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秋天的早晨

秋天的早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已經寫在梧桐的掌狀葉子上了,已經掛在果樹的香甜的果子上了,已經隨着桂花幽幽的香沁入你我的心裡了。 一連幾天埋頭睡覺,只睡得沙發灼我的腰,只睡得床堅挺我的背。雄雞已在值班了,那雄壯的報時聲在我耳邊迴響,學校對面高山腰裡傳來了幾聲悠長的公雞回聲。我聞雞起床,洗衣,拖地,洗漱,出門。校園的睡意還正濃,薄薄的晨霧充塞着每一個角落。香樟繁茂的枝條上綠葉里已有嫣紅的葉子,我知道那是秋風給香樟染的色。

  清晨的空氣清新極了,我深深地吸了幾口,又把鬱積了一夜的濁氣吐了出來。路旁的青草上甘露正圓,我放輕了腳步,生怕我粗重的腳步聲震落了它。大街上的店鋪都還關着門,卻已有幾個人在匆匆地行走,有中年人,也有老年人,男人居多,他們是晨練的人。樓群正在酣睡,整座城市在晨霧中做着清晨的夢。

  走在東洲大橋上,遇見了幾個背着書包上學的中學生,他們匆忙的樣子讓我想起了我的孩子在我們身邊讀初中時每天的早起,當時感受不到她的辛苦,現在遇見和她當年年紀相仿的孩子們,內心卻一下子柔軟了起來。

  秋天清晨的天地寫滿了寧靜,河水靜靜地在寬闊的橋下流淌,遠山在灰藍的天空下靜默着,偶爾有幾輛汽車迎面弛來,只能聽見輪胎在路面上飛快轉動發出的撕帛似的摩擦聲和車身穿過空氣發出的呼呼風聲。

  市民政局從我身旁走過,市博物館從我身旁走過,一個個酒店從我身旁走過,一個個歌廳從我身旁走過。人越來越多,我看了手機上顯示的時間,六點二十分,這時的人們還是晨練的多,也有走着去上班的,這樣晨練上班兩不誤。

  迎面就是赤壁市廣場,上百人在石徑上急走,薄薄的霧被他們運動的身體攪得流動了起來。一棵棵凝然的樹,一棵棵還在酣睡的草,一輛輛悄悄跑動的公交車,清晨彷彿是消聲器,一切白天的嘈嘈雜雜都消融在晨霧裡。

  坐在了一家早點店前,遇見了一個親戚朋友,我們一邊吃着早點一邊說著話。店裡的顧客還不多,店裡的小夥子悠閑地張望着公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車輛。

  這清澈寧靜的秋天早晨讓我的思緒長上了飛動的翅膀,陸水湖邊的桔園早已果實累累了吧,陸水大壩上的漁人和魚販正在交易吧。家鄉的稻子正在收割吧,家鄉的棉桃正在吐着白白的棉花吧,家鄉的香蓮收摘已近尾聲了吧。

  秋風把層林盡染,秋風把懸挂在枝頭的果兒催熟,秋風把夜氣醞釀成甘甜的清露綴在花花草草上,秋風把秋的旋律定在低調上,卻呈現給人類一個成熟豐收的季節,讓人類享受一個豐衣足食的美好季節!

  誰說“秋天西風作,草木零落,多肅殺之聲”分明是“掛林風景異,秋似洛陽春。”

您正在瀏覽: 秋天的早晨
網友評論
秋天的早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