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血字分析讀後感

血字分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血字分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血字分析讀後感(一)

  王傑

  “他似乎是一個很理想化的人,從來不計較金錢,名利。他活得自由,活得精彩,他就是為了自己而活。”

  《血字分析》讀後感

  夏洛克·福爾摩斯已經聽過很多回了,很多他的偵探小說已經被拍成了電影、電視劇等,也有不少同學是福爾摩斯的粉絲,向我推薦過關於他的小說,但是一直沒有看過,寒假閑着沒事,想找點科普類的圖書開闊一下知識面來着,就用圖書館的應用打算下載幾本書看,瀏覽的時候看到了《血字分析》,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關於血液的科普類書籍,引起了我的興趣,結果下載了閱讀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柯南道爾的偵探小說。

  既然下了就看下去了,這是我讀的第一本柯南道爾的偵探小說,第一次自己接觸福爾摩斯,也正是這本書讓我喜歡上了福爾摩斯。書中對福爾摩斯特點的描寫讓我很驚訝,看人一眼就可以有理有據說出他的來歷職業等等,精通化學解剖學但是對人文卻一點都不懂。不知道應該用偏科還是學霸,用正常還是不正常來評價他。

  在華生的描述中我走進到這個凶殺案里,小說開篇記敘了華生從阿富汗戰場歸來,因為合租房子而認識了福爾摩斯。兩人第一次見面,福爾摩斯就推理出了華生曾經在阿富汗戰場待過。這讓華生驚嘆不已。隨着劇情的發展,當福爾摩斯詳細得說明了他推理出這個結論的全過程時,不只是華生,連我(相信應該是大部分甚至是所有的讀者)都被他的推理能力所折服了。沒有一絲線索和背景,只見過第一面,僅僅憑着第一眼的印象和觀察,在不到1秒內就得到了準確的結果。這是一個吸引人的開篇,使我們對福爾摩斯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不只是華生,所有的讀者都成了襯托福爾摩斯驚人推理能力的工具。

  現在《名偵探柯南》很流行,但柯南遇到的命案和福爾摩斯遇到的命案相比,就是小巫見大巫了。公認的觀點是,柯南的推理是基於大量的證據進行的排除,而福爾摩斯遇到的命案,則是在完全沒有候選嫌疑人的基礎上完全進行的推理,最後在茫茫人海中鎖定嫌疑人,並設計方法捉拿歸案。這在《血字分析》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作者布置了非常陰森,詭異的現場,隨着福爾摩斯的到來,現場慢慢地被細化,然後作者既清晰,又模糊地描述出了現場的景象。在我們的眼中,似乎只是一盤散沙,但他通過福爾摩斯的嘴巴,他們卻成了非常有力的推理基礎,每一個細微的環節,經過福爾摩斯的分析,就變成了非常重要的線索,將一條條線索串聯起來,整個案件便慢慢地變得清晰了。全然都在情理之中,但又在意料之外。每一條線索都來地自然,順暢,我們絲毫不能找出任何破綻。它們非常明顯,因為有了福爾摩斯的推理;它們又非常深奧,因為我們無法獨立地推理出這樣的結果。於是我們的智商又一次襯托出了福爾摩斯驚人的推理能力。

  接下來,當案件的進展似乎不符合福爾摩斯的推理時,又發生了第二件命案。當我們還在為第二件命案摸不着頭腦時,福爾摩斯卻認為這符合他的推理。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當他去過一次命案現場后,本以為他該繼續進行推理,然而他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抓住了一個馬車夫,並說明他就是兇手。一切就是那麼快,所有的人都還在尋思命案的經過時,他卻已經有了充分的把握認定了兇手。一切完成之後,他回過頭來詳細說明了推理的細節,又是那麼精確,那麼滴水不漏。似乎作者在寫作之時,就已認定,把所有的讀者都當作了福爾摩斯的襯托。

  《血字分析》,非常短小的一個案子,卻充分地表現出了福爾摩斯的推理能力。正因為它短小,所以它更說明福爾摩斯推理能力的高超。另一個方面,這個案子也是華生認識福爾摩斯的開始,讀者認識福爾摩斯的開始。他的推理能力無容置疑,除此之外,他更是一個活靈活現的人。他不是十全十美的,他有優點,也有缺點;他有精通的方面,也有一無所知的方面。雖然並不完美,但更接近了生活,讓人感覺他就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員。他有鮮明的個性。他會為了一個單純的目的在實驗室鑽研幾天,他也會拉拉小提琴來打發無聊的時光。在遇到案子時,他會很亢奮;在無所事事時,他又會很沉默。他似乎是一個很理想化的人,從來不計較金錢,名利。他活得自由,活得精彩,他就是為了自己而活。

  柯南道爾非常成功地塑造了福爾摩斯的形象,但同時,他的小說又是非常犀利地指出了顯示生活中存在的社會問題。《血字分析》就是不合理的政教制度和婚姻制度釀成的悲劇。在當時的社會裡,這樣的現實數不勝數。另一方面,作者又非常靈活地調侃了當時蘇格蘭場的警-察,把當時政府中一些官員明爭暗鬥,追名逐利的心理和當時社會上趨炎附勢的現象描寫的淋漓盡致,使讀者回到了19世紀末的古老的倫敦。

  優秀的作品總是讓人越看越想看,總不希望結束,讀完《血字分析》以後我也喜歡上了福爾摩斯這個人物,心中總會有一種崇拜的感覺。雖然我也看過不少偵探小說,比如東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獻身》《白夜行》《惡意》等,雖然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同樣精彩,但是並沒有塑造一個福爾摩斯這樣的名偵探,我對福爾摩斯路轉粉,讓我更想去閱讀其他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小說。也更理解了福爾摩斯在其他作品里死了,在無數的粉絲堅持下,柯南道爾又讓他在其他作品里復活了,現在能稍微了解到一點這些福爾摩斯真愛粉的心情了。

  血字分析讀後感(二)

  《福爾摩斯探案》之《血字的研究》讀後感

  七(1) 奚佳琪

  說實話,這本書是我看了《名偵探柯南》以後才想看的。我曾看過這本書的簡介,覺得很平常,後來看了《名偵探柯南》,裡面的主人公非常崇拜福爾摩斯,我就很好奇,柯南已經很聰明了,為什麼還這麼崇拜福爾摩斯呢?難道福爾摩斯真的有什麼過人之處?懷着疑問,我看完了柯南道爾整個福爾摩斯探案系列的第一篇《血字的研究》。

  故事講述的一個人為了復仇而精心策劃了一切,但終被福爾摩斯偵破。這是“勞瑞斯頓花園街凶殺案”。別人都認為這是一個很離奇的事件,而且沒有任何頭緒時,卻隨着福爾摩斯的到來,現場慢慢地被細化。這些在我們的眼中似乎只是一盤散沙的線索通過福爾摩斯的嘴巴,它們卻成了非常有力的推理基礎,每一個細微的環節,經過福爾摩斯的分析,就變成了非常重要的線索,將一條條線索串聯起來,整個案件便慢慢地變得清晰了。這不得不讓我佩服——他的知識、觀察力、推理能力等。

  接下來,又發生了第二件命案。當我還在為第二件命案摸不着頭腦時,福爾摩斯卻認為這符合他的推理。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當他去過一次命案現場后,本以為他該繼續進行推理,然而他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抓住了一個馬車夫,並說明他就是兇手。一切就是那麼快,所有的人都還在尋思命案的經過時,他卻已經有了充分的把握認定了兇手。一切完成之後,他回過頭來詳細說明了推理的細節,又是那麼精確,那麼滴水不漏。我感覺到我成了福爾摩斯的襯托。

  最後的結尾也讓我覺得意味深長。“笑罵由你,我自為之;家藏萬貫,唯我獨賞。”明明是福爾摩斯偵破的案件,到頭來,卻說是雷斯垂德和葛萊森偵破的,還說他們倆是福爾摩斯的老師。我不免為福爾摩斯抱不平。但他卻早已料到,而且並不放在心上。這就讓我想到了這周學的白居易和劉禹錫的詩,一個是“二十三年折太多”,一個卻是“病樹前頭萬木春”。

  看到這兒,我明白了,為什麼柯南這麼崇拜福爾摩斯?柯南遇到的命案和福爾摩斯遇到的命案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原因是,柯南的推理是基於大量的證據進行的排除,而福爾摩斯遇到的命案,則是在完全沒有候選嫌疑人的基礎上完全進行的推理,最後在茫茫人海中鎖定嫌疑人,並設計方法捉拿歸案。我要繼續看下去!

您正在瀏覽: 血字分析讀後感
網友評論
血字分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