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你姓什麼

你姓什麼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你姓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作者:陳茂存

  “你姓什麼?”

  阿華:不知道!就叫我阿華好了!

  “你連姓什麼都不知道,有這樣的人嗎?”

  阿華:不是我不知道,是我姓的姓數太多了,我不知道該告訴你我姓什麼?

  “怎麼回事?”

  阿華:我爺爺的爸爸那一代,是張家到李家做上門女婿,所以我爺爺姓兩姓——張李。我爺爺又到了王家做了上門女婿,所以我爸爸姓三姓——張李王。我爸爸這一代不再做上門女婿了,可是我媽媽又是獨生女,我又是媽媽的唯一傳人,外公外婆不允許我做他們的外孫,一定要我跟他們姓趙,所以我就姓四姓——張李王趙。我確切的姓名應該叫做:張李王趙華。

  這姓數太多了,叫起來很不順口,也不方便。所以,也有人乾脆叫我:趙華。

  嚴格的說,叫“趙華”也不對,我總不能不承認前面那三姓的祖宗啊!所以,我對人說:你們就叫我阿華吧!

  “照這麼說,你的下一代應該姓五姓了。你是獨生子,你的老婆是獨生女,你的岳父岳母大人肯定不允許你的兒子不跟他家姓。你老婆姓牛,那麼,你的兒子就應該姓——張李王趙牛。”

  阿華笑笑道:這也沒有辦法啊!

  “現在,獨生子結為夫婦的人越來越多了,男女雙方都要求娃娃要跟着自己姓,那麼,這樣下去幾代后,娃娃真的就不知道自己該姓什麼了!”

  阿華笑笑道:到我才第四代人,我就不知道自己該姓什麼了。

  阿華又道:近幾年來,理家譜的風氣又熱了。張李王趙姓的人,都來跟我理家譜,我每一姓都得去理,都得去認,多不容易啊!

  前幾天,李老爹來說:我們李家,是王孫之後,從李世民開始起,其枝葉繁茂,根基深厚。我們得理順輩分關係,李姓是大戶人家,不理清家族間的系譜,公孫輩分都不分,會引起外姓人的笑話。

  張家也說,他們可是張飛之後,也是名門後代的。趙家也說是從趙匡胤起,也是皇族子孫的。原來,我的祖宗都那麼有本事,我現在成了名門之後彙集的精品了。真是物極必反,精品彙集成的兒孫,卻一代不如一代了。

  “你也不錯!要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都要來與你理家譜認親呢!他們都說:我們都是同姓同族的人,五百年前是一家的唷!

  其實,現在有些人,親兄弟為了爭家產都反目成仇,更何況五百年前是一家的同姓了。能處好自己的親人關係的人,也就算不錯的了。”

  阿華:我認為,現在這年代,這姓的關係可以說不是那麼的重要了。新中國以來,家族勢力不斷被瓦解了。對國家來說,全國各民族團結,社會和諧才是最重要的。致以家族勢力的存在,如果這種勢力與國家的法律相互衝突了,那更要不得。所以,我認為——姓什麼不要緊,最要緊的還是要搞好各名族大團結。

  “對啊!現在是和諧社會,全國各族人民都是一家,更不應該分什麼族姓的差別了。至於姓數,這樣下去越來越不知道要姓什麼了,或許將來有一天,大家都使用同一個姓數,大家都姓——中華。

  那時候,就不會再有這麼多的姓氏麻煩了。那時候,中華民族都是同姓,都是同一個大的家。”

  阿華笑笑,不說話。

您正在瀏覽: 你姓什麼
網友評論
你姓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