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一)

  我發現物理傳統的教學模式偏重於知識的傳授,強調接受式學習。着眼於學生的終身發展,注重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學習興趣與習慣的培養。在高中物理教學中適當穿插一些和教學內容有關的小故事,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的積極主動性,而且還可以使物理課變得生動流暢,助推教師十分輕鬆地達成教學目標。

  在講授人教版新課標選修3-2《電磁感應現象》這一節時,適時滲透物理學家的奮鬥成長史實,狠抓難得的教育契機,並穿插講解有關法拉第的小故事:法拉第1791年9月22日生於薩里郡紐因頓的一個鐵匠家庭。13歲就在一家書店當送報和裝訂書籍的學徒。他有強烈的求知慾,擠出一切休息時間貪婪地力圖把他裝訂的一切書籍內容都從頭讀一遍。讀後還臨摹插圖,工工整整地作讀書筆記;用一些簡單器皿照着書進行實驗,仔細觀察和分析實驗結果,把自己的閣樓變成了小實驗室。在這家書店整整呆了八年,他廢寢忘食,如饑似渴地學習。法拉第主要從事電學、磁學、磁光學、電化學方面的研究,並在這些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發現。1820年丹麥學者奧斯特發現電流的磁效應之後,法拉第於1821年提出“由磁產生電”的大膽設想,並開始了艱苦卓絕地探索。1821年9月法拉第發現通電的導線能繞磁鐵旋轉以及磁體繞載流導體的運動,第一次實現了電磁運動向機械運動的轉換,從而建立了電動機的實驗室模型。接着經過無數次實驗的失敗,他並未灰心氣餒,不斷反思總結琢磨改進,終於在1831年發現了電磁感應定律。這一極具劃時代的偉大發現,使人類掌握了電磁運動相互轉變以及機械能和電能相互轉變的方法,成為現代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技術的基礎。法拉第的座右銘:“像蠟燭那樣為人照明,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忠誠而踏實地為人類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法拉第傾其畢生探索科學真理,熱愛人民,真誠質樸,作風嚴謹,他的思想品質深深地紮根在了學生的心裡。

  實踐告訴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創設情境,通過提出一些與課文有關的富有啟發性的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之中,容易激發起學生學習的動機。重視物理學內容與實際生活的緊密聯繫,唯一的基礎材料則是現實生活,教學活動必須圍繞着學生生活體驗、科學、技術和社會來展開,教師要抓住時機不斷地引導學生,激發學生持續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便能順利地建立物理概念,把握物理規律,進而達到最終靈活較好掌握物理知識目的,可謂“一石二鳥”之良好效果。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二)

  一節課的引入正是本節課的知識建構的開始,如何抓住學生的認知需求和規律,激發學生積極思考、質疑釋疑、渴求探索交流的情感,突顯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性,有效幫助學生實現知識建構,這是從教學基本技能中提升的教學藝術。為此,本人在教學中就選擇課堂引入這一環節進行嘗試,也收集一些課堂實例,並整理為以下體會和案例,與大家共同探討

  案例一:在《超重與失重》這節課的引入,我設計這樣兩個隨堂小實驗:(1)用一定寬度的紙帶(不能太細也不能太粗,使之恰能承受重鎚的重力),拴住一個重鎚,讓學生豎直提着並保持靜止,並給學生一個問題:不藉助其他器材,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掙斷紙帶?學生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再讓學生親自實驗一下,就會看到,“迅速向上提升重鎚或迅速下降時突然停止,紙帶斷了”,這個能使學生在親自動手實踐中,體會到在加速上升或減速下降的過程中重鎚對紙帶的拉力超過自身重力,這就是超重現象,使學生在實驗中獲取感性的認識進而展開理性的思考。(2)準備一台體重計(機械指針型的),請一位同學站在體重計上分別呈現靜止、下蹲、起立過程,另一位同學觀察體重計的示數變化(有條件的可用攝像頭將指針示數轉化為視頻,展示給全班同學)。先請同學預測再做實驗,結果是靜止時指針保持穩定、下蹲過程先減小再增大,起立過程先增大再減小。學生對示數變化的預測往往與實際情況有出入,教師可根據實驗體驗進行現象分析、過程分析、本質歸納(用牛頓第二定律分析)、應用拓展,這使物理知識來源於生活、源於有意識的實踐體驗,充分挖掘直接經驗和課堂生成的資源,體現物理教學以人為本,源於生活、走向社會。

  案例二:在《運動的合成與分解》這節課的引入時,設置以下三個小問題:(1)在很平靜的水面上,船頭垂直指向對岸具有一定速度的小船的運動軌跡?(2)將船的動力關閉,船頭垂直指向對岸放在具有一定水流速度的河水中,小船的運動軌跡?(3)如果船頭指向不變且有一定的速度,同時行駛在具有一定水流速度的河水中,小船會怎樣運動呢?軌跡如何?前兩個問題僅是鋪墊,我讓學生猜猜小船將如何過河,畫出軌跡(我用小船的模型讓學生上台展示自己的想法)。學生非常踴躍,結果出乎我的預計,學生提供的方案各有說詞,爭執不下,主要分歧在船頭的指向和

  小船的軌跡。這是課堂生成的教學資源,我興奮了,能從這裡入手將這幾種方案的是非講座分析清楚,本節課的重、難點合運動與分運動的獨立性、矢量性就得到了突破。

  總的說來,課堂引入是課堂教學的基本環節,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去設計以激活課堂、增強教育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高中物理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