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劉慧 砂子塘泰禹小學

  從《心平氣和的一年級》到《破繭而出的四年級》,作為教師的靈魂一直都被薛瑞萍老師的真知灼見洗禮着。她率真、隨性,張揚個性又不失可愛。讀她的書,常常會感嘆:這才是教師真正的人生,手舞足蹈地吟詩歌,一絲不苟地領班級,扎紮實實地教語文,真心實意地去溝通……讀她的書,你會發現她所做的一切是那麼平凡,卻又是那麼的不平凡。給她一個班,她就心滿意足了,她特立獨行,卻心繫教育,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她是一位真正的教育者。

  看她的書,樸素的封面一如她樸素的人生。展卷而讀,常常會沉浸在她的課堂中,她的教育世界里。一篇篇紀實的班級生活記錄,一課課的教學隨筆,樸實的就像發生在我們身邊一樣。既有遭遇後進生的煩惱,也有對班級管理的高見,更多的內容是記錄了她與學生開展閱讀的朗讀實錄、後記和許多的教後記,卻讓我真真實實地感受到了"洗盡鉛華也從容".

  破繭而出的四年級,該是怎樣的一個階段呢?我常常在想,看着孩子們一點點的長大,一點點的懂事,一點點的豐盈着羽翼,而我,也從一年級的事無巨細慢慢地開始學會放手。薛老師在書中這樣寫:四年級了,陡然沒有了那份熱情和耐心,為什麼是四年級,因為這時孩子已不需要從前的無微不至了。讓我們在有耐心的時候付出足夠的耐心,在沒有耐心的時候擁有放手的勇氣。並非熱情減退,而是聽從自然的命令,調整了熱情傾注的方向,就是這樣。確實是這樣,1209班的孩子我從一年級帶到了四年級,一開始他們的懵懵懂懂,不諳世事,如今的他們,已然褪去了稚嫩,宣傳班長會帶着他的宣傳小組布置教室,找好出黑板報的材料,組織出好每期的黑板報;組織班長會和她的團隊策劃每一次的班隊活動,自己布置黑板,自己製作課件,自己組織節目,六一、元旦的大型活動都不需要我來插手;衛生班長每天安排人巡查衛生,看到垃圾及時清理……更不用說中隊長和班長了,就像薛瑞萍老師所說的,孩子四年級了,如果我們事必躬親,最終結果是老師身心疲憊,學生能力弱下。這就是四年級,必須學會放手的四年級。

  無論幾年級,讀書是我們必須的生活。從《書聲琅琅的三年級》中,我們就可以看出薛老師是多麼地希望孩子們多讀書,多誦讀。在《破繭而出的四年級》中,她用詩一樣的語言描述閱讀朗讀的重要:"讓孩子熱愛閱讀,就是讓孩子熱愛生活,就是為孩子一生的發展奠定溫暖明亮的底色,就是讓孩子獲得自我教育的能力。"我們深陷其中的不完美的教育,不完美的生活,就彷彿是漫長無邊的嚴寒,且用朗讀,為自己織一方厚實溫暖的素錦……"是啊,閱讀何其重要!朗讀何其重要!我多慶幸,在薛老師的帶領下,我一直在堅持着和孩子們一起學吟誦,一起讀詩詞,一起建造圖書角,一起去閱讀。今後的腳步更加不能停下,因為,讀書必須進駐我們的生活,融入我們的血液,這將是我傾其一生所要追求的境界。

  向薛老師學習!靜待,我的孩子們也能破繭而出。

您正在瀏覽: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網友評論
讀《破繭而出的四年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