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當老師的樂趣應該就在於我們的課堂是不斷變化的課堂,因為我們的學生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性格,他們不再是知識的被動接受者,所以我們的課堂是不可預見的,那麼老師的應變能力就顯得尤其重要。《課堂教學應變》這本書讓我學會了很多。

  先說第一章吧,什麼是教學應變,眾所周知任何定義概念是精確的,“咬文嚼字”的,其閱讀起來自然是很費精神。忙於應付諸多瑣事的我們能夠真正靜下心來研究它們的人並不多。我們中的大多數更加樂於去看生動形象的案例。但是單單是案例看過之後即便是能夠感覺到了其中教師處理方式方法上值得借鑒的地方,如果遇到同樣的事情學會了如何處理,但是卻也難以從理論高度來理解,站的高度不夠自然事情略微變個樣子就有可能束手無策。所以,身為一名教師,觸類旁通能力就顯得尤其重要。

  課堂教學是需要智慧和技術的工作。我們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一群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他們經常會製造出一些大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即便是在教學課堂上思維活躍的他們也會讓製造出老師進退兩難的問題和情境。這樣的情況作為一名與學生直接接觸的一線教師沒有少遇到過。優秀的教師對此能夠快速妥善的處理,將突發事件便會轉化為不可多得的教育契機,給課堂增添不少色彩。對於這樣的情況不會利用或者利用不好,就不僅失掉了教育時機,有可能會使一堂課變得很糟糕,更有甚者使師生情緒對立,關係緊張,影響到以後的教學。

  今天在閱讀的案例中所有的事件都是課堂上意外發生的,都是不可預見的,教師的處理方式很多是值得我們學習。其中最讓我感慨的是《毛皮與橡膠摩擦不去電》這一案例。在這個實驗是失敗的,任教師怎樣充分的準備也沒有想到的,關鍵是課堂實驗失敗的原因居然是老師自己當天穿的皮衣中和掉了實驗所產生的電!!這樣的“意外”真是太驚心,讓我再次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到課堂教學的極端不確定性!也是我意識到要很好的處理課堂突發事件自己要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是啊,課堂真是一門藝術,值得我去不斷地追求,不斷地琢磨呀!

您正在瀏覽: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課堂教學應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