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捲成績總體分析

  這份試卷,圍繞學段教材的重點,並側重本學期所學知識,緊密聯繫生活實際,測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理解與掌握,以及對於聯繫生活實際的實踐活動能力等等。本次試卷命題較好地體現新課程理念,內容覆蓋面廣,題型全面、多樣、靈活,難度也較大。

  成績反映:平均分一般,及格率較高說明,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可以,但高分率低,說明學生解決複雜問題的數學能力較弱。

  二、存在問題分析

  1、基礎知識掌握好,個別同學較差

  大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的比較紮實,對基本知識掌握得較牢固。個別較差的學生個別輔導。

  2、解決問題能力不強

  在本張試題中有多個題目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題目,這部分試題基本上都是按由易到難的順序排列的。學生的得分率較低,反映出學生不能很好的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能夠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解答方法多樣化,但有解題不規範的現象

  試題中有一定數量的靈活、開放的題目。可以說學生的解答方法多樣,表現出了思維的靈活性和方法的多樣性。試卷中有許多同學明明知道道理,卻未得滿分,在解題規範性上海存在問題。

  4.有些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待養成

  據卷面失分情況結合學生平時學情分析,許多數學生失分可歸因於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很好養成,從卷面的答題情況看,學生的審題不夠認真,抄錯數字,看錯題目要求,忘記做題,計算粗心馬虎等,是導致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教師們已經把新課程的理念落實到教學實際之中。他們在夯實知識與技能的同時,還應該關注學生“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態度以及個性發展”等全方位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創新思維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及學習習慣等綜合素質的拓展和提升。

  三、今後教學工作改進策略措施:

  根據學生的答題情況,反思我們的教學,我們覺得今後應從以下幾方面加強:

  1、加強學習,更新教學觀念。

  發揮教師群體力量進行備課,彌補教師個體鑽研教材能力的不足,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根據學生的年齡和思維特點,充分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生動有趣、直觀形象的數學教學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學校內部積極開展教研活動,互相學習,共同發展,提高自身素質,構建適應現代化發展需要的數學模式。《國家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中提出:“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明確地把“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作為一個重要的課程目標,因此教師應把評價的重心由關注學生解題結果轉移到關注學生的解題策略上來。在肯定學生個性方法、帶給學生成功感受的同時,認真分析學生不同的解題策略,並通過觀察、調查、訪談等多種方式,了解學生的所思所想,掌握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看到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對自己的教學過程進行回顧與反思,從而促進課堂教學的改革。

  2、夯實基礎,促進全面發展。

  從點滴入手,全面調查、了解學生的知識基礎,建立學生的“知識檔案”,採用分層教學,力求有針對性地根據學生的知識缺陷,進行補缺補漏,使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加強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繫和對比,通過單元的整理練習幫助學生建立知識的網絡結構,以提高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培養學生舉一反三,靈活解題的能力;通過各種實踐活動和遊戲,培養數學的應用意識,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都能夠得到不同的發展。

  加強學習困難學生的轉化工作。如何做好學習困難學生的轉化工作是每位數學教師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教師要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做好以下工作:堅持“補心”與補課相結合,與學生多溝通,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方法指導;嚴格要求學生,從最基礎的知識抓起;根據學生差異,進行分層教學;關注學生個性差異,讓每位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努力使每位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四、對抓好中學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關注學生,培養良好習慣

  由於各種原因使得部分學生養成了一些不好的學習習慣,這是導致失分的一個重要原因。教師應加強學生的日常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教師在平日的練習中,應結合具體的題目,加強閱讀理解,重視題意分析,通過作業及測試及時了解、反饋學生的錯誤,經常性的進行改錯練習,發揮典型錯誤的指導作用,逐步培養學生認真讀題、仔細分析、動腦思考的好習慣,新教材的教學內容比以往教材的思維要求高,靈活性強,僅用大量機械重複的訓練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一方面要精選、精編靈活多變的針對性練習、發展性練習、綜合性練習,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收集信息、處理信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指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如:獨立思考的習慣,認真讀題、仔細審題的習慣等等,注重學生良好的數學情感、態度的培養,提高學生自我認識和自我完善的能力。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試題注重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同時關注了對學生推理能力、計算能力、做圖能力和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考查。試卷以新課程標準的評價理念為指導,以新課標教材為依據,特別在依據教材的基礎上,考出學生的素質。突出的特點有:

  1、知識點考查全面。讓題型為知識點服務。每一個知識點無不被囊括其中,真正做到了覆蓋全面。

  2、形式靈活多樣,並且注重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應用,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意識。

  3、題量適中,試題難度較小,試卷主要考查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重點考查了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及熟練程度。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雖說試卷的難度不高,但在學生的答題過程中還是反映出平時學生學習中存在一些問題,如填空題4學生對因式分解中一定要分解到不能再分解為止理解不深刻,好多沒有隻分解了一步。第8題是對勾股定理的考察,但本題有兩個答案,多數學生卻只答上一個是,失分率較高,說明學生在思維全面性方面還不夠好;第9題是對面積恆等和乘法公式的考察,但面積恆等式是課後閱讀,我沒有足夠的重視,學生的閱讀和理解都不是很到位,失誤也較多。12題對算術平方根的理解和表達認識模糊。22題則是學生沒有更好的理解完全平方公式,不會運用完全平方公式去解題,導致問題出現,應該在以後加強學生對知識的落實。而24題則是學生沒有認真的讀題,以至於導致錯誤,所以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培養學生認真讀題的習慣。

  三、測試結果

  ******

  四、年級學生情況分析

  學生整體水平參差不齊,好多同學對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在教學中對好壞的兼顧仍是思考重點。

  主要失分原因:一是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掌握不到位,;二是學生審題不清、馬虎大意,導致出錯;三是某些思考和推理過程,過程過於簡單,書寫不夠嚴謹;四是對知識的遷移不能正確把握,不能正確使用所學的知識,缺乏應有的應變能力。

  五、班級學情分析

  一、個別學生較差,應對中差生加強輔導;二、課堂聽講效率不高,學習惰性較強,兩級分化嚴重,對差生多加關注,分層次教學;三、多數學生能在課上保持穩定,不違反紀律,但聽講集中性不強,經常若有所思應注意對優等生拔高,對中等生強化,對差生加強基礎知識的鞏固;四、極端性較強,有的學生基礎很好,有的學生基礎很差並且紀律表現極差,以後要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降低差生率。

  六、收穫和進步

  在教學中,我們注重了課前準備,自覺地準備教學用具,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更加註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吸引學生,合作學習、小組討論及分層作業等學習方式中課堂中普遍被採用。

  七、存在問題

  主要是兩個方面,其一是在追求教學效果和如何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在每節課有不同的收穫方面下功夫,提高課堂實效性;其二是作業反饋力度仍不夠,部分同學還要面批面改。

  八、考試后的教學建議

  (一)立足課本,加強基礎知識的鞏固以及基本方法的訓練,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概念的本質,並能靈活運用。在教學中要重視對基礎知識的精講多練,讓學生在動手的過程中鞏固知識,提高能力。

  (二)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力求從學生的思維角度去分析問題,要精心備課,積極創設問題情景,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進行質疑、探究、類比、推廣、歸納總結,努力促使學生由“學會”向“會學”轉變。

  (三)堅持能力培養的方向不變。學生的能力是他們今後立身社會的根本,在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各種能力的培養一方面是我們不可推卸的責任,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它的可操作性,我們要多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相信我們的學生在將來會有更強的生存能力和競爭優勢。

  (四)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數學教學重在實,而不是多,數學題目千變萬化,但核心思想卻只有統計、數形結合、圖形變換、方程的思想等等,抓住了數學思想方法,等於是扼住了數學教學的咽喉,掌握了數學教學的命脈,當然會事半功倍。

  (五)加強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提高學生認真審題、規範解題的習慣。如審題時可劃出關鍵句,在圖形中作標記等,而且要讓學生在平時加強練習。

  (六)尊重差異,分層教學,分類指導。我們要將差生工作落到實處,這會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信心,還要更多地轉化後進生,特別是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親近他們,關心他們,讓他們也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三)

  時間匆匆而過,半個學期過去了,通過把那個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有得有失,為了在今後取得更優異的成績,現將其中考試的情況分析如下:

  一、試題分析:

  本試題考察的內容有:17章《分式》,18章《函數及其圖象》,19章《命題與定理》和《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本套題時間90分鐘,總分120分,共分三大題。選擇題分,填空題分,解答題分,本套題難度適中,覆蓋知識面廣,出的題比較活,能從多方面去考察學生的能力。

  二、成績分析:

  1、答題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實考人數39人,及格人數7人,及格率是17.95,總分1991,平均分51.05,優秀人數1人,優秀率是2.56.

  2、丟失分分析:

  選擇題失分較多的是第5題,對題意的理解有誤,第10,11,12題,學生對題的理解不是很透徹;填空題失分較多的是第20題,學生對圖形的轉換與全等的掌握不夠;解答題失分較多的是第24,25,26題,在學生解題的過程寫的不是很完善,過程中有扣分現象。

  三、教學情況分析:

  這次考試結束后,有些同學進步很大,但也有學生退步的。通過試卷分析發現,這次的考試主要是基礎題,但還是有一些同學不及格,這就說明平日里學生學習不紮實。

  在近階段的教學中,還有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兩方面:

  1、對於講過的重點知識,落實抓得不夠好。

  2、在課堂教學時,經常有急躁情緒,急於完成課堂目標,而忽視了同學對問題的理解,沒有給學生足夠的時間思考問題,久而久之,一部分同學就養成了懶惰的習慣,自己不動腦筋考慮問題。

  四、解決問題的措施:

  1、教師通過教學改革,首先要樹立新的教育觀念,轉變教學方式,才能真正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2、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用好學案。

  3、教學中,大膽放手給學生,發揮“分組合作”的優勢。

  4、採用各種方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是學生願學、會學、肯學、樂學,體現學生為主體,老師為指導的“雙主並舉”教學方法。

  5、努力想課堂45分鐘要成績,做到人人當堂達標。

  6、加強雙差生的輔導和轉化。

  7、多聽同學科教師的課,不斷地充實自己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8、寫好課後反思,周反思,以便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有所提高。

  9、不斷學習教育理論,認真寫出心得體會,不斷充實自己。

  成績的取得時要扶持辛勤的汗水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付出努力以提高自己的成績,使自己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初二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