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作,但不做作家

寫作,但不做作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童年,有各種各樣夢想,那是不奇怪的。

  特別是我的我的同輩,在老師的鼓勵下,加上受電影和報紙上“英雄主義”的影響,有了各種各樣的偉大“夢想”。諸如做主席、科學家、戰鬥英雄,作家之類,比比皆是。當然離現實十萬八千里,自然是荒唐可笑和不可實現的。

  真正實現的,從來沒有。

  你想想,吾國吾民,凡十三億之眾,做“國家主席”,簡直難如登天。能當上個鎮長、縣長啊,就算出類拔萃了。科學家嘛,那是需要頂尖頭腦的也是百萬里挑一的。

  說說“戰鬥英雄”吧!要是在戰火紛飛的年代,你又是個熱血男兒。在戰鬥中,遇到哪個雕堡久攻不下,你奮不顧身地請命前往,炸掉它,或是捨生忘死用自己的胸膛睹住槍眼,讓戰友衝上去,於是就成了英雄了。然而,偏偏我們處在和平年代,能不能入伍還是個問題,也沒有戰爭,何來戰鬥英雄?

  我的夢想沒有那麼複雜。

  我想,我只不過想當個作家,以為這是個小小的心愿,又不是像人家“國家主席”那麼宏大而高遠。我父親是一位語文老師,我語文也學得不錯,作文更是篇篇得到老師的表揚。竊以為,這“作家”肯定是唾手可得了。

  孰知道,人生是難以預料的。人生有的事情令人十分惋惜,又無可奈何。

  我雖然在高考能拼個全校文科第一名,但在這農村中學,“第一名”也只能嘆嘆氣去讀師專中文系。

  師專可不是培養作家的,好在“中文系”離“作家”只有一步之遙。然而入學之後,不難發現問題:就算你“寫作學”考了個90幾分,學完了這一科,你仍然寫不出什麼時候好文章來。那些學問啊,只是提供給你將來當個老師,當然混口飯吃是沒問題,“作家”嘛,恐怕還得再等等。雖然也有很多其他科目,諸如《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當代文學》等學科,那也只是讓人學完了,增長一點常識而已。

  學了兩年的大專,畢業了,要讓人成為一個淵博的學者,那也委實十分牽強。

  只能這樣,面對現實,為了養活母親和自己,“作家”的夢想,就擱置起來吧?我的師專大約只能教書和蒙蒙人罷了。

  光陰似箭,人越來越老了。許多想法只能一再修正,以適應現實。空餘的時間,我也會寫文章,只是勸勸自己:

  寫作,但不當作家。

您正在瀏覽: 寫作,但不做作家
網友評論
寫作,但不做作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