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一)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2016年11月22日,我有幸參與了一場關於關愛自閉症青年的公益活動,感觸頗深。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天使。他們和平常人一樣追求美好,嚮往光明。他們的心裡,一定都編織着一個色彩斑斕的夢。儘管上帝對他們有些殘忍,但換個角度,他們對人生不需要透徹,可以無憂無慮的生活不被世事所擾,這是生活給予最好的安慰吧。

  在地鐵上,他們似乎對新鮮事物充滿了好奇。比如窗外茫茫飛雪,比如極速後退的鐵軌……他們歡呼着,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這一幕,我不禁被感動了,似乎有種強烈的情感牽動了我的神經。儘管地鐵上其他乘客對他們投來驚異的目光,他們不為所動,依然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我們呢,生活中不論做什麼都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為什麼我們的世界總是要受到他人的困擾呢?這是我從這些特殊朋友這裡所學到的。 我認為,如今的大學生應該多多參與這種公益活動。走出校門,踏入社會。首先要做的就是懷着一顆赤子之心去關愛那些有需要的人,生活本不該那麼功利,唯有愛是拯救人類喚醒人性的良藥。

  志願者 李佳暄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二)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拉拉手自閉症青年志願活動,記得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時候,其實內心非常緊張,擔心他們會不理我們,擔心他們會很敏感,擔心會嚇着他們……但是後來發現,他們並非那麼難接觸,總之他們比我們想象中要好很多。這次的地鐵三號線活動更是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了他們。其實他們也只是個孩子,有着孩童的獵奇心理,有着孩童純真頑皮,看着他們那一張張可愛的臉龐,我不禁有些心疼。

  他們就像一張白紙,猶如星星一般,一人一世界,獨自閃爍。他們不盲,卻視而不見,不聾,卻充耳不聞,有語言卻很難交流,有行為卻總是與願望相違。他們也和普通的孩子一樣有着玩的特性,這次的雪地活動,他們也很開心的玩着,在雪上畫畫、寫字……他們也有自己的脾氣和煩惱,只是他們將所有的歡樂和痛楚都鎖在心裡,為自己構築了一堵冷漠的牆,外人走不進,他們亦走不出。他們也很嚮往外面的世界,在地鐵三號線"上天"的那一刻,看着窗外的雪景,他們笑了,我們都跟着笑了,因為他們很開心,所以每個人的心也為之而感動。

  臨別之際,我們送了他們每人一張卡片,上面有我們想對他們說的話,雖然很簡單的幾句話,製作也很簡單,但寄託着我們對他們濃濃的感情。或許他們會不理解。

  因為愛,所以我們在努力,因為愛的傳遞,所以構成了愛的世界。這群"星星的孩子"在自己的世界里依然光芒閃耀,他們和同齡的孩子一樣有自己的愛好和興趣,只是交流障礙,無法表達自己,使他們與同齡的孩子不太一樣。然而,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也許這些是他們的天賦,也許是他們訓練了很久的成果,我相信命運給這些"星星的孩子"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一定會開啟一扇窗,這些小天使們一定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志願者李璐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三)

  以前只是聽過有關自閉症兒童的信息,但從未跟他們有過接觸。這次志願活動給了我一次直接接觸這群孩子的機會,讓我親身感受到了自閉症兒童的世界。

  第一次跟他們接觸,開始時還擔心自己會和他們相處不來,怕嚇着他們,接觸了才發現,其實他們也只是個孩子,有着孩童的獵奇心理,有着孩童的純真頑皮。看着他們那可愛的臉,我不禁有些心疼。其實他們跟普通的孩子一樣有着愛玩的特性,但他們卻只將所有的歡樂和苦楚鎖在自己的心中,他們為自己構築了一堵冷漠的牆,外人走不進,他們亦走不出。原本美好燦爛的孩提時光因為自閉症而失了色。

  很多孩子都是由家長陪伴來的,有個小女孩,只要我們一接近,她就立刻跑開,完全抗拒外人。還有個小男孩,他要玩鞦韆,他媽媽要幫他換,他不讓,非得自己換,結果自己又不會,結果他媽被煩怒了,打了他一巴掌。但他並未像其他孩子一樣嚎啕大哭,儘管眼淚濕了眼眶,他也只是輕輕抹去,繼續他的玩耍,其實這樣的孩子自尊心更強。他雖然不肯與人交流,但他也有着自己的倔強,自己的堅持。

  這次志願活動中,我相處的是一個自閉症相對較輕的孩子,他是由老師帶來玩耍的,他不排斥與陌生人的接觸。在玩的過程中,我不斷露出甜甜的笑容來表達他心中的歡愉,期間我很多次主動逗他說話,問他叫什麼名字,他都只是微笑,卻不與我交流。或許長時間的自閉已經讓他形成了不說話的習慣,作為一個志願者,我覺得我們不僅應該要陪他們玩耍,更關鍵的是要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幫助他們,走進他們的世界。

  這次志願活動讓我感觸很深,我為他們心疼的同時,也在思考是什麼造就他們的自閉?答案有很多,但我覺得父母為我們創設的環境很多時候對我們的影響很深,所以在對自閉症兒童教育的同時,更應開設對父母的教育課。特別不能像之前的那個母親一樣,一不耐心就打自己的孩子,而應不斷給他們鼓勵,因為鼓勵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只有兩者同心協力才能讓他們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融入到大環境中來。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四)

  ——信息學院2014 級計算機 3 班周金龍

  今年暑假期間,作為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宣傳部的一名成員,我有幸參加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星星點燈"團隊開展的關愛自閉症兒童服務活動。

  當初選擇愛彌爾,雖然不知道會遇到一群什麼樣的孩子,但是依然充滿了期待和自信,格外地珍惜這一次與"星星的孩子"接觸的機會。雖然這一次的活動的時間不是很長,但是留在我的記憶中卻很長很長。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很清楚地了解了那群可愛的孩子,也更了解了自己。或許在我們短短的這段時間裡並沒有留下什麼,我們不敢奢求通過我們這一次的到來能徹底改變一個孩子,但是我們能做到的是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愛。這一次的經歷,將成為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的一份記憶。

  經過幾番周折,終於來到了湖南愛彌爾。愛彌兒的老師十分歡迎我們的到來,並熱情地接待了我們。這時我才了解到,原來愛彌兒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一批志願者過來幫忙,走了一批又來一批,就這樣傳承着他們的愛與責任,我希望我也能把這份愛與責任傳承下去而且傳承得很好很好。

  隨後,我們就進入了課堂一起和孩子們上課。我們上的第一堂課是遊戲課,都說孩子是愛玩遊戲的,可這群孩子卻表現得不一樣,沒有表現出小孩子愛玩的天性,只是在老師和志願者們地手把手的教導下才勉強將遊戲"玩"下去。 .在這個過程,有些家長因為孩子所謂的"表現不好",打罵孩子。當時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只是為他們感到心疼,心疼他們為什麼受到老天如此不公平的待遇,哪怕連好好玩耍的權利都不給他們,我只是希望家長們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為他們打開屬於自己的那一扇窗。

  接下來一節是識字課,在這節課中我發現一個事實,其實在這些自閉症兒童中有許多孩子一點都不笨,他能聽懂老師和家長說的話,能根據不同的問題識別出不同的漢字,只是不願意用語言表達出他們的思想,可能他們需要的只是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 、多一份關愛,相信只要有了大家堅持不懈的努力,他們終究成為那一刻最耀眼的明星。

  再在這裡上完兩節清潔課,我們就要離開了。剛才和上遊戲課坐在我旁邊的那一位小朋友看到了我,一直看着我——沒有說話。我知道他還是記得我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濕了,是感動,還是高興,我清晰地感覺到這一次的活動真的沒有白來,付出的愛得到了收穫。

  就要離開了,或許以後和這群孩子相見的幾率很小,但他們依然存在於我的記憶深處,祝福他們,希望他們都好好的。沒有過多的豪言壯語,有的只是點點滴滴,我相信有了我們的關愛和期盼,他們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終有一天他們也會像正常孩子一樣在藍天下放着風箏、唱着歌。

您正在瀏覽: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關愛自閉症青年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