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一)

  今年九月新開學不久,發現自己所帶的一名學生上課心不在焉,煩躁不安,有時還趁機打盹。上課不跟着老師的節奏走,不記筆記,明顯沒有學習激情。我當時很納悶,因為我帶過的學生還沒出現過此類現象。課後,我就查閱了文理分科成績,使我大為吃驚的是,該學生是一名從重點班考進實驗班的學生,位於年級前100 名,再仔細一看英語成績,我驚呆了,30分,排名年級倒數位次,但該同學的理化生成績均列年級前茅,也就是典型的跛子腿現象。因為這些學生一直要帶到高三畢業,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我關切的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沒有立刻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很無助的問我:“人為什麼活着?”突然聽到這樣話,我預感到問題嚴重,就馬上追問其原因,他猶豫了一會說:現在都高二了,可我的英語怎麼也上不去,很努力地背單詞,可總是記不住,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我對英語沒一點信心了。

  後來,我就從多方面了解情況,高一的英語老師告訴我,這個學生英語基礎差,沒有興趣,高一學習一直很吃力,他其它學科成績不錯,”後來我又和家長聯繫,了解其中學的英語學習狀況。初一,初二根本沒好好學,這學期,他是從重點班考到實驗班的,這位同學的情況我不太清楚,後來從多方了解到:他中考英語才考了50分。高二結束后的暑假請家教補課,可幾乎沒有效果。只是英語差,總分上不去,所以該學生壓力很大,才出現了上述情況。

  高中詞彙的學習是英語學習中的難點,而詞彙是英語學習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感覺自己有責任很重,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前途。所以我就想辦法幫他攻克單詞關,幫助他提高英語成績。首先,我給他介紹一些簡單、重要且實用的音標知識;第二,教他一些實用的構詞法。第三,平時給他布置幾個重要的短語和句型,及時督促檢查。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鼓勵他,讓他有自信做好這件事,上課時遇到比較簡單的題,我就讓他展示,及時發現閃光點予以表揚。這樣他堅持了半個月,強化背單詞,他變得不再絕望,對自己充滿信心。真心祝願他在高考中,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二)

  英語作為學生學習的第二語言,有着與其他學科不同的特殊性。從學科本身來講,課堂上出現各種意外事件的頻率比較高,再加上高中生處於強烈追求個性,突顯自我的特殊時期,所以能否較為妥善地處理好課堂突發事件就顯的尤為重要。俗話說的好“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只有“沉着”,才能“應戰”,才能將被動局面扭轉。下面我談談在英語教學中一次處理突發事件的案例。

  每當期末到來的時候,學生的學習熱情就會有所減退。特別是在教師講解練習題時,學生有時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這學期期末複習階段,我在班級正講解翻譯練習題。當我叫一名學生回答翻譯題時,他居然站起身,想都沒有想就大聲地說:“我認為這道題正確答案是D.”這引來了全班同學的哄堂大笑。然後,所有同學的目光都集中到我這裡來,那個答錯問題的學生也不好意思地看着我。我想他們都在想老師怎麼處理此事。於是,我等大家全都安靜下來后,不緊不慢地說:“雖然你剛才是所答非所問,但是老師還是能感受到你對我和英語這門功課還有一分熱情,我希望你能再多投入一點熱情給英語。同時,受到感動的我也願意給你更多的關注和幫助。請坐。”然後,我又繼續講解練習。在這節課剩下的半小時里,我欣喜地看到不僅剛才那位上課溜號的同學格外認真地聽我講課,其他同學的注意力也變得高度集中。

  從那次事情后,我在上課時就格外注意起注意力不容易長時間集中的同學來,不斷給他們鼓勵,信心和希望,結果發現他們在上課時的表現比以前有了很大的進步,而且我上課也更有效率了。卡爾·羅傑斯有句名言:一旦真誠、對個人的尊重、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等態度出現了,振奮人心的事情就發生了。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理解學生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們的幼稚和天真;用充滿愛的眼睛欣賞學生??即使是成績最差,行為最隨便的孩子,他們也有自尊,也要我們所說的“面子”。很多課堂上的突發事情其實並不需要教師和學生對立起來,如果教師給予學生更多的愛心和肯定,那麼我想教與學就將不再是心血來潮和靈感突發的過程了。

  我上面提到的例子,是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我們做教師的幾乎每個人都能夠遇到,但要真能夠做到恰如其分,得心應手,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我本人來講,在平時很多的教學過程中就犯過不少錯誤。解決一系列的問題除了自身的素質之外,仍然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通過自身的努力,加上對於教育事業的熱愛,加上對自己所教學生的深厚的愛,我想我會把這種應對此類“突發事件”的能力提升為一門教育藝術的。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三)

  今年九月新開學,我又擔任新一屆高二的班主任。開學不久,我就發現自己所帶的一名學生上課心不在焉,有時還趁機和別人說話,上課跟不上老師的節奏,不記筆記,明顯沒有學習英語的激情。我當時很納悶,因為我帶過的學生還沒出現過類似的現象。課後,我就查閱了文理分科成績以及該生高一的英語成績,讓我大為吃驚的是,該學生理科成績不錯,仔細一看英語成績,我驚呆了,37分,排名接近600名,共有不到650名理科學生,這就是典型的跛子腿現象。因為這屆學生一直要帶到高三畢業,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我就找他談心,了解他的學習狀況,他猶豫了好一會才說:“現在都高二了,可我的英語怎麼也上不去,很努力地背單詞,可總是記不住,一點希望都沒有了。我對英語沒一點信心了。”我聽了之後並沒灰心。

  後來,我就從多方面了解情況,高一的英語老師告訴我,這個學生英語基礎差,沒有興趣,高一學習一直很吃力,他其它學科成績不錯,”後來我又和家長聯繫,了解其中學的英語學習狀況。初中英語基礎就很差,中考英語才考了50多分。高一結束,請家教補課,可幾乎沒有效果。只是英語差,總分上不去,所以該學生壓力很大,才出現了上述情況。

  高中詞彙的學習是英語學習中的難點,而詞彙是英語學習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感覺自己責任重大,因為這關係到孩子的前途。所以我就想辦法幫他攻克單詞關,幫助他提高英語成績。首先,我給他介紹一些簡單、重要且實用的語音知識;第二,教他一些實用的構詞法。第三,平時給他布置幾個重要的短語和句型,及時督促檢查。讓他先突破單詞關。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鼓勵他,讓他有自信做好這件事,上課時遇到比較簡單的題,我就讓他展示,及時發現閃光點 予以表揚。這樣他堅持了一個多禮拜,強化背單詞,對自己英語學習慢慢的也有了興趣,對自己也充滿信心。真心祝願在我的幫助下,他能在2015年的高考中,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學。

您正在瀏覽: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高中英語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