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在寒假的時候我閱讀了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余秋雨先生的千年一嘆,這本書給了我不少感嘆。

  比如,《哀希臘》講的是關於希臘文明被毀壞以及哀悼希臘的故事,蘇曼殊、章太炎遠遠地哀悼印度,已超越前人的眼光也近近地哀悼中國,就像是在自習室里寫周記,左邊抄兩句,右邊摘三行的寫完,自己讚歎完成的如此金明巧妙,耳朵自動掠過高三學姐聚在一起討論佳句的聲音,最討厭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把分數當成話題,而忘了自己在初中的時候最喜歡談分,時間的力量果真強大,這把殺豬刀不僅傷害了我們,但也孕育出不少古老而又珍貴的文明。

  乾淨的痛苦一定會沉澱,沉澱成悠閑,中華文明在實際發展過程中,把太多的精力投注在上下左右的人際關係上,既缺少個體健全的標誌,也缺少這方便的酣暢,只有一些孤單的個人,在林原之間悄悄強健,又悄悄衰老。比如,放假就是一個很好的借口,很多喜歡玩的人和不喜歡玩樂的人,在這一刻,可以理所當然的對家長說,放假了,我可以出去玩/刷微博/玩電腦……就像剛才,爸爸問我初中同學聚會開始了嗎,要和同學們好好感受一下假期的魅力,我對於聚餐一類的事情一直興趣頗濃,不過跟很久沒有聯繫的人坐在一起吃飯還是有些尷尬。不過話說回來吃飯還是不錯的!

  占人問事,幾乎是一切古人類群落的共同文化生態,人啊,認識你自己。人類其實還非常無知,連對自己文明的關鍵部位也完全茫然。未知和無知並不是愚昧,真正的愚昧是對未知和無知的否認。

您正在瀏覽: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千年一嘆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