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富士康工作心得

富士康工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我在富士康的親身感受

  作者:張志剛

  我來自甘肅省甘谷縣,是富士康科技集團總部周邊事業群MRPC事業處一名普通的安全工程師,資位;師二;2010年10月8日入廠,在行政管理部姚國忠經理,袁擁軍專理的正確領導下,一直在在從事安全生產的日常管理工作。至今算起來已快一年了,在工作的這段時間裡,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我們“鴻飛千里,富士則康”的文化理念,也在行政管理部領導正確又堅強的領導下,秉持“ 愛心、信心、決心”的經營理念,樹立“融合、責任、進步”的從業精神,堅持“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的理念,推進“速度、品質、技術、彈性、成本”的核心技術,在“關愛員工,回饋社會,綠色經營”的社會責任下,我們用“辛勤工作的文化; 負責任的文化,團結合作且資源共享的文化,有貢獻就有所得的文化”在努力的積極的融合於公司。

  入職以來,我一直從事着現場安全稽查工作。在工作中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未學到的安全知識,在以前公司,因環境有限很多安全實踐工作如:機械設備危險源的辨識、安全生產標準化管理、事故預防技術和處理程序、企業安全文化鑄造、職業安全健康管理、消防預警演習、危險化學品儲存、使用和管理等實踐工作因缺乏實物而無法得到有效的開展。因此我的安全生產實踐依然處於“紙上談兵”的狀態。自從加入到了富士康科技集團精密機構快速製造中心後,這種情況就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首先,我看到了很多以前根本沒有接觸到的機器、設備、設施;其次,有好多的同仁都在關心我,幫助我,支持我,使我儘快的成長,慢慢的適應公司環境,了解企業的文化,從一個邊緣人真正的變成了一個“富士康”人。我親眼目睹了每一個員工在工作中的忘我情形;我看到各網絡、報紙、雜誌關於富士兵在業務上不斷的拓展,從2010您的世界500強企業112位,驟然上升到了60位,我震驚、喜悅、感動的同時也為我是集團百萬之中的一員而無限自豪!我思緒在飛舞,滿腦子都出現了集團在郭台銘總裁的帶領下不斷開疆擴土的影子,想着,想着,眼淚不滿了眼帘,我知道,這是幸福的淚水,感動的淚水,更是自豪的淚水!

  此時此刻,我已經和公司緊緊的連接在了一起,曾多次,同仁的關懷,親人的囑託,領導的期望,讓我感覺到了這裡就是我的第二個家;曾多次,因為自己的原因,曾萌發離開公司,想找個有寬鬆環境的地方,去追逐自己的前途,放飛自己的夢醒,於是,一次又一次的遞上了我的辭職申請書。但是,專理袁擁軍一直沒有批准,我知道,他是想讓我再冷靜的思考一下,不要因為我家裡的事情而做出莽撞的舉動。同時,從進入到富士康快速製造中心起,我就一直是他的主要幹將,我的執行力,我的軍人的作風,一直被他所欣賞。說實話,要離開這個曾經奮鬥過的地方,還真的讓我感覺到是那麼的艱難,一面是因為父母已經年老體弱,加上種的小麥過多沒有收,一面是我已經奮鬥了快兩年的公司,需要我的繼續努力,我的職業精神是掙點錢后回家,還是把公司當成我的事業,當成我實現我心中夢想的船,我很糾結,很矛盾,不,我彷彿聽到媽媽哭着、喊着說:兒子,回家吧!你不能讓我和你爸都掙死在這莊稼地里嗎?一邊,聽見領導在說我是逃兵,一個不合格的下屬,我很痛苦!

  看着廠務部機電、工務人員還在努力的抬水管,我開始深深的責備自己,不能堅持!為什麼是我?你們知道嗎?當初是我第一個到惠州基準科技園進行安全工作,當時我就住在園區剛建設的B04棟的二樓倉庫里,這裡,一面是施工用的各種建築材料,一邊是一張床,上下鋪的那種,我吃住都在這裡,工作在施工現場,一連幾個月,我都挺過來了,為什麼現在條件越來越好我卻要選擇了離開,為什麼?看着惠州園區的逐漸建成,看着B04、B03、B02、B21、B22棟廠房的逐漸竣工,看着寬闊的馬路筆直的伸向遠方,看着海關檢查站着裝整齊的值班人員在執勤的身影,我無限感慨,內心忐忑不安,對這裡,我充滿了不舍和留戀,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在想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離開這裡,為什麼要離開這裡?是因為這裡比深圳更艱苦嗎?這裡的條件更差嗎?我為什麼要當一個逃兵?為什麼又要冬奔西走的到處尋覓工作?為什麼要讓爸爸、媽媽為我操心?人,活着,為什麼就這樣累?

  走與留,我要想好了再做決定,不可草率!我知道,我不是逃兵,也不想當逃兵,在武警內蒙古自治區總隊我是一個優秀的士兵,我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是領導交給的工作,我一定要完成好,我不想然別人說我是個孬種,一個叼兵,我更不想我的領導、工友說我是玩不成,說我是筆杆子,我要繼續留下來做好本職工作;我要見證富士康科技集團基準科技園區建設工程的的全部歷程;我還要看着我們成千上萬的師級、員級的員工一個個的有序入駐這美麗的,寬闊的全新廠房;還要看到基準科技園區每棟廠房、每個車間、每條生產線在這裡安全、快樂的生產,看到它的產品遠銷世界各地;

  不為別的,我因為我是公司的的一員。公司給我一個發展的機會,我就應該努力的回報公司,用一顆熱切的赤誠的感恩的心去愛我的公司,愛我的領導,領導也會對我的工作做出客觀的,嚴謹的認真的評價的,在2010年優秀員工的評選中,郭台銘總裁說過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我要感謝我們的全體員工,感謝為富士康曾努力過的每個員工,不管是在職的個還是已經離開這個公司的,是他們用辛勤的汗水創造了富士康的今天。從台灣的鴻海總部到深圳的西鄉鎮的300人的五金廠,從海洋五金廠到龍華科技園的建立,從佛山、中山、東莞、惠州科技園的建立,再到崑山、上海、南京、淮安、阜寧、杭州、寧波、嘉善科技園區的我建立,再到北京、天津、煙台、廊坊、秦皇島、營口等科技園區的建立,一直到當前的太原、晉城、鄭州、濟源、南陽、重慶、成都、武漢、南寧、北海、豐城、長沙、衡陽科技園區的建立。總裁說,公司不是他一個人的,是屬於百萬之眾的,屬於每個員工的。

  多年來,我一直是一個積極向上不斷學習的人。在去年事業處下半年舉行的消防演習中,我實踐了消防演習的規劃、組織、實施、檢查和總結的方法,提高了火災應急的能力,同時把我在書本上學到的知識也在安全稽查和管理中得到了應用。從學校到軍隊,在從軍隊到社會、從樟坑徑廠區到惠州基準科技園區,我深刻的認識到作為一個安全管理人員必須時刻提高警惕,一刻都不允許放鬆的道理。

  我深知安全管理員是工程項目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境保護、職業健康的直接管理者和責任人。在工作中必須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把安全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實行全員、全過程的安全管理,常抓不懈,貫穿始終。

  記得我在2011年3月8日,來到惠州基準的那一刻,我就被科技園的建設所感染,看到一座座的廠房拔地而起,聽到工地福建省八方建築公司、陝西省第三建築公司、順豐第二建築公司建築工人在竊竊私語,聽到他們在說:“開到沒有?這一棟棟廠房是給富士康集團建的!”當時我震驚了!我從內心深處充滿了無限的喜悅!公司來了!公司來了!公司來惠州了!!!我為我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而無限自豪,我為我是總部周邊MRPC行政管理部安全課的一員而驕傲不已!

  有空去上網,在網上我看到了無數關於我們富士康的消息,最為讓人感動的是下列消息

  “11月11日,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勝,縣委副書記、縣長徐雲樞,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江菊蓮,副縣長陳樹春等率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督查了富士康龍溪項目、中興通迅石灣項目和羅浮葯谷生物製藥等重點項目進展情況。

  在富士康龍溪項目建設工地,王勝、徐雲樞一行邊走邊看,聽取施工方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彙報,並現場辦公,解決富士康項目在建設中遇到的征地拆遷、供電和廠區道路建設問題。十一月十六日,廣東惠州市博羅縣與富士康科技集團簽訂五億美元合作項目,該集團將在博羅縣的龍溪鎮建設新型手機產業製造基地。據悉,富士康項目是該縣近幾年引進投資總額最大的高科技項目。 ”

  “好息呀… 富士康集團從深圳搬遷五萬人到博羅龍溪鎮!

  龍溪有8萬人,其中本地人佔5萬,這次富士康從深圳搬五萬人到龍溪,簡直是無端端又多了一個鎮……為配合新增的人口,商場、租房、學校不斷增建。2010年11月開始動工,截至5月1日止完成了總工程的30%左右建設。估計在今年年底完工,明年2月1日至10日牽移員工及設備,3月1日開始投產,第一次牽移(手機配件生產線)完成。”

  “據了解,富士康科技集團是世界五百強企業之一,是專業研發生產精密電氣連接器、電腦系統組裝、無線通訊要害零部件及消費性電子、液晶顯示設備、半導體設備等產品的高科技企業。經過多番考察洽談,該集團選址在惠州市博羅縣龍溪鎮建設一個新型手機產業製造基地,項目預計總投資五億美元以上,用工人數將超過四萬人。項目建成投產後,年銷售收入將達二十億元人民幣以上,年繳納增值稅等各項稅收預計達五千萬元人民幣以上。

  博羅縣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年”等“四個建設年”建設,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非凡是招商引資工作取得顯着成效。其中,新引進外資項目一百二十六宗,同比增長百分之六十八,大部分項目投資超千萬美元,具有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綜合效益好的特點。此外,還有一批外資企業在該縣增資擴產,華通電腦增資九千萬美元,南亞電子材料增資五千一百萬美元,招商引資數量和質量同步發展。龍溪鎮的環境就一般般因為正在發展階段,但是富士康這一大型台資企業要落戶龍溪這個地方之後必定會帶動當地交通飲食住房等方面的發展的!”

  我知道這些消息並不能全信,因為如今的網落可謂是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不可全信,也不可不信,關鍵是否為可信度較高的官方網站,富士康集團到博羅龍溪鎮建廠,這不假,但是說有五萬人,目前沒有,以後肯定會有!對於媒體,積極作用應當認同,但無需誇大其詞,應當實事求是,客觀、及時方可受到人民群眾的信賴!

  我很感謝上級領導,第一批指派我在這裡進行安全執勤,我知道我們的廠房正在熱火朝天的施工進程中。我更感激們我們事業處的洪協理,我們的邵經理、姚經理,經常到惠州基準科技園工地視察建築施工情況,我尤其敬佩的是廠務部袁專理幾乎兩三天時必來惠州工地督導、檢查、跟蹤惠州基準的建設情況,有時他來時正是中午吃飯,他竟然經常忘記吃飯而直接到園區各處去檢查施工安全情況,工程進展狀況,他那種敬業精神是值得我們事業處所有幹部都需要學習的,是忘我的工作精神,是富士康精神,是艱苦創業的精神,更是以廠為家的精神!

  基準園區工程建設情況從去年的十一月到現在依然在熱火朝天的進行,目前我們園區各棟廠房主體工程已經基本完工,現進入到收尾性的工作。基準(惠州)科技園屬於我們精密機構快速製造中心所屬於的廠房有六棟,分別是B01、B02、B03、B04、B21、B22棟。在稽查B04棟的過程中,我看到除了土建承包外,還有我們廠務部機電和工務的數十名同志,在BO4壓鑄車間管道安裝工程總負責人楊廣智和施工主管李建新同志的帶領下,他們正在進行有序的線管、氣管和照明等工程的施工,工程進度比較順利,工作人員都能積極向上熱情主動。

  記得在3月9日那天晚上20:35分,送材料的車輛才到達惠州基準廠B04工地,其實大家都已經很累很累了,但是車因為路途遙遠加之起步較晚所以晚點了,有個別同志就對老李說:“李主管,這麼晚了司機又不用急着回去,我看明天再卸車好嗎?因為我是這裡安全人員,處於晚上卸車危險的考慮,我也隨聲附和。”他一聽,就馬上和我急了,他說:“小張,今天晚上,一定要卸下貨,否則誰也別下班,”於是我們鼓足了勇氣,繼續從車上卸水管和氣管,直到晚上十點半,我們才卸完了管子下了班。

  2011年6月5日、6日、7日,壓鑄廠終於從深圳觀瀾實習工廠搬遷成功,當看到無數的壓鑄機器在中原搬遷的吊車下一台台的如駐車間時間,我眼睛里不知不覺溢出了感動的淚水!說真的,我喜歡這個公司,我為有幸進入這個公司而自豪!我為在惠州龍溪這片土地耕耘過而驕傲,在工作中,我不怕苦,也不怕累,作為一名武警退伍軍人,早在軍隊磨爬滾打中不斷成熟,我只記得一句話:“世界上沒有根本完不成的任務,只有自我放棄和拋棄”;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因為那裡最更需要我!如今,我參與和見證了基準科技園的建設,我此生無怨無悔!

  我想起MRPC事業處。位於深圳觀瀾街道樟坑徑下圍工業區,生產經營五金塑膠製品、精密模具、儀器儀錶、電腦外殼及各種機箱。微型計算機、便攜式計算機、筆記本計算機,多媒體計算機和服務器、數據通信多媒體系統、新型顯示器及上述產品的零配件;計算機輔助設計、輔助製造、輔助測試、新型電力電子元器件、電線及電纜組件、電源供應器、電腦主機板、電腦外圍設備、電腦遊戲機;光電子專用材料、光電器材、有源及無源元器件、傳感器、單模光纖及支撐通信網的新技術設備等。

  前身是富士康華南培訓中心,現在更名為精密機構快速快速製造中心可以說從成立公司到現在,一步一個腳印,一天一個創新,一月一個變化。去年的十月份,我們從在惠州市博羅縣龍溪鎮建了一個大約有數萬人的科技園區,可以說我們從實習工廠的幾條生產線到現在將近一萬多人,可以說,我們經歷了一個圖騰,一個不斷的完善的過程。多年來公司上下全體同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在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的基礎上,在發展自主創新的道路上我們有信心,有勇氣,有魄力。

  如今在MRPC事業處洪火焰協理的正確領導下,在各高階主管的合理部署下,我們新建了庫坑壓鑄廠,打石坑棧板廠。而且走出了國門,新建了越南廠,而今伴隨着我們業務的拓展,訂單的增加,我們在深圳觀瀾街道樟坑徑下圍工業區的廠區已經不能全面滿足我們的生產要求了,那麼,在我們在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總部周邊事業群在惠州基準科技園新建了一個1000多畝的科技園區,投資50億元以上,而我事業處共有在建廠房六棟,分別是B01、B02、B03、B04、B21、B22棟。 在與到此項工作中,大家都能夠緊緊的圍繞在以洪火焰協理為核心的領導周圍。從思想上樹立起開拓的目標,將開拓和進取狠抓到底,決不鬆懈。從行動上,要求我們的每一個員工都能夠求真務實,積極完善每一個的動作,在要求安全、健康、節能、環保的同時,我們要務實企業文化建設,將企業的發展壯大和員工幸福指數緊密的結合起來,從而達到“員工是企業的財富,企業是員工的希望”的目的。

  我們要知道,“企業是我家,維護靠大家”的道理,我們也明白“廠興我榮,廠衰我恥”的道理,所以我們相信,我們感恩,我們“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會在富士康科技這艘巨艇上會呈現我們自身的價值!我們擁有一流的團隊,我們擁有大量的管理人才,我們都擁有一顆“真誠、熱切、滾燙” 感恩的心。

  我還看到了PCEBG安品達精密工業(惠州)有限公司以及總部周邊VMIHUB事業處相關單位已經逐漸進駐的情形,這裡,春暖花開,這裡,草長鶯飛,我想我們又要迎來一個“春天裡”,在不遠處廣東得勝電子有限公司的馬路旁草坪里,我看到了廣場上,花叢中,到處是放飛的孩童,他們的手裡緊緊抓住風箏線,仰起頭看那飛舞的風箏天真地笑着鬧着,那一個個如此鮮活靈動的小生靈不禁讓我感悟生命的美好。 這裡,空間廣闊,一望無垠,看到工地施工現場機聲隆隆,大量的挖土機、推土機等各種運輸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兩棟廠房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就可以想像到我們的未來逐鹿惠州,領跑博羅的日子已經到來了。據了解,富士康龍溪項目於今年8月15日正式動工建設,目前,生產宏基桌面電腦的廠房A01完成總工程量的65%,廠房A02完成總工程量的80%,生產白色家電的八棟廠房已破土動工,正在進行基礎工程建設。預計今年12月底兩棟廠房可陸續投產。我們MRPCB04棟壓鑄車間主體工程已經全面竣工,室內裝潢和粉刷也已經全面完工,各個電、管、線工程正在加緊施工,目前照明工程和消防工程正在施工或發包工程中。

  宿舍建設方面,龍溪鎮鎮政府根據富士康提出的要求,物色周邊企業宿舍作為富士康臨時周轉宿舍,目前正實施改造,屆時可解決該企業數千名員工吃住問題。

  這篇記實寫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有些朋友可能要問,你寫了寫這麼多,到底我想告訴大家什麼?朋友們:“我通過自己的親身感觸,告訴您在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基準精密工業(惠州)有限公司,我工作是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是有價值的!我堅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那就是樹立“不放棄、不拋棄”精神,在工作中學會“安心本分做人,一絲不苟做事”,我要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為人生態度,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的工作,通過艱苦奮鬥的精神實現自己的人身價值……

您正在瀏覽: 富士康工作心得
網友評論
富士康工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