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育敘事文章

教育敘事文章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育敘事文章(一):時刻幫助學困生樹立自信

  文xx,是初一3班一個很有意思的小女孩,她樂學卻不得法,活潑而不自信,但她的體育特別棒,尤其是跨欄曾獲縣中學生遠動會初一組第一名。

  這個小女生,時常為背誦詩詞犯愁,一首七絕,她背了兩個早讀,還遺句掉字,錯字。我問她怎麼回事,她說,老師我背不過,我不會背。我笑着說,你再去讀讀,我相信你能背過,肯定能背過。

  她眼睛一亮,"真的?"我說,真的。我告訴她先明白詩里寫了那些景物,在看清第一,二,四句末尾的韻腳,然後體會一下詩人慾表達的感情,這樣很順口的就能背下來。她照我的話去做了"‘天籠寒水月籠沙","寒水""月""沙",一個動詞’‘’‘籠’‘天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秦淮""酒家",不尋常的地名,時間"夜泊".夜深人靜,詩人不能入睡,"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商女"不幸的人。"亡國"不幸之國"."隔江猶唱後庭花",隔江猶唱,遠處傳來,還唱,唱的頻繁,自己去理解《《後庭花》》。景物理會傷感之人物,傷感之感情。順口的押韻,"沙,家,花",然後"景——人——情"三合一。"背過了、背過了"她高興地跳了起來。

  鞏固,反覆,加深,牢記,她一氣呵成、興奮不已。"老師,背詩不是很難。"我說,相信你自己,你能做好。就像你的跨欄,別人做不了,你不是做得很棒嗎!.她承認了。

  再背《《夜雨寄北》》、《《觀書有感》》,果然,如法炮製,很快就拿下了,從兩個早讀背不完一首到一個早讀拿下三首,小女孩對自己有了新的認識——原來我行。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起點,因為她重新認識了自己。從此她對自己滿意了,信服了。

  於是,她的眼光堅定了,上課跟原來的表情不一樣了。期中考試語文得了89分。她不斷的自語,這是我的分數嗎?這是我的分數嗎?!

  文xx的變化,我覺得一個學生的自信是很重要的。相信自己,我能行,這就是走向成功的起點,從此她(他)就踏上了走向成功的路。我們的老師,如果不斷地幫學困生樹立自信,幫助他們找回我能行的感覺,他(她就)離大師就不遠了。

  教育敘事文章(二):教師的愛心 成功教育的原動力

  從開學到現在學期末,我從一個毫無經驗的實習老師到現在能夠穩穩地站在講台上講課,這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地反思、總結還有吸取教訓,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教師的愛心成功教育的原動力。正如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正是這些關愛和期待,是打開學生心靈的一把鑰匙。

  在我的班裡面,總會有這樣的一些學生:刻苦學習,但成績又沒什麼進步的學生;不敢嘗試、害怕錯誤、害怕失敗,所以對學習提不起興趣;還有一些成績比較優秀,但是考試的時候經常粗心大意、總覺得自己會了等等。所以基於此,我認為只要在教學中注重對學生心理訓練養成健康心理----不怕麻煩、不怕失敗、敢於挑戰,一定能使學生學有所成。

  對於優生有的聰明男生很好動,要想抓住他的思維必須給他留有懸念,而且是最能吸引他的,還得不要讓他處在勝利之中。有個學生非常聰明,就經常在中午出題留給他們做,或者在課堂上"故意"給他一些難道,來教育他不要總認為自己聰明就可以不虛心學習。如果打擊他一次上課就能好幾天。所以對於優生上課也應該多關注一些。

  對於中等生雖然他們不擾亂課堂紀律,有時你把他叫起來,他根本不知道你講什麼。所以要不斷提醒他們注意聽、多組織課堂教學。同樣也要多給予鼓勵和關心,中等生的教育也是不可忽視的教育。 而對於後進生首先給他們訂的目標就不要太高,讓他們跳一跳夠得着,這樣不止他們自己覺得有希望嘗到成功的喜悅。只要他們取得一點點成績就要適時的表揚。讓他們覺得老師並沒有放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希望的。用愛心溫暖他們,讓他們體驗到愛。並且要想他們成功就可以利用自習或其他時間輔導這些後進生,給他們查缺補漏,解決他們學習中的一些困難,使他們逐漸趕上隊伍。對於他們的作業最好面批,這樣可以使他們知道哪個題錯在何處,怎樣改正。本身他們基礎不好,很容易堅持不住所以多給他們講一些非常簡單的知識讓他們一點一點的進步。除了這些之外,作為教師在上課的時候說話要和聲細語,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講課時不管你多生氣、多着急,在給學生講課時都要忍住,要耐心的講解。永遠記住: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要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他喜歡你才會願意學這門學科。

  其實,像這樣的教育都離不開教師的關愛和期待,教育同樣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把你的愛心、耐心、寬容的心都奉獻出來,相信你也會有所收穫的!

  教育敘事文章(三):一節難忘的公開課

  林明

  按本學期的教研計劃安排,這個周四的下午是我的公開課。

  周四的早自習,我像往常一樣走進八(4)班,對着正在大聲讀書的同學們做了一個暫停的手勢,我說今天下午是我的語文公開課。我的話音剛落,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

  我是八(4)班的班主任,同時兼帶(4)、(5)兩班的語文課,我班是全校公認的學風良好素質較高的班級。其他科目老師只要上公開課,都願意在我班舉行,因為我班學生在課堂上發言討論積極踴躍,課堂氣氛活躍,師生配合默契,互動效果好,公開課上得精彩,很容易滿足顯示教師教學水平與藝術高的虛榮心。而(5)班則是全校公認的差班,學生上課聽講不專心,愛做小動作,不愛學習,學習成績差。怕把自己的公開課上砸,包括自己在內,所有的科任老師從不願在(5)班舉行公開課。今天的公開課和歷史老師撞車,作為班主任只得支持科任老師而犧牲自己。

  開始公開課

  硬着頭皮,調整好心態,我滿面春風地走進(5)班。這時,(5)班級教室里紀律很差,讀書的很少,說話聊天,搖頭晃腦,走來走去,幹什麼的都有,看到這種情況我就氣不打一處來。但我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緒。讓同學們安靜下來之後,我對同學們說:"告訴大家一個喜訊,今天下午是我的語文公開課,我決定在你們班舉行,準備上巴金的《短文兩篇》,希望你們把課文讀熟,字詞注音、作者背景自己解決;另外,每人再搜集一些古人描寫月亮或月光的詞句。"最後,我又著重指出:"你們班的學生是非常聰明的,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把下午的公開課上得很精彩,為你們班和你們自己爭光!"聽后,學生們為老師對他們的信任而歡呼雀躍,掌聲雷動。

  其實,我根本就沒有指望能在(5)班上好公開課,好在有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課不要上得很砸就行。但同時,也做了很多周密和應急的準備。

  公開課的感染力

  下午的公開課上得很精彩,完全出乎我和聽課老師們的預料。課前學生準備得非常充分,課上,學生把書讀得很準確很流利很有感情,字詞注音、作者資料、寫作背景完全自己解決,討論發言熱烈踴躍。特別是在同學們展示課前搜集描寫月亮或月光的名句環節時,每一個學生都搜集到了不少名句,其中有的同學竟搜集到了幾十個名句,令我和聽課老師們大跌眼鏡。可見,同學們課前下了多少功夫啊。片斷練筆,我讓同學們學習作者使用象徵手法,借物抒情,托物言志,以黑板為意象,在5分鐘之內完成300字左右的片斷寫作。許多同學寫得很有詩意很有哲理,抒情性很強,他們用激情流暢的詩意語言,表達了對老師工作意義的肯定,對老師奉獻精神的理解,對老師豐厚收穫的敬佩,對老師詩意生活的羨慕。感情強烈真摯,富有較強的表現力與感染力。可以說,這是一節震撼心靈的公開課,它深深地打動和感染了每一位聽課老師。評課時,老師們一致給予了這節課以很高的評價。

  對於同事們的表揚與讚美,我沒有絲毫的喜悅與激動。相反,這卻促使我更加冷靜清醒地反思自己以前的教學行為。其實,這樣的所謂成功的教學課,對於(5)班的學生來說,是姍姍來遲了。由於骨子裡的應試教育理念下的不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發展觀,"差生"觀念在很多教師的思想中是那麼的根深蒂固牢不可破,使很多學生仍處在灰心失望、悲觀消極的生活和學習之中。

  每一個孩子內心深處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讚美與期待,這是人性中最深刻的渴求。教師的肯定、讚揚與期待,將對學生的學習、行為乃至成長產生着巨大的作用。如果每一位老師都能夠拿起信任的勇氣,為學生並為自己重新找回那久違的自信,那麼,每一個孩子都是有希望的!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敘事文章
網友評論
教育敘事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