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憶苦難

回憶苦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祖母是我最親近的人。祖母在我的心裡,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衣服扣子掉了,她及時的給你定上。淘氣挨父母的訓,賭氣不吃飯,她一邊罵著"小禿屁股的”,一邊給我送上來幾根山芋。我最喜歡晚上,祖母總有講不完的故事講給我聽。她講兵荒馬亂的時候,經常躲在粽葉縫裡聽子彈“嗖嗖”的從耳邊飛過;她講為換一口飯吃,爺爺在天寒地凍的時候,僅一身單衣扎一付綁腿行走百里販魚賣的辛酸;她講村莊里窮漢子風流故事的無奈和苦楚;她講土匪的殘忍與兇狠。祖母的所有故事都折射着那個時代的苦難、貧窮、動蕩與落後。祖母給我留下的所有印象都烙下了那個時代的印記。冬天的晚上,只要烘籃里的火還暖烘烘的,她總不肯睡去,她捨不得浪費。那情形到現在還清晰的留在我的記憶里。

  回想我的童年,雖沒有兵荒馬亂的血腥,可那是三年困難時期,有刻骨銘心的災荒。六0后、七0后沒有印象,可一條貧窮的尾巴還拖着;八0后、九0后無從想象。誰能想象得到那樣的飢荒,那樣的災難?吃黃泥蒿,吃觀音豆腐,是常餐;吃小雞草,吃牛欄果焦面,已是加餐了。什麼叫飢不擇食?那才叫飢不擇食呢!人人面黃肌瘦,皮包骨頭。有人實在熬不過,燒胖鼓漲(一種有毒的野生菌)充饑,肚皮漲得亮汪汪的,特別的嚇人。那時候餓死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一個村莊有時候一天要餓死八、九十個人。

  祖母的故事,童年的苦難,塑就了我生命的底色。讓我在人生的風風雨雨中,懂得了滿足,懂得了如何做事,懂得了如何面對坷坎。感謝苦難的童年,感謝祖母的影響,讓我積蓄了足夠的生命力量。

  這些年國享太平,人逢盛世。春風浩蕩,享樂不盡。有誰不喜歡這無盡的歡樂呢?大家吃穿住行日益講究,日益現代化。吃,吃盡了山珍海味,吃不出胃口,是這些食物變味呢,還是吃得太多,吃壞了口味呢?穿,穿時尚,穿流行,穿品牌,還嫌不夠新潮,不夠閃亮。住,住農村望城市,住洋樓望別墅,極盡奢華。行,大家基本不要動腳了,腳的功用已漸漸轉移了。天冷天熱更不用煩神,有空調服服帖帖的侍候着。太多的繁華,太多的享樂!我非常羨慕這一代人的幸運。時代的嬌兒!同時我又莫名的產生了一絲憂患。時代是否寵壞了他們?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激烈競爭,他們是否脆弱?是否有足夠的意志品質與精神力量支撐?我期望着,也擔心着。

  從某種意義上講,苦難是福,苦難是財富,苦難是力量的源泉。

您正在瀏覽: 回憶苦難
網友評論
回憶苦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