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虎窟書屋》讀後感

《虎窟書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虎窟書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虎窟書屋》讀後感

  張曄弟轉給我王愚(魯夫)老先生的一篇回憶錄“沙窩大窪的槍聲”和一本詩集《虎窟書屋詩詞選》。都是王先生的心血結晶。讀後令我感慨萬分,也受益匪淺。

  王先生是一九四幾年的老革命,可是就因為做過一段地下工作,在“特殊年代”被誣陷為漢奸、叛徒逮捕入獄,至今仍然負疚的生活。在“特殊年代”,很多領導都自身難保,明知道王先生冤屈,可是誰敢替他說句話呢?再後來知道他的老領導相繼去了天國,更沒人給他證明了。那時候為安全起見,地下工作者都是單線聯繫,知道的人數很少,只要知道的人逝世,那這冤就猶如石沉大海,很難得見天日了。我想這就是沒有甄別過來的主要原因吧?本來應該名垂青史的老革命,卻默默無聞的無人關注。但是王先生沒有因此而頹廢,而是堅強的挺了過來。現在王先生95高齡仍然體魄康健,每天寫詩作畫,豈不也很樂乎!我想,這是因為王先生問心無愧的結果吧。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其心就能像大海一樣寬闊、像藍天一樣潔凈、像太陽一樣明亮。有了這樣健康的心境,才有了王先生健康的體魄。人活着就是幸福,人活着是1,沒有了這個1,一切都會等於0。

  《虎窟書屋詩詞選》所着38首詩詞,大概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寫家鄉的景物的;一部分是寫懷念友人的。都寫的情真意切,意境深邃,文韻濃郁,有滋有味。

  描寫家鄉的:

  描寫家鄉的詩詞有“狼溪春水”、“虎窟秋風”、“石門晚照”、“b城南屏”、“黃石仙蹤”、“古柏朝陽”等11首。這些詩詞都表現了王先生熱愛家鄉的思想感情,都是王先生文化積澱的自然流露。而且具有真知灼見,能夠獨樹一幟,借景抒情,創造性的思維。比如“古柏朝陽”“一株翠柏生山嶺,咬定山石不放鬆。要問古柏何年栽?一輩一輩問老翁”。這首詩上兩句描寫了古柏生存的艱苦環境,下兩句是說古柏無人道出的高齡。借景抒情,表現了自己對黨對人民的堅強信仰至死不逾等。以物喻人,表現了一個人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意志。條件雖然艱苦,但生命旺盛,痴心不改。

  這些詩都是王先生長期觀察、思考的結果,詩中不乏富含哲理的真實景觀和千古絕句。比如在“湖心印月”、“小桃紅·龍湖秋”兩首詩詞中都有的“長橋影肥寺山瘦”這一句。就是富含哲理的景觀描述。長橋與寺山比,長橋小,寺山大。可是在湖中的影子卻是長橋大,寺山小。為什麼,因為長橋離得近,寺山離得遠。人世間,一個你接觸多的人,即使再渺小,你也會說出他的長處,這是因為你離得他太近了;一個你接觸少的人,即使再偉大,你不會說出他的很多長處,這是因為你離得他太遠了。所以“長橋影肥寺山瘦”,是“近者大,遠者小”的真實描述。實際上世界上有些事物在人們的眼裡大、小,好、壞都不是絕對的,都是由事物所處的特定環境和人們的心理來決定的。文革時期小心的要殺頭的事,現在公開的說、公開的做都沒事了。

  描寫友情的:

  描寫友情的詩詞有“懷鄭雲”、“西江月·答友人”、“寄張伯源同志”、“懷劉金”等27首。這些詩詞都表現了王先生懷念老戰友、老朋友的真實感情,情真意切,寄蓄了對戰友、對朋友無限思念和盛讚之情。其中“寄凱弟”:“草堂讀華章,滿屋佳句香。我愛君俠風,願常伴故鄉。離我鶴崗去,每思欲斷腸。涵祝文思進,身心都健康。”這首詩說好友離開我到鶴崗去了,每想起他給我在一起和睦相處讀書寫詩的日子,每想起他那俠肝義膽的人品,心裡都很難過,想的我腸子都快斷了。悲歡離合人之常情,沒有辦法,寄上一首詩,遙祝好友還像在家裡一樣詩興勃發,才思敏捷,身心健康。短短几句詩將好友的愛好,秉性,才氣以及對老友思念和關注都表現的淋漓盡致,情真意切、純真無私。還有就是《西江月·悼翟向東同志》:“忽聞翟老噩耗,祭酒三杯哀悼。夢君黃山陪黃石,古洞盤桓逍遙。書稿難求斧證,詩成無人推敲。來往書札輯成冊,常讀仍能受教。這首詩說老朋友翟向東去世了,對於他是一個損失。他把與老朋友翟向東來往的書稿整理成冊經常翻看學習,藉以表達對老朋友的無限思念。

  總之,讀了先生文、詩以後,對先生的遭遇深表同情,對先生的人品尤為欽佩。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門。願先生健康長壽,詩興勃發,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獻給後人。

您正在瀏覽: 《虎窟書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虎窟書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