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一)

  物理學是一門實驗科學,它的發展離不開物理實驗。在物理教學過程中,增加可行的物理演示實驗,儘可能得把物理實驗搬到課堂中,讓學生在課堂中近距離地觀察物理現象。在觀察的同時,我們有必要對學生進行一定的引導,讓他們在觀察的時候對這些物理現象進行思考,根據以往所學的知識進行合理的分析,最後得出結論。從而使物理教學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物理知識,也更好地掌握物理理論知識。邏輯思維包含抽象、概括、斷定、比較、鑒別、分析、綜合等思維方法。學生對生活嚴謹科學觀察與實驗帶來的豐富的感性材料如果不經思維加工,形成的知識體系,就是一堆混亂無章的東西。這種對感性材料的思維加工,也是由淺入深的,並根據重要的規律,實現認識上的第二次飛躍。

  如:對牛頓第一定律的學習過程。從生活中我們知道運動着的物體一旦不受到推動力的作用,最終就會停下來,所以從表面看,力是使物體產生運動的原因,有力才會有運動。但是當我們讓質量、速度都相同的小車不受動力作用后,在光滑程度不同的水平面上運動時,其運動的距離有長有短,水平面越粗糙,物體就越快停下來。大量的實驗后,可歸納出三點:

  ⑴不受推力作用后,物體都不會馬上停下來。

  ⑵物體在運動時,不是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是受到阻力作用的。阻力使物體的速度變小。

  ⑶物體受到的阻力越小,運動的距離就越長。

  對歸納出來的觀點進一步推理:

  ⑴物體不會馬上停下來,說明不受力作用時,物體也可以運動。

  ⑵阻力越小,運動距離越長,不受阻力時,則運動着的物體就不會停下。運動不需要力的保持。

  從而我們得出牛頓第一定律的表述:一切物體在不受外力的作用時,總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直到有力改變其運動狀態為止。這個過程不但讓學生學習了物理知識,還學習了科學的思維方法。

  在物理教學中還經常遇到一個理想化模型的概念,所以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還可以給學生一定樹立模型的概念。同時,中學物理對邏輯思維方法的訓練,還體現在習題上。因而,在給學生進行習題訓練時,不能簡單地讓學生做大量的習題,搞題海戰術,而應在做習題的時給學生一定的科學的思維方法,讓學生的邏輯思維方法得到一定的培養和鍛煉。

  2.培養科學理性思維。學生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不僅要學習物理知識,運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還應學習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處理問題。在物理學中,科學思維主要包含科學想象、科學推理和科學斷定三方面。

  ⑴用科學想象的思維方法分析物理問題,推導、論證物理規律。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科學的想象有助於學生學習一些規律、公式。同時,想象的思維方法有助於學生抽象思維的發展。

  ⑵用理想化方法建立理想化模型。對於一些物理理論知識來講是比較抽象的,但對於一定的實際物理問題、物理現象、物理過程都比較複雜,在我們的研究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難度。為了研究的方便,我們都會引入一些簡單的,理想化模型。

  3.養成科學態度。科學態度是學生非智力因素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學生科學世界觀的一種反響,也是科學理性的一個組成部分。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⑴闡述物質世界的客觀性和規律性,培養學生尊重事實、尊重科學,樹立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觀點。教師可以通過在對物理知識的講解和範例事例的分析,讓學生明白其中的科學道理。這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更好的掌握知識,也可以幫助學生逐步樹立科學的態度。比如在功這一章中,我們學習能量轉化和守恆這一自然界廣泛規律,不僅要學生知道這一規律的文字表述,同時,學生也要在學習過程中明白永動機是無法實現的。

  ⑵聯繫物理學史的實際,開展科學態度的教育。物理學的發展是一個漫長的歷史,在物理史中不僅紀律了物理學的產生、發展的過程,同時也紀律了許許多多聞名於世的偉大的物理學家和傑出任務。通過對學生進行物理學史的教學,可以有助於對學生進行科學態度的教育。

  ①通過物理學史提示科學發展的規律。物理學的發展是一個曲折而艱辛的過程。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每一個理論的確立和被人們所認可,都是科學工作者們辛苦勞動的結果。②利用科學家的事迹,培養學生的科學的精神。在每一個學生的心中,科學家是他們的崇拜偶像,科學家的精神品質都是他們學習的榜樣。在物理教學中,可以簡要的講述物理學的發展史和科學家們為科學不斷努力奮進的科學精神。這樣可以讓學生懂得科學的發展過程是一個曲折的過程和科學的發展方向,為學生樹立科學家們那樣的崇高事業心和培養他們勤奮鑽研、嚴謹認真、不斷創新的科學精神奠定基礎。

  ⑶結合學生的行為習慣,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

  培養科學態度的基礎問題是將對事物的正確認識轉化為相應的科學習慣。在這點上,作為老師,我們要做好引導和示範作用。首先,教師要有科學的態度,即尊重科學、相信科學、運用科學。在分析和講解物理問題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有邏輯的思維方法,合理的分析結構,注重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特點。在實驗演示的時候,我們要注重科學,在演示中要運用科學的實驗方法,不能因為不符合而去湊實驗數據。在學生實驗的時候,我們要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指導,讓他們懂得如何運用我們所學的物理方法處理一些實際問題。學生要通過自己的思考懂得實驗過程,實驗原理,並如實地記載實驗數據,實驗結束后能對實驗數據進行一定的處理。從而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養成嚴謹的科學態度,形成合理的思維方法。這不僅有助於他們以後的學習活動,同樣對他們在學習以外的活動中有所受益。

  新世紀是科學理性主導的世紀,實施素質教育仍將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的努力目標。而在以往的物理教學中我們老師大都是對學生進行"滿堂灌"的教育,雖然學生在考試中能夠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是對於學生來講,他們卻沒有學會一定的學習能力和實際運用的能力。在現階段的物理教學中,我們要轉變以往的教學觀念,以學生為教學主體,教師在我們的教學過程中起的是引導的作用,並重視對學習主體的科學理性的教育。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二)

  教師要有一顆年輕的心,涌動着青春的激情。當然幸福並不永遠表現出輕鬆自在的人生,幸福便是一種由內而外流淌出來的甘霖,有豐富的人生內涵而又有無盡的生命回味。

  我想我們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師這個職業的取得是偶然還是必然,是主動還是被動,只要你還在從事它,在作為謀生手段的基礎上,就應努力再把它變成事業,尋求價值和理想,尋求到快樂和幸福是人生的必需。

  要想幸福首先要你的學生喜歡你,學生喜歡你是孩子們學習好你帶的這門功課的前提。這就要求我們在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時,最重要的是要心中有愛、愛生如子,並且體現在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中,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知識是快樂的、愉悅的、進而快樂地學習,做學習的主人。作為人民教師我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讓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我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在學習中不斷充實自己,在教學中不斷影響學生的心靈。做到以情感人、以禮育人、以身示人、以德服人、以能教人,真心實意地為學生着想,使學生與我彼此相互的信任。在十幾年的教學工作中,很多事情難忘忘記,其中最難忘的那是發生在幾年的一件事。那年我帶畢業班的物理課,這天我進行單元檢測,在教室里,我沒有什麼事情,就要求最右排的學生交基礎訓練。我讓組長幫我打開基礎訓練,突然在一本書裡面掉出來一張紙條。我揀了起來,上面寫着:xxx: 我一生就愛你一個 !我本來打算課後再處理這件事情,沒想到幾個調皮的學生看見了。他們問:“老師,上面寫了什麼呀?”這時,其他同學都把目光投向了我,問:“老師,上面寫了什麼呀?”

  “沒什麼。” 我說。

  “我知道,是要傳遞的情書”一個調皮的男生脫口而出,“老師,念念看。”

  “好,那我就念給你們聽。”我把紙條慢慢地展開了,我就一本正經地念道:“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靈感,愛迪生。”隨後,我就把紙條折了起來,把它放入口袋裡。旁邊一個男生問:“老師,就這個?”

  “ 當然了。” 我鄭重地告訴他,“學習不就是這樣嗎。”

  我朝她那裡看了看,發現她的臉一直紅到了脖子。我又接著說:“繼續認真做題。”

  第二天中午,她來到我的辦公室里,低着頭紅着臉不敢說話。我說:“在你們這個年齡段,男女同學之間相互有好感,這非常正常。因為你們的年齡到了青春的發育期,但是你們畢竟還是孩子,現在的任務是學習,健康快樂的成長,我不告訴你的家長,也不告訴其他教師,但是希望你今後好好的學習,提高自己的功課成績。因為你們今後的路還很長,你知道嗎?”

  她點了點頭,眼裡噙着淚花。

  最後,那位女同學非常用功的學習,在她畢業考試時數學成績是班級前3名。記的有位教育學家曾經說過:“儘可能深入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師的首條金科玉律。”確實,通過這個事例,我深深感到走進孩子的精神世界是多麼重要。精神是行為的支撐。如果我們每一位教師多從精神上關心孩子,教化孩子,那麼對孩子行為上的過錯,我們也會多一份理解,對孩子的迷惑行為我們也可以找准標本兼治的對策。

  我認為幸福其實就是一種感覺,幸福是一種心態。“幸福的家庭都是類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說得就是這個道理。我是做教育的,我的工作理念是:“享受教育,享受人生”。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三)

  良好的開端等於成功的一半。新課的導入是課堂教學中一個重要而又容易被忽視的細節。不少學生覺得物理難學、枯燥無味,因此物理教學中新課的導入恰當與否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物理課堂上新課的導入唯有新穎別緻、出奇制勝,才能有效地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其學習興趣。教學中可採用做實驗、舉實例、講故事、提問題、設懸念等方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過來,為學生理解和掌握基本原理作好了鋪墊,從而為概念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要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教學中的每個細節都應當受到關注和優化。教師的舉手投足、語言表情等也能影響學生的情緒和注意力。因為,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等等,都是作用於學生感官的刺激條件,都會對學生起到積極的或消極的影響。就說一句話的效果吧,在一次上課時,當講完平面鏡成像的規律后,我問學生:“同學們都聽懂了嗎?”大部分學生齊聲答道:“聽懂了。”我又不放心地問道:“誰還有沒聽懂的地方嗎?”這時有一位女生十分膽怯的站起來,小聲地問了一個還不懂的問題:平面鏡所成的像為什麼是虛像?我耐心認真的作了解答,最後又補充一句:“以後要專心聽講!”就是這看似很關心的一句話,使得該同學當時就臉紅了。課後我對這一節課的教學細節進行反思時,聯想到學生的大紅臉,突然意識到這個細節處理得有問題,最後補充的這句話不僅是多餘的而且是很不妥的!根據新課程理念,學生的學習過程就是一個從不懂到懂、不會到會、自我構建知識的過程。由於學生的基礎不同,生活經歷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有暫時聽不懂的地方當屬正常。如果因為一個問題沒聽懂,就認為是沒有認真聽講,未免過於武斷。就是這樣聽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實際上是在告訴學生:課堂上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就是沒有認真聽講。事實上,學生存在沒聽懂的問題,本身就難為情,是鼓足勇氣才講出來的,老師如果再給他扣上“不專心聽講”的帽子,不僅會使學生感到滿腹委屈,而且極有可能扼殺學生大膽提出疑問的勇氣和自信,使學生再也不敢承認有“不懂”的地方了,這對教學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會嚴重的影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問題非同小可!於是我趕緊找到那位同學了解她的想法,果然,她感到很是委屈,思想壓力較大。我真誠地與她交換了看法並作了自我批評,從而及時地消除了她的思想負擔。

  人們常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學中教師的思維習慣、處理問題的方法和態度等都對學生的成長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對教學的實效性會產生直接的影響。 譬如,在物理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板書設計對學生的物理表達習慣和書寫規範性就起着很大的導向作用。在教學實踐中我曾經一度發現這樣的現象:學生的物理作業、試卷等書寫得凌亂潦草、不整潔、不規範,經再三強調收效甚微。後來經過自反思,我發現原因是自己造成的。因為平時上課時自己的板書就比較隨意,凌亂、潦草,例題講解也不太注意書寫的規範性,而學生的模仿力是非常強的,這樣,亂寫亂划、不認真、不規範的毛病自然就在作業和試卷當中體現出來了。找到原因后我就對症下藥,從自己做起,從每一個細節做起,板書堅持不懈地做到工整認真、整齊美觀,解題準確規範,一絲不苟。漸漸的,學生的作業和試卷也開始工整、規範起來了。

  對教學細節的關注和優化還體現在對教學內容的細節處理上。在物理教學中,良好的教學效果莫過於物理思維方法的掌握和解題能力的提高。而在物理解題的各種策略中,除了認知結構的因素外,思維的變通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策略。變通是指思路的變換與聯通、不受思維定勢的局限。當一種方法行不通時,能靈活地變換其他方法,及時找到行得通的方法。變通能力培養的重要途徑是對學生進行變式訓練。其細節之一就是改變題設條件,對問題進行合理的轉換。通過對例題的分析、處理進行細化,並作適當的拓寬和引伸,挖掘問題的內涵和外延,換一種思路、換一種方法,可以充分發揮例題以點帶面的功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和思維的積極性、主動性、靈活性、發散性,達到擴展思路, 學會變通,啟迪智慧之目的,從而使學生的認識和能力得到升華。

  課堂上善於發現有利的契機,善於利用環境資源和有利條件,用真誠的態度和智慧的語言去啟迪、激勵學生的心靈,用科學的思想和正確的方法去影響、感染學生的行為,是優化教學細節的有效方法,是提高教學實效性的重要途徑。

您正在瀏覽: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初中物理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