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孤寂可點燃靈魂

孤寂可點燃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孤寂可點燃靈魂

  文/觀鵝會意

  孤則單,寂則靜。讓你用孤去組詞可能想到的是孤單飛鳴的孤雁,無依無靠的孤兒。孤寂則是既孤獨又寂寞,是常人難以忍受精神上的孤單冷清,是對一個人堅強意志的磨練。能真正解讀孤寂內涵之人,必須是一個在孤寂中能點燃自己靈魂和思想的人。

  鄙人認為孤寂是上蒼給了你一次享受脫離紅塵的清福,是上蒼為你洗滌靈魂尋找到的一片心靈凈土,是上蒼安排你的靈魂與睿智、豁達、淡泊的一次親切相會。孤寂決不是一次痛苦的折磨而是碧空中的清輝一片。孤松是不會孤寂的,寒風吹響的松濤聲就是它吼出來的信天游;空谷幽蘭它是不會孤寂的,有山谷里的流浪風打着竹板會去看望它的,奔騰的溪水會為它拍手唱歌,成群的蝴蝶會被它的清香而吸引,會為它爭相而翩翩起舞;溝壑邊的沙棘叢它是不會孤寂的,不時有山雞和野兔會和它去聊天,訴說訴說它們的所見所聞,沙棘叢也會熱心地為野兔梳理掉夏天身上粘着的脫毛,兔子滿意地抖了抖自己油光光的皮毛,向沙棘叢報以了一個微笑,但還是讓山雞看到了從三瓣嘴露出來的大門牙,山雞嘎嘎嘎地怪叫着飛上了天空,兔子聽到天空中山雞的翅膀聲,馬上機警地遁入了沙棘叢。

  上蒼給過筆者一次孤寂的機遇,在孤寂中突然想起來啟功老人說過的一句話:“一個書法家必須是一個文學家,一個文學家不一定是一個書法家。”他話的意思是一個書家要具備深厚的文化學養,筆墨的內涵藝術的品位和書寫的內容任何時候都離不開學養,筆者喜歡舞文弄墨,在這冬暖夏涼清靜的山居生活中,不正是上蒼給了自己一次提高文學修養的大好機會嗎?何不用“眼前景緻口頭語”去爆發出自己思想的火花呢?一下子就把自己奔騰的激情傾瀉在了散文的創作中。由於自己具有繪畫寫生觀察細緻獨特的感知能力,又具有音樂靈感對事物的獨具審美觀,每一篇散文從構思起就會運用到比擬想象、虛構想象、再現想象、創造想象的形象思維,可謂“眉睫之間,卷舒風雲之色。”自己淡泊的心態和長期積累的生活感悟,在驀然間所需材料都能浮現腦海,在行筆中彷彿是天賜神授信手拈來。看來是孤寂激醒了我的直覺、知覺、聽覺、視覺、嗅覺、洞察力、想象力、預見力、觀察力、綜合力、審美力,用誠摯的情感寫出真善美的作品,用逼真寫實的筆法,以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的創作,觀山水花草、春夏秋冬、蟲鳴蝶舞等大自然的事物,寫出具有情感美正能量的散文作品。

  春日裡,去寫《解凍了的春天》、《塞外無春》、《土坷垃的情懷》、《荒春》、《小草的心境》、《黃土漢子》、《面對一朵花》、《品花勵志》等。( : )

  夏日裡,去寫《捉只蟈蟈渡盛夏》、《童年的杏黃月》、《山田》、《豁達的山花》、《感悟枯葉蝶》、《山花的相思淚》、《雨思》等。

  秋日裡,去寫《秋景如畫》、《月光下的情花》、《觀霞》、《住在雲里》、《燒山藥蛋的味》、《蟲鳴》、《山果果》、《寒秋說》等。

  冬日裡,去寫《沙棘魂》、《塞外之風》、《塞外的風攪雪》、《雜論雪騙》、《落雪有聲》、《刺柏魂》、《品讀大山的胸脯》等。

  我感謝小草,是它告訴我深厚的生命哲理:物慾的富足不等於精神的富有,空虛的心靈只能在物慾的苦海中飄蕩,凌亂的生活腳步在自然的年輪里是只有浮淺。

  我感謝枯葉蝶,是它告訴我深厚的生命哲理: 低調做人、謙卑處世;大智若愚;功成名就、大度睿智;淡泊名利、藏鋒斂跡;感悟枯葉蝶就是讓我們步步睿智而有一個完美的人生。

  我還感謝塞外的風攪雪,我還感謝豁達的山花,我還感謝蟈蟈伴我渡盛夏,我還感謝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月亮星星中,是它們在幫助我尋找感悟到了自己人生的切入點,與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惱,還不如因勢利導去適應環境。感花悟草是一種超脫人生的大境界,是一種減少名利慾望之心的良藥方,貪婪像火,會催自己跳入火炕燒死,私慾像水,會把自己淹沒在無邊無際的苦海。雨中思、風中聽、雪中浸、花中品、霧中悟,都是寫作人的情思。不待揚鞭自奮蹄,留些余趣給自己,書是禪床,躬耕文田,從春花寫到秋月,有何難哉?樂也!

  我感謝孤寂給我的恩賜,是它點燃了我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孤寂可點燃靈魂
網友評論
孤寂可點燃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