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江村經濟》讀後感

《江村經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江村經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江村經濟讀後感

  初聞此書之名,總覺得這是一篇關於鄉村經濟發展的實地考察報告,但是在自己耐着性子的閱讀之下,突然發現本書所要說的東西並不是那麼簡單。

  《江村經濟》雖說以“經濟”為題,但是其內容卻含涵蓋了中國農民的消費、生產、分配和交易等方面,其根據對中國東部、太湖東南岸開弦弓村的實地考察寫成的,本書旨在說明本地域的經濟體系與本地與特殊的地理環境的關係,以及這個地區的小型的社會結構關係。和中國大部分農村一樣,在經濟逐漸發展的時代,這個小鄉村也經歷着巨大的變化,費老這本書主要就是通過實地的考察來說明這個正在變化着的鄉村經濟以及其發展存在的問題。

  從看到的關於《江村經濟》的介紹中知道,這本着作是費老的博士論文,於是,着重去分析了一下本書的基本框架,第一章前言,在前言中,費老主要闡述了本書調查的重要性。第二章是調查地域,主要是對選擇“江村”這個概念的界定、描述和介紹和選擇這個地域的理由。第三章至十五章,主要是詳細介紹“江村”內部的各種和鄉村發展密切相關的內容,包括家的內涵、“江村”的財產和繼承以及親屬關係的拓展、戶與村落、“江村”的生活、職業分化、農民的勞作日程、“江村”的農業、土地佔有、蠶絲業、養羊與販賣、貿易和資金,最後作者在最後一章做了自己的總結,他指出在這個村裡,當時經濟蕭條的直接原因是家庭手工業的衰落,而且僅實行土地改革、減收地租、平均地權並不能最終解決中國的土地問題,但是這些改革也是鄉村發展必要的、不可缺少的手段。在書的最後,費老希望“未來的一代”可以通過此書,正視時代的問題,創造一個嶄新的中國。

  在看本書的時候,上網看了一下關於此書的介紹與評價,了解到此書形成背景,知道了費老在新婚妻子逝世和自己重傷的打擊之下仍沒有阻擋他對學術追求的腳步,心裡很是敬佩,而且在本書中,費老對於學術那種嚴謹求真的精神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當今調查報告可以說是不計其數,但是像費老這樣在一片調查報告里使用如此之多的專業數學模型和其他方面的專業知識的卻是很難遇見的,而且在本書中,作者根據自己調查的內容提出了很對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對但是甚至現在中國農村的發展具有很高的借鑒意義!

您正在瀏覽: 《江村經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江村經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