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送課下鄉體會

送課下鄉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送課下鄉體會

  ——馬金玉

  2014年4月18日 ,宋春暉名師工作室的全體成員在市教師進修學院吳副院長的帶領下,到蓋州萬福鎮送課、研討。我有幸和寧緒波老師上了一次送教下鄉的研討課。現場,我們深深感受到了蓋州教育局和萬福學校的領導、老師和學生們的熱情和信任。在這裡表示我深深的謝意。

  本節課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第一課時,內容對於學生來說相對比較簡單,學生已具備解一元一次方程和用含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一個未知數的基礎,因而學生有能力自主探索出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在教學中讓學生體會數學學習和研究中的“化未知為已知”的化歸思想。

  整體教學過程如下:

  1. 從問題入手,由學生列方程求解,要求學生列一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組兩種。引導學生對比一元一次方程與二元一次方程組中的根據相同的等量關係所列的方程,發現誰代換了誰,從而探索歸納出用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

  2.授新課採用學生自學,學生小組內交流合作,學生展示,反饋,鞏固提高几個環節。學生展示前師生共同用代入法解一道二元一次方程組,目的是讓學生明確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過程,同時規範每一步的書寫要求。

  3.展示環節由學生獨立用代入法求解一道二元一次方程組,其中一名學生板演,目的在於發現學生在求解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從而進一步強調用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步驟及注意點。

  4.反饋環節由學生自由總結本節課的所得,困惑。

  5.鞏固提高環節由學生獨立練習,達到完全掌握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目的。

  課後反思:

  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調動不夠,整個課堂氣氛較和諧。由於課前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所以整節課教學過程流暢,講解例題時由簡到繁,由易到難,逐步加深。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基本思想是消元,學生能較好地用含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一個未知數,較好地體悟用代入法解方程組的步驟和方法。通過這節課的教學,主要有以下幾點反思:

  1、課堂上,應儘可能多地給學生創造合作交流的機會。由於本節課的內容是純計算問題,學習解方程組的方法,似乎沒什麼可讓學生交流的機會,但是做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給學生創造交流機會,例如:讓學生上黑板板演。由此讓我感受到: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啟發,但啟發的人不一定一直都是老師,而且學生的思路往往比老師們的更好!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有意識地多為學生創造這種合作交流的學習機會。

  2、課堂教學中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速度與接受能力是不同的,尤其在問題情景教學中,學生必然有一個摸索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難免遇到許多困難,或多或少會走一些彎路,在這個時候,教師的態度非常重要,教師若以親切和藹的話語鼓勵讚許的目光面對學生,就能創設一個平等和諧的學習氛圍,從而給予學生無窮的探究熱情,激活整個探究過程,否則就會扼殺學生的探究意願。因此,今後在課堂還要善於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不同學生在知識,能力,興趣等方面的需要有針對性的設計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問題,使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到教學活動和實驗活動中去,讓他們自己有主人翁的感覺,切實與同學真誠合作,體驗完成一項活動任務的成功喜悅。讓他們都能在學習過程中有所收穫。

  通過這次活動,真是受益匪淺,首先,自己精心準備,準備的過程中就會引發思考,包括對人生的一種思考;其次,鍛煉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從未謀面的學生,我該怎麼上這節課呢?課前就有了預設的思考。同時,我被萬福中學的孩子們感動着:他們樸實、真誠;他們都認真的聽講,適時做好筆記,並積極思考、討論、回答問題。名師工作室成員也是市數學教研員孫連彬老師為我評課,做了指導,我受益匪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宋春暉老師做了《凸顯數學思想方法,追求數學本真課堂》的專題報告,使我收穫很大。

  在今後的數學教學中,我將在宋春暉名師工作室中努力向其他老師學習,不斷進步,為學生的更好更快發展提供更大幫助。

您正在瀏覽: 送課下鄉體會
網友評論
送課下鄉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