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一對一教師感言

一對一教師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最好的禮物

  小的時候,很喜歡和爸爸去買衣服,媽媽總是用自己的眼光來打扮我,不是大紅就是粉紅,而爸爸總知道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白色。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買鞋子,我一眼就看到了一雙休閑鞋,樣式很別緻,牛筋底,鞋面上還有一簇小星星。媽媽讓我試穿了下,哈哈,鞋底軟軟的,真的特別舒服。媽媽看了下價格,就對爸爸說:“小孩子長得很快,貓貓穿鞋也不費,穿不了很久的。”爸爸卻說:“衣服可以隨便挑,但鞋子一定要孩子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所以,從小到大,我對鞋子的要求也很高,一定要買最舒適的。

  長大了明白還有一句話叫做:“鞋是否合適,只有自己知道。”

  那我們做一對一,同樣也是在尋找最適合孩子的一種教育方式。愛因斯坦說過:“教育應當使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接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來負擔。”

  在龍文近三年的教學過程中,我接觸到很多孩子。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我們除了給孩子教方法教技巧,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如何擁有學習的能力。例如教新概念第一冊的時候,我發現有個六年級的學生每次課堂上讓他讀單詞時,只會讀認識的,新詞彙在句中出現也是磕磕巴巴的,僅限於課堂講完再吸收。為此我還要求他課前預習。後來孩子說:“單老師,我已經預習過了。”我又問他怎麼預習的,他說先看下中文,再對下英文,然後再把單詞看看,圖片瀏覽下。我笑了,就孩子課堂上對文章的理解,說明他確實是這樣預習的,就和他討論了下預習的步驟。聽完孩子很開心,課後還專門把我講的分步驟一二三寫在了課本首頁,以後再上課我首先按步驟逐一去考察他預習的情況,果然效果甚佳。

  孩子的愛好興趣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有個八年級的學生最近瘋狂地迷上了某一電視劇,待在自習吧的時間開始縮短,作業卻是以高質量高速度去完成交給我檢查了。剛一開始她要着急回家追劇,但作業出錯率很高,不訂正我就是不讓她離開自習吧。後來就引導她,如果你的作業效率高了,可以考慮讓你早走。另外和她家長溝通中也達成一致,看完這部就要收心了,不然的話接下來一個月每天都要多做一套試卷。家長也表示理解。換位思考我們上學那個年紀也會因為和同學熱聊某本書某部電影而興高采烈。該劇大結局了,孩子很快就遵守和我的約定,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

  我不是說學習知識不重要,但讓孩子感受到學習是一種甜蜜的感覺,感受到我們老師也把他們當朋友一樣去尊重,去換位思考也很重要。也許全面發展的發展性教育,才能更適應每一個學生的智力和人格的發展。

  每一年升學考試結束后,聽到孩子們給我電話說考上某初中或某高中,或者有需要再來找我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想開滿了鮮花,簇擁着,燦爛着……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最好的禮物》

  作者: 單利娟

您正在瀏覽: 一對一教師感言
網友評論
一對一教師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