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自然共語

與自然共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清朗明凈的夜晚,萬物噤聲,皎潔的月光像流水一樣傾瀉在地面上,輕盈極了。這個時候,我一個人坐在空曠寂寥的田野里,耳邊不時地傳來一陣夢境般柔和愉快的風聲。夜空浩瀚而飄渺,綴滿了難以計數的若隱若現的飄飄忽忽的小星星,煞是可愛。而我獃獃的靜坐着,或遊離於隱秘的夢境,或沉睡於夏日的午後,或暢想於秋季溫暖的陽光,盡情地享受這寧靜的片刻。抬頭仰望,面對滿天璀璨而溫柔的星辰,內心不禁一聲聲的驚嘆,驚嘆於這大自然的神奇魔力,驚嘆於上帝到底是採用了什麼樣的數學方法嚴謹的計算,精心的布置,才使得這寂靜空曠的夜空如此的撲朔迷離?

  毋庸置疑,大自然是神秘的,靈性的,高貴的,典雅的,詩意的。大自然是我們生活的家園,是我們每一個人享受陽光,閱讀生命,晾曬靈魂的地方。人只是自然界中頗占點份量的配角罷了,人不可把自己當作主角,倘若如此,必會遭到大自然無情冷酷的報復。沙塵暴,霧霾天氣,酸雨,滑坡等諸災害就是它採取的狂躁的、毀滅的、暴力的報復手段。是的,母親給了我們生命,給了我們生存的機會,而大自然,卻給了我們思維,給了我們智慧,給了我們藍天、白雲、彩霞、水、空氣、陽光、食物、水果等靈魂和物質的必需品。對於這位溫柔理智的母親,別說怎樣去報答她,別說怎樣投進她溫暖的懷裡,只要稍微關心關心她就足夠了。二十一世紀,這個科學技術掌握的世紀,經濟爆炸發展的世紀,人類膨脹出了種種的貪念與慾望:權利佔有慾,財富佔有慾,房產佔有慾,食物佔有慾等諸多根本無法列舉盡的私人佔有慾。人們為了生存,為了生活,做很多違背自己人格與靈魂的事,這些狹隘自私的人,竟然不覺得臉紅!難道為了生存,為了生活,就非要把污水排進清澈見底的小河裡?非要把自己廢棄的生活垃圾堆積在廣無人煙的田野里,堆得像山那般高?非要把漫山遍野的竹林砍得乾乾淨淨,片竹不留?

  大自然是一首詩,是一幅畫,是一首動人的歌曲。夜裡,我靜靜地躺在地上,靜心聆聽大地的聲音。這聲音宛如稻花香里的蛙鳴,宛如漫山遍野的昆蟲合唱聲,洗滌我疲憊不堪的心靈,我發現,我身體內很多關節在扭動,隱隱的和風聲,月光,樹影正做着一次完美的融合。此時此刻,彷彿我一個人來到了海邊,四周空氣透明而清朗,不時地吹來一陣陣溫潤的海風,陽光清新而嫵媚,澄澈的藍天下,白雲朵朵,一會兒飄過來,一會兒又飄過去,絢麗如晚霞,夢幻如晨霧。

  我常常為一朵花,一棵樹,一粒沙,一片雲朵,一束陽光,一聲婉轉的鳥鳴而感動,我沉迷於大自然。在我煩惱無聊的時候,大自然便是我生命的居所,我把自己埋在花叢中,我把自己融進春風裡,那裡彷彿有一扇半掩的門在等我去推開,那裡彷彿有一場盛大的交響樂在誘惑着我。因為我相信只有那些心裡能裝下大自然的人,才可以在愛的延長線上,在善的寬廣寥廓里,捕捉到比別人更多的幸福與快樂。

  2013.4.30

您正在瀏覽: 與自然共語
網友評論
與自然共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