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因為自身知識面比較窄,對隋朝歷史理解也不深刻,所以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歷史研究是一個追本溯源的過程,研究某一個朝代的歷史必須追溯前朝,才能了解其沿革變遷,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最深的體會。

  之所以有這個認識是從兩個方面得出來的。首先是宮崎市定對隋煬帝性格殘暴的原因的分析。看這本書之前,我以為隋煬帝的暴虐行徑只是因為他性格上的殘暴造成的,但宮崎市定追溯到南北朝時期,與當時的社會風氣聯繫,把隋煬帝看成是一個極其平凡且有弱點的普通人。他得出的結論是“由於連年戰爭、物資貧乏、世風日下,這是爬上皇帝寶座的君王們與民間的地痞流氓相比,其暴虐蠻橫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點成為後人對南北朝最突出的印象。這些當權者的所作所為不幸成為隋煬帝效法、臨摹的樣板”。在宮崎市定看來,隋煬帝只是昏君的一個普通典型。

  其次是“武川鎮軍閥勢力的崛起”這一章揭示了唐代府兵制度的淵源,甚至可以說是整個隋朝之所以能建立的基礎,都在於此。這一點和陳寅恪對關隴集團的解釋不謀而合。陳寅恪在《唐代政治史述論稿》上篇“統治階級之氏族及其升降”中提到:“有唐一代三百年間其統治階級之變遷升降,即是宇文泰‘關中本位政策’所鳩合集團之興衰及其分化。蓋宇文泰當日融冶關隴集團胡漢民族之有武力才智者,以創霸業;而隋唐繼其遺產,又擴充之。其皇室及佐命大臣大都西魏以來此關隴集團中人物,所謂八大柱國即其代表也。當李唐初期此集團之力量猶未衰損,皇室與其將相大臣幾全出於同一系統之階級,故李氏據帝位,主其軸心,其他諸族入則為相,出則為將,自無文武分途之事,而將相大臣與皇室亦為同類之人,其間更不容別一統治階級之存在。至於武空明,其氏族本不在西魏以來關隴集團之內,因欲消滅唐室之勢力,遂開始施行破壞此集團之工作,如崇尚進士文辭之科破格用人及漸毀之制度等皆是也。此關隴集團自西魏迄武空明歷時即經一百五十年之久,自身本以逐漸衰腐,武氏更加以破壞,遂致分崩墮落不可救止。其後皇位雖復歸李氏,至玄宗尤稱盛世,然其祖母開始破壞關隴集團之工事竟及其身而告完成矣。”

  宮崎市定將關中宇文泰政權追溯到北魏時期的武川軍閥,在陳寅恪的隋唐制度三大歷史淵源的基礎上,進一步闡釋了關隴集團何以有那麼強大的凝聚力。武川軍閥北魏王朝在長城沿線設立的“軍事基地”之一,“由於環境困苦,駐守基地的將士之間必須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共同維護大家的利益,確保全鎮的安全;並且,他們之間藉助通婚,建立起一種超越利害、堅不可摧的家族式凝聚力。”

  此外,魏晉南北朝是一個朝代更迭頻繁的時代,從中可以看出,君權神授的觀念在逐漸淡化,一時登上帝位的統治者,往往都是靠掌握了軍權,名不正言不順,大都假借民意,竊取帝位,所以也可以大膽地猜測,隋煬帝及唐太宗的行為也是有歷史淵源的。

  總之,歷史是延續發展的,研究歷史就要把每個階段放入整個歷史之中,才能廓清歷史真相,否則也只是盲人摸象,窺見冰山一角罷了。

您正在瀏覽: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宮崎市定說隋煬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