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標籤:一年級 軍訓心得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在這次的課外訪萬家活動中,我對所任的八(3)班部分學生進行了家訪,家長對教師的家訪表示了極大的熱情,也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他們說這樣的家訪活動太需要太及時了,他們早就想與教師見面,但由於各種原因,很少有時間來學校,也不太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情況。現在老師們能上門家訪,可以與老師面對面交流,了解到自己子女在校的學習情況,覺得非常高興。我利用課餘和節假日重點走訪了9個學生家庭,一路下來,我再次體會到了這次家訪的必要和及時,同時也看到了教師和家長在學生個體成長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感慨頗多。

  在這次家訪中,家長反映的最多的就是與孩子溝通難的問題,家長們反映孩子的語言辯解能力超過了他們,經常讓他們無所適從。出現這樣問題的原因有很多,其一,現在的孩子獨立性很強,意識形態正在發生變化,又不願意跟父母多交流,父母與孩子之間有隔膜,甚至怨恨居多;其二,因為家長總是把成績升學作為談話的主題,家長有心要幫助孩子學習,但是苦於自己知識能力有限,並很難為孩子作出直接的指導,只能每次都重複相同的幾句話,久而久之讓孩子生厭甚至反感,而對於孩子的惰性表現,他們更顯得無奈。在走訪的幾位學生家長中這個問題凸顯嚴重。

  家訪過程中我還了解到學生在家中學習效率有限。在學校里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引導學生的學習,讓他們掌握基礎知識和學習方法,鞏固提高的要求一下子難以做到,需要學生在課後完成,而學生在家裡的學習情況就顯得很重要。家訪過程中家長說的最多的就是學生一回到家就是看電視,上網,學生對家長一次又一次提醒的回應就是:“噢,知道了……煩人!”家訪中學生也毫不遮掩的承認這一點。於是在家訪過程中我們與學生也進行了溝通,輔導他們好的學習方法,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在上課時和老師積極配合,提高學習效率。這不但感染了學生,而且更端正了他們的學習態度,讓學生的思想得到了啟迪,對以後的教學工作也有很大幫助。

  在這次家訪過程中,也發現一些懂教育,善於和孩子溝通的家長,其中,高雨晗的媽媽在交流中就有獨到的見解,她提倡孩子的學習應在於自主和體驗,學和玩都要有的放矢,要學會感恩,孩子要多和長輩老師交流,不要讓父母過多牽挂和擔心,讓老師過多的辛勞。分數並不是最為重要的,但也可以反映出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策略。她的一番話讓我折服,怪不得這個孩子在平時表現出那麼的優秀。

  當然,這次的家訪我還發現幾個特殊學生家庭,有單親的家庭,如李曉悅家屬於組合家庭,孩子的教育和健康存在問題;有留守兒童家庭,如張鑫慧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裡一個人都沒有,靠鄰居照顧生活的,高興偉家裡只有爺爺奶奶,導致學習和生活都存在很大困難。這些學生都是還需回訪的對象。

  在這次的家訪中,我嚴於律己,嚴格堅持“六不準”:沒有安排一個家長接送,自己騎車或乘車前往,一家一戶親自走到的;沒有接受一個家長的吃請等活動,更沒有收受家長任何的錢物和提私人要求。

  家訪是一門學問,是一門永無止境的藝術。通過這一次“課外訪萬家”活動,我得到了許多收穫,並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有計劃、有目的地開展家訪工作,為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和學校的跨越式發展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八年級“課外訪萬家”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