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書心得: 從管理自己開始——讀德魯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有感

  如何管理好別人,很多人都讀過與此相關的書籍。可如何讓管理者管理好自己,使管理者本身變得卓有成效?我們可以從德魯克所著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找到答案:“管理者能否管理好別人從來就沒有被真正驗證過,但管理者卻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

  德魯克先生就像是你的一位同事,雖然與你面對相同的事實,卻從不同的視角詮釋了一個新的理念。一本好書可以讓人受用一生,這本書精闢的見解、睿智的思想或許可以給你啟發和思考。

  彼得?德魯克1909年出生於維也納的一個貴族家庭,1937年移居美國,終身以教書、著書和諮詢為業,是當代國際上最著名的管理學家,他以建立於廣泛實踐基礎之上的40多部著作,奠定了其現代管理學開創者的地位,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2002年,美國總統布什授予德魯克“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公民所能得到的最高榮譽。而這本《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領導學領域的奠基之作,已成為全球管理者必讀的經典之一。整本書一共分為七個章節,重點闡述了成為一個卓有成效管理者的五項要素,包括:有效的善用有限的時間、重視工作的貢獻、善於利用各人的長處、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善於做有效的決策。讀了這本書之後,讓我感觸頗深,從書中得到了一些啟示。

  啟示一:樹立管理者意識,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多去思考可以大大提高你的工作能力。先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大學畢業之後,我考進鼎城區大龍站鎮中學,成為一名教師,校長安排我當初一的班主任。我們班有一個學生成績是班上最差的,最頭疼的是,他特別不講衛生,也不認真完成衛生委員交辦的任務,學校班級衛生評比時,每次都是他扣分;還有一個學生,是我們班個頭最高的,他有多動症,上課總是坐不住,科任老師反映強烈。面對這兩個學生,我一度不知所措。後來,我從德魯克的書中找到靈感,安排不愛衛生的學生擔任衛生委員,好動的學生擔任體育委員。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衛生委員每天來得最早,督促其他同學完成衛生任務,我們班的衛生有了很大改善,每次都排在全校前三名,而且,他的各科成績也有了明顯的進步。體育委員因為上課要記那些不守紀律的名字,所以,他自己的表現越來越好,更重要的是,在學校的廣播體操比賽中,我們班拿了廣播操和口令員兩個第一。

  這個事例告訴我們,這兩個學生在擔任了班幹部之後,樹立了“管理者”的理念,“責任”使他們得到了很大的改變。在我們的現實工作中,有些人工作能力並不差,可為什麼做起事來卻總是不盡理想。這是因為,他們總是認為,自己不需要做決策,不需要考慮事情的整體和大局,這些都是領導的事情,我只要按照領導的意圖完成任務即可。其實,這樣工作不會提升一個人的能力,只會讓你停滯不前,正如德魯克所言:“總有人單獨作戰,無一部署,然而仍不失為管理者”.要想增強工作的有效性,提高個人的自身素質,就要樹立管理者意識,擔起責任,從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提出更具有前瞻性的方式方法更好的完成工作。

  那麼到底誰是管理者?德魯克告訴我們,不是只有管理別人的人才是管理者,在當今的知識社會中,任何一個知識工作者,都能成為管理者。態度決定高度,即使沒有所謂的職權,自己能用積極的態度像管理者一樣去工作和思考,一天8小時的上班時間內將工作效率發揮到極致,能為組織做出突出的貢獻,那你便是成功的管理者。

  啟示二:作為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要會掌握自己的時間,要合理的利用自己的時間,時間用在能產生效益的事情上。曾經在書上學過一種合理安排工作的方法,一直以來也堅持用這種方法,那就是將每天的工作羅列出來,再根據輕重緩急去完成每一項工作,每完成一件就勾畫一件,這樣就能有計劃的完成好每天的工作。但德魯克教我們的卻是要要學會記錄我們的時間,說實話,開始我很疑惑,記錄事件和時間有什麼區別嗎?後來,我發現,原來記錄時間可以清晰的發現自己這一天內,哪些工作是有效的,哪些工作是浪費的,這樣,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合理分配工作。德魯克說到,“時間是一項特殊的資源,它是無法用其他資源去彌補和替代的。某一項資源的缺失,我們可以暫用其他去替代,但時間失去卻完全不行。而時間卻又是我們容易忽視的,如果不去了解它,不去掌握它,那麼我們註定也要成為一個在辦公室毫無成效的人。”那麼,我們首先要學會診斷自己的時間,要像記流水賬一樣,記下自己時間的使用情況,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時間是怎麼使用的,然後根據記錄去分析自己做過的事情中有哪些是不一定必須親力親為的,哪些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中的瑣事該放就放下,將能由別人做的事情交付給別人,這樣才能做真正應由自己做的事情-----這才是有效性的一大改進。最後是要統一合理的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自己要有一種刻意的傾向,用短的零散時間去處理必須由自己處理的不費時的事情上,把大塊的時間留下來去處理相對重要的費時的事情上。如果我們能把最為特殊也最為稀有的時間資源利用好,可以說就為做到卓有成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二戰期間,羅斯福總統的機要顧問霍普金斯已體衰力竭,每隔一天才能辦公幾個小時,因此他不得不把一切事務都撇開,僅處理真正重要的工作,但這絲毫無損他工作的有效性。丘吉爾還對他欽佩備至,讚美他是一位蓋世奇才,他完成的任務,當年美國政府無人能出其右。當然,霍普金斯只是一個特例,但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大膽減少所謂的工作,絕對無損於管理的有效性。

  “讀百本書,不如讀書百遍”.德魯克的經典著作《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雖然寫於1966年,但是其基本的理論和思想,在四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影響着許多現代的管理者,在現代企業的經營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它讓我明白,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應該先有效管理自己,然後去影響、指導他人。如果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去讀讀這本書,相信你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和體會。我的發言完了,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周小相)

您正在瀏覽: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