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壞女孩

壞女孩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壞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不論是電視上還是身邊,我真的很少見到或者聽說過一個人(更確切地說是群體化的),有誰嚷着說,“我想學壞!我要變壞!”從小,長輩們就千叮鈴萬囑咐地告誡我們,“小孩子不能學壞,壞小孩沒人喜歡!”當然,也有如和珅之流,一邊輕鬆自如地跟人炫耀“我就是個壞人,你能把我怎麼著?!”一邊還獨霸着乾隆的寵信。且不說這廝之語純屬厚顏之談,他的坦蕩蕩的風度也確實讓人佩服呢!

  話說回來,我還是蠻驚嘆於周圍人的這種思想態勢。我走在路上,看到一對嬉鬧的情侶,男孩把女孩的腮龐扯得嘟嘟的,親昵的說,“你真壞!”;我在網上,看到一個朋友的個性簽名為“我想學壞,誰教我啊?”我自信自己還是略黯這“壞”中一二,便毛遂自薦說“我可以喔,但是我卻不想教你學壞!”豈料人家立馬回復道“乖燕燕,就你那點,我都可以教你啦!”;我在寢室,室友開玩笑,“我們都太好了,一個男生都沒‘宰過’,我們應當壞一點!”;我在電話里,聽着那頭的朋友給我哭訴她的迷茫,“他們都說我是個老好人,我知道現在這‘好’都是貶義詞,說白了就是幼稚……”

  這個“壞”一直嚶嚶嗡嗡地響徹在耳際,浮現在眼前,構思在腦海里,很顯然,不是每個人想要的“壞”都是一樣的,甚至可以說是大相徑庭,暫不論其原因也許是現代人詞彙貧乏亦或是這個“壞”字已經可以相媲美於“暈”,包羅世間萬象,這個“壞”的意境還真是能引人入境的——

  壞,是可愛。就像那對情侶的“你真壞”,試問誰聽到了,不會覺得像吃了蜜一樣的甜呢?這個“壞”,就是一些小打小鬧的小把戲,適時適當地捉弄你一下,一掃生活得枯燥,給人增添不少趣味。

  壞,是純真。我們用黑格爾的論證法來證明一下:(因為)你想一想,一個壞人做了壞事,就唯恐哪裡露出馬尾巴來,而你卻到處去宣揚說你想變壞,(所以)那你不是純真又是什麼呢?你想變壞,正是因為你不壞,不壞不就是好羅?也許是有人利用了你的好欺負了你,也許是作為很有遠見的好人的你料到當步入社會時,好人肯定會吃虧,沒錯,這種擔心是有一定必要的,不過這同時又影射出你內心的真正的隱憂——你並不是要變壞,而是需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你很想實踐那句老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因此你需要知道“壞”這個東西究竟是以什麼面目示人的,就像那以靈活著稱的散打,只有熟悉了套路,才能見招拆招。

  壞,是不理解。有科學研究,異性在一起交流時,男性只能調用左腦,可以分辨三種語調;而女性卻同時調用左腦和右腦,可以分辨五種語調。我們先不論精神層面上的理解,就是這人本身的構造就足以帶來很多誤解了吧。怎麼,你生氣了?難道你沒有發現她是在說反話或者那只是一個善意的玩笑么?

  壞,是無奈。就拿上述那對情侶為例,當他們過了熱戀期,感情漸趨於平淡。士之耽兮猶可脫也,女之耽兮不可脫也。眾所周知,根據生理學知識,女性對感情的敏感程度是遠大於男性的,當男孩不再為感情糾結,瀟洒地把注意力轉開去時,女孩卻仍停留在原地,懷念以前的溫存。女孩打電話給他想撒個嬌,聽兩句柔情蜜意的話,男孩卻借口有事掛掉電話(也許真有事,也許玩遊戲或者看球賽去了)。因為被冷落而感到失落,因為被拒絕而覺得“屈辱”,於是女孩想出軌,想通過各種方法引起愛人的注意,讓他意識到危機逼近。有很多東西總是要到失去時,才後悔沒有珍惜。現在,你是否意識到了你可能快失去她了?

  壞,是不甘心。有些東西,它好像是你的,但是你卻抓不住,說它不是你的,可是它帶給你的親昵感卻是獨一無二的。紀伯倫曾經吟詠“當神將我這顆亂石投入這奇異的湖泊時,我在它的表面攪亂出無數水紋,但當我抵達深處時,我歸於寂靜。”“你喜歡不喜歡我?”就是要一句話,也許她會做出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那也只是為了一個明確的回答。不,不要說“就做朋友不行嗎?”給一個回答來,女孩的心不被逼到絕路上,她是不會放棄的。不喜歡,她會用堅強來淡化這份情愫;喜歡,她便願意做一塊石頭,遁入你的心底,歸於寂靜。

  壞,是成熟。這也許是大多數人對“壞”的理解了,有成熟的思維和見解,有成熟的待人接物方式,有成熟的謀生之道。這個,我們切不可操之過急,這是我們的成長必將賜予我們的。

  壞,就是壞。現實的種種和意識的種種,便形成了多種生活態度和生存手段。紅頂商人胡雪岩曾說,“壞人都是沒有能力的人,一個沒有能力的人能做出多大的壞事來?”這句話確實不敢恭維,因為壞人的能力往往比好人強多了,壞人沒有禁地,好人有太多禁地,因此還是要提防壞人壞事。

  壞,就是你很壞,你還要耍無賴“我就是壞,你能把我怎麼樣?”,啊,這無賴,這是對道德的挑戰,是在動搖無知之人的世界觀。

  說了這多“壞”的種種,說實話,我也想變壞。

您正在瀏覽: 壞女孩
網友評論
壞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