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是五一勞動節

又是五一勞動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每年的五一節一樣,又一次值班。

  ??因不想打擾同事過節,還是沒有讓太多的同事值班,班上很忙,有河南老楊做樓頂,是用一種防水新材料,高分子。

  ??高分子材料100平米一卷,要320元錢,連同平房共用了三卷多一點,但檢驗質量很讓我生氣。高分子是一種有塑料和布的結合薄東西,質量卻不一樣,有的一拉就斷了,有的要拉很長才斷,賣家的良心壞了,硬是拿次品給我們。當然我的眼睛很亮,次品退回,並讓商家很沒面子。

  ??給老家母親打過電話,有表哥卻看望,老人節日快樂。

  ??單位生意還順利。

  ??想想自己寫稿子的事,感覺想換個寫法,有較大的突破,還是大刊稿費拿得多,心情也好受些。

  ??偶然想起毛澤東年青時候的故事,就想起他為楊開慧寫的兩首詩: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在廣州參加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直至當年秋才回湖南搞農運。離開長沙時,夫妻送別,離情依依,毛澤東難忘此情此景,寫成了《賀新郎》詞:

  ??“揮手從茲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訴。眼角眉梢都似恨,熱淚欲零還住。知誤會前番書語。過眼滔滔雲共霧,算人間知己吾與汝。人有病,天知否?今朝霜重東門路,照橫塘半天殘月,凄清如許。汽笛一聲腸已斷,從此天涯孤旅。憑割斷愁思恨縷。要似崑崙崩絕壁,又恰像颱風掃寰宇。重比翼,和雲翥。”

  ??這首詞中“人有病,天知否”原為“重感慨,淚如雨“,似乎意思更明白一些。最後兩韻原為:

  ??“我自欲為江海客,更不為昵昵兒女語。山欲墮,雲橫翥。”

  ??毛澤東作於1957年的《蝶戀花 答李淑一》,又一次表達了自己對楊開慧的感情: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霄九。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

  ??詞中把楊開慧稱作“驕楊”,是最好的評價。雖然詩中沒有了青年時代的兒女私情,展現了另一種革命浪漫主義的風格,但是內含的對楊開慧的懷念是很深沉的。

  ??1982年,在修繕楊開慧長沙板倉故居時,發現牆縫中有楊開慧藏着的手稿,其中有一首詩《偶感》,把楊開慧對毛澤東的思念凝聚在紙上:

  ??“天陰起溯(朔)風,濃寒入肌骨。念茲遠行人,平波突起伏。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備?孤眠(誰)愛護,是否亦凄苦?書信不可通,欲問無(人語)。恨無雙飛翮,飛去見茲人。茲人不得見,(惘)悵無已時。”

  ??楊開慧這位出身湖南著名學者之家的閨秀,不僅是一個賢妻良母,也是一位才女,這首具有“古詩十九首”風格的詩作,充分表達了她對毛澤東的深深愛情。

  ??可惜的是,毛澤東生前並未知道,這是他莫大的遺憾。

  ※作者:冬日晨陽※

您正在瀏覽: 又是五一勞動節
網友評論
又是五一勞動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