法國作家作品,是從深受教育、感染,愛國熱情超越時空這個角度着眼的,從而表達了自己非凡的見識。  

  (2)要展開想像和聯想。  

  閱讀下文。畫家和孫女的故事還沒有完,請展開想象,合理設計,編寫若干年後故事的結尾。  

  畫家和他的孫女  

  王奎山  

  畫家有一個六歲的孫女。六歲的孫女叫婷婷。婷婷也喜愛畫畫。  

  婷婷畫了一棵樹。  

  他說:“婷婷,你畫的樹不對。”  

  婷婷說:“怎麼不對呢?”他說:“樹枝不對。”  

  婷婷說:“樹枝怎麼不對呢?”他說:“樹枝怎麼能比樹榦還粗呢?”婷婷說:“樹枝怎麼不能比樹榦粗呢?”他說:“那就不是樹了。”  

  婷婷說:“不是樹你怎麼說是樹呢?”他無話可說了。  

  婷婷畫了一隻小兔子。  

  他說:“婷婷,你畫的那小兔子不對。”  

  婷婷說:“怎麼不對呢?”他說:“兔子有紅色的嗎?”婷婷說:“兔子怎麼會沒有紅色的呢?”他說:“你見過紅色的兔子嗎?”婷婷說:“沒見過的就沒有嗎?”他說:“那就不是兔子了。”  

  婷婷說:“不是兔子你怎麼說是兔子呢?”他沒話說了。  

  婷婷畫了一匹馬。  

  他說:“婷婷,你畫的那馬不對。”  

  婷婷說:“怎麼不對呢?”他說:“馬有翅膀嗎?”婷婷說:“馬沒有翅膀。”  

  他說:“那你為什麼給馬畫了翅膀呢?”婷婷說:“我想讓馬長出翅膀來。”  

  他說:“那就不是馬了。”  

  婷婷說:“不是馬你怎麼說是馬呢?”他又沒話說了。  

  婷婷還畫了一隻老母雞。老母雞下了一個蛋。  

  …………  

  不論結尾如何設計,聯想和想像應該有自己思維的軌跡。可以是繼續發展,孫女更有所創造,爺爺卻保守落後;可以是相互彌補,孫女基本功紮實,爺爺想象力旺盛;也可以是角色易位,孫女日趨保守,爺爺自主創新。總的說來,這些變化都是符合生活中的辯證法的。  

  (3)要用辯證的觀點來統率。  

  還有篇寫“握住懷疑之手不放”的文章。我認為,考生是抓住懷疑與學問的辯證關係這一點從容成文,出奇制勝的。第一步,說明懷疑要以學問為基礎,學問要以懷疑為引導;第二步,說明隨着知識轉化為能力,懷疑的力度加強了,學習的效果提高了;第三步,反過來說明當懷疑足以指謬時,學問便有了相當的高度;第四步,進一步指出懷疑自己的重要性,使謙虛的態度納入懷疑與學問的辯證關係的組成部分,從而完成主題:懷疑的廣度和深度決定了學問進步的程度和速度,反之亦然。  

  當然,我這樣分析,是把文章的構思提高到原則的高度了,但是,它仍舊脫胎於原文。我想,源於原文,高於原文,正是我們作作文講評時應有的態度與依循的標準。  

  (4)要有嚴密的邏輯性。  

  閱讀下列材料,作文,題目自擬。  

  北伐戰爭開始,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在廣州請瞿秋白給全軍政工人員作報告。與會者認為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都作好了詳細記錄的準備。然而,瞿秋白的報告只有26個字:  

  宣傳關鍵是一個“要”字,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拳拳打在要害上。  

  瞿秋白講畢走下台。全場愕然。寂靜幾秒鐘,突然爆發了雷鳴般的掌聲。從此便稱為“26個字報告”。  

  這個材料,有嚴密的邏輯性,我們要好好學習。當然,作文的方法不能定於一種,但是,不抓住機會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多側面的訓練,會造成嚴重的損失。像這一篇,就是訓練邏輯性的好材料。  

  26個字中,寫魯智深的就佔有17個。這就不能不使我們把重點放在這裡。如果我們記得《水滸傳》第三回的內容,便可知這17個字包含着情況明、落點准、效果好三點意思。情況明,是指魯智深十分了解鎮關西對金氏父女蠻橫欺侮、強行扣留的惡霸行徑,因此下定決心要把他打死。落點准,是指第一拳擊中鼻樑,鮮血淋漓;第二拳打破眼棱,烏珠迸出;第三拳正着太陽穴,一命鳴呼。效果好,就是指達到了三拳打死他的目的。——可見這17個字之所以在26個字中“詳寫”,是因為具有提綱挈領的作用。這不但是指對前一句中的“要”作了具體的、可操作的闡述,而且是指對當時宣傳工作中存在的弊病作了一針見血的概括,對瞿秋白以身作則、身體力行的報告本身作了不言而喻的小結。  

  這就是說,我們的文章除了第一層分析魯智深,定下全文的基調這一點,還可以而且應該第二層分析瞿秋白所針對的宣傳工作中的弊病,情況不明,落點不準,效果不好。不但如此,還可以而且應該第三層分析瞿秋白的報告由於對宣傳工作情況不明的情況是十分明了的,所以,儘管只有26個字,卻字字落在點子上。須知聽眾都是宣傳工作的行家裡手,還要你在台上喋喋不休嗎?簡短扼要到無與倫比,對報告的期望值與事情的真相落差如此之大,除了短暫的驚愕,卻是出奇制勝,受眾如服一帖清涼劑,恍然大悟,掌聲雷鳴。  

  顯然,這樣的分析因為貼近報告本身的邏輯性和報導本身的邏輯性而有了嚴密的邏輯性。分析能力實在是寫作最重要的基本功。有了分析能力,什麼樣的文章基本上寫得好;沒有分析能力,什麼樣的文章基本上寫不好。從這個意義上說,高考作文的實質就是考你的分析能力。儘管體裁可以多樣,但是哪一種體裁不需要分析能力墊底呢?  

  我在這裡對高考作文教學概論一番,目的是通過幾篇高考作文的分析,說明好的作文教學必然教出好的作文。在作文教學上是大有可為的,讓我們化被動為主動,抓住那個萬變不離的“宗”,大幹一場,迎接更大的勝利! 

字 作文推薦:

  • ·字3000字
  • ·字600字
  • ·字200字
  • 您正在瀏覽: 字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