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文/葉 琴

  摘 要:現任教的班級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集體,也就是大家所共識的問題班級,在學習中表現出來的問題比較多,因此,作為一名英語任課教師,需要很有耐心。回顧本學期的課堂教學,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

  關鍵詞:學生;良好課堂氛圍;取得進步

  一、充分的課堂準備為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打下了基礎

  做人要有底氣,教師的底氣就是自己的專業學識。上好每一節課的前提就是課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要善於用自己的方式與學生溝通,能耐心地聽取不同學生的不同發言,以發現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閃光點,及時捕捉思維的火花,調動學生內在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積極的情感因素。

  課堂上,傾聽學生說話,總是很有耐心。往往對英語學習產生焦慮感的學生,要麼沉默不語,要麼說話聲音太小,作為英語老師,我相信很多人經常碰到這種情況。這個時候,學生需要教師給予鼓勵。或者換一種方式提問,或者降低難度,尤其要將關愛信任的目光送給他們,允許他們隨意表達或者不作回答或者想到了再起立回答,給他們寬鬆的、自由的空間。在教師親切自然的微笑中,讓學生逐步完善,既維護了學生的自尊,又維護了課堂的嚴謹,落實了教學的目標。

  尊重學生,將學生作為課堂的主體。教學觀念的轉變,確實可以極大地激發學生的能動性與主動性,從而讓學生進入自主學習的境界。良好的課堂氛圍,對於師生,都是一份美好而難忘的情感體驗與享受!

  二、由易入難進步大

  不能太急於求成,不能對學生做出不切實際的過高要求。急於求成往往容易把一些有形的、具體的東西變得無形、抽象化。這樣無意地就給學生潛移默化地產生一種心理畏懼感,從而對英語學習很快就失去信心,當然起初那種對英語強烈的好奇心也會隨之而逐漸消失。

  改變常規守舊的教學思維方式,發揮逆向思維的無限優勢。若穿新鞋走老路,總是墨守成規,不敢越雷池一步,按傳統的思維方式,教師為教單詞而教單詞,學生為了達到教師的要求不得不為記單詞而記單詞、背語法而背語法,這樣就把詞和語法孤立化了,使它們與句子和語境脫離開了。如果換一種方法,教學生在遊戲中記單詞、學語法,教學生融單詞和語法於它們生存的環境中去活學、活記,這樣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使學生在輕鬆、活躍、愉快的氛圍中掌握知識。

  在每個單元的教學中,我堅持始終圍繞主題,及時地設計了相關的項目。先通過大量的圖片使學生對課堂教學內容有所了解,繼而又開展了各項小組活動,讓學生使用自己的語言敘述所學知識和內容,真正使學生熟悉與了解這些知識。在這樣一次次的小組活動中鞏固了自己的知識,也擴充了自己的知識面。這樣的教學方法,學生既感興趣,又習得了一定的單詞和語法,確實有效。

  三、小組練習機會多

  課堂教學活動,不僅是學生獲得知識、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同時還為開發學生的潛能,促進個性發展,實現人生價值奠定了基礎。從這種意義上說,強調學生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無疑是英語課堂教學的大勢所趨。因此,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組織學生積極有效地參與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就顯得尤為重要。在教學中我十分重視誘發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其學習興趣,並以此為動力推動學生積極不懈地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運用競爭機制、小組競賽的形式,將學生應該理解掌握的內容設計成一個個小遊戲進行小組競爭,以此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使各個小組的學生共同合作,齊心協力,全力以赴,樂於參與,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在遊戲中學習,逐步深入,這是本學期課堂教學中的一個嘗試,也是我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值得堅持的一點。

  (作者單位 江蘇省鎮江市句容第三中學)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範文推薦:

  • ·有關孩子體育方面取得進步的文章
  • ·英語教學心得體會
  • ·英語教學心得
  • ·高三英語教學心得
  • ·初中英語教學心得
  • 您正在瀏覽: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網友評論
    期末英語教學心得體會:耐心地陪伴學生取得進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