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官大貪觀后感

小官大貪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小官大貪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官大貪觀后感(一)

  雙紫園社區黨支部黨員 王志井

  為了使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通過觀看學習了《小官大貪警示錄》。觀看后我感觸頗深,這類官員職位不高,胃口卻頗大,以"蒼蠅"的身份,干出了似乎只有"老虎"才能做成的事情,既讓人瞠目,又催人警醒。

  通過這次學習,我受益匪淺,這是一次靈魂的洗禮,思想的升華,心靈的凈化。我們感覺到腐敗之風無處不在,老虎和蒼蠅一起打是多麼英明的決策。反腐倡廉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作為一名社區幹部必須時刻警鐘常鳴,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同時我們也不禁要反思,滋生腐敗、小官大貪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官"何以成"大貪" 是因為這些"小官"實際權力並不小,他們行使的權力更加貼近群眾,如若失控更能讓群眾感受到切膚之痛,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因此,反腐敗決不能"抓大放小",對"蒼蠅"腐敗,既要窮追猛打,決不姑息養奸,也要刨根問底,尋求根治之策。

  "小官大貪"現象產生的原因有很多,如道德滑坡、信念垮塌、底線失守,抵擋不住形形色色的誘惑。但是,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權力失控、權力之手亂伸。作為一名社區幹部應該時刻警惕自身素質的改變。應該從下幾點做起:

  一是權力觀扭曲。該片中的人物官雖小,卻有實權。沒有擺正自身位置,將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到了為自己謀利益,丟掉了人民群眾賦予他領導幹部的權利職責,忘記了領導幹部為人民服務的本色。

  二是個人素質不過硬。我們有些領導幹部:一方面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沒有社會責任心;另一方面自我控制能力差,抵不住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的影響和腐蝕,受不住經濟利益的慫動與誘惑,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等,以滿足個人對金錢的私慾。最終,他們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為黨和人民的罪人。

  作為新時期的社區幹部,直接與人們群眾打交道,要正確看待手中的權力,以謙虛謹慎的態度為人民的服務。不斷學習,提升自我。將學習常態化,不間斷地學習十八大精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重要政治理論知識,提高政治思想基礎;努力學習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為人民服務;只有甘於奉獻,才能公正、公平為老百姓做好事、做實事,做好人民的服務員。

  《小官大貪》觀后感(二)

  觀看完《小官大貪》后,對發生在我省的幾起貪污受賄、黑社會團體組織以及深扎在公安系統的黑社會組織,嚴重威害人民生活的案例,在我心中產生許多疑惑,在片中看到如果採取這樣或哪樣的措施,如果各類監督把關單位依法辦事,如果用人嚴格考核正確選擇,就不會出現劇中所發生的警示。

  綜合警示案例主要分為兩種,一是公安系統執法犯法嚴重,利用法律給予的權力,成為自已隨心所欲的工具;另一種是權高而面臨退休將失去的權力,而選擇鋌而走險牟取非法賄賂。

  以上種種案例,警示我們"禍患積於忽微";"權力不受制約時往往會脫變為違法犯罪行為".該片通過對他們違法犯罪過程的拋析和他們痛徹心扉的懺悔,深刻揭示了他們由一個幹部逐步蛻變為腐敗犯罪分子的演化過程。警示片還總結出幾條為官做人的警戒線,給人以震撼、啟迪和教育。法制監督不力是導致他們違法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缺乏監管是助長他們滋生蔓延的又一動力,所以必須加大監督體系建設,加強和完善監督體系既能從根本上規範人們的行為,防止和減少人們行為的隨意性,堵住產生違法犯罪現象的漏洞,起到防範於先的作用,又能懲治違法犯罪,起到懲戒於後的作用。"小官"雖然職務和級別低,但其違法犯罪行為同樣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任其繁衍發展,必將給國家和人民群眾造成無可挽回、無法估量的損失。該片充分揭示了對幹部警示教育和加強監管的必要性,這既是對我們的嚴格要求,更是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

  任何源於人的內心,自律的思想和道德教育,由於其對行為規範的軟約束,不可能強制人們實施這樣或那樣的外部行為,因而其遏制腐敗產生的作用並不明顯,甚至是相當微弱的。所以,唯有讓有權者感到他是在無數雙眼睛的監控之下行使自己的權力,才能達到陳毅元帥說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眾目睽睽難逃脫"的境界。

  在深入開展反腐倡廉的今天,我們不僅要防範"大官大貪",更要預防"小官大貪",要把對中層幹部,基層幹部的監督和管理放在一個重要位置,特別是要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重要職能、重要事項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增強監督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從制度上、從管理上、從源頭上紮緊"籬笆",堵塞"小官大貪"的漏洞,確保"小權力"也能正確有效透明行使。唯此,才能讓"小官"遠離腐敗,讓腐敗無空可鑽。

  通過觀看學習,我深深領悟,在煤礦企業中擔任中層領導幹部,在安全技術方面,要深入井下現場,利用自已的知識查找隱患,消除隱患為首務;在政治方面更要加強黨性學習,堅定自已的立場,不從事任何違法違規活動,一切從企業利益出發,時刻警示自已,提高法律意識,廉政意識。

  李雅庄煤礦地測科

  王春海

  2011年3月4日

  小官大貪觀后感(三)

  《小官大貪——渭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建管科原科長侯福才貪腐警示錄》觀后,真是驚心動魄,發人深省。一個小小的科長五六年間竟然貪腐(包括不能說明來源的收入)金額高達5000多萬元,讓我震驚,讓我悲嘆。震驚的是在這麼多領導幹部的眼皮底下,在層層審批的過程中,在群眾雪亮的眼睛下面,處於中間部位的侯福才科長侯竟有瞞天過海收受巨款的捷徑,可悲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最終誤了卿卿性命。

  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結合一年多來的反腐,我感覺到腐敗之風無處不在,黨中央和習主席關於老虎和蒼蠅一起打是多麼英明的決策。反腐倡廉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作為黨員幹部必須時刻警鐘常鳴,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同時我們也不禁要反思,滋生腐敗、小官大貪的原因有哪些呢?

  我認為主客觀的原因都有,就客觀原因講有以下原因:用人不當是導致侯福才違法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缺乏嚴格的用人標準是導致幹部腐敗滋生蔓延的一大根源。"有國由來在得賢,莫言興廢在循環。武侯星落周瑜死,平蜀降吳似等閑。"這是宋人李九齡《讀三國志》一詩中的心得體會,讀後引人共鳴。三國鼎立,曹魏挾天子以令諸侯,主要得益於天時;孫吳佔據富庶的江南,主要得益於地利;劉蜀桃園三結義,主要得益於人和。吳蜀兩國先後失去周瑜和諸葛亮后,很快就被曹魏兼并統一。這就說明賢者的重要。可以說,小自部門行業,大到國家地區,興廢大都決定於能否得賢。

  所謂賢者,乃指有德行者和有才能者。按現在的話講就是德才兼備者。一個國家或一個單位是否擁有這些賢人,決定着這個國家或單位的興衰存亡。正如毛澤東主席所指出的那樣:路線確定之後,幹部是決定的因素。可以說,選賢任能則國(單位)興,任用奸佞則國(單位)衰。所以必須加大幹部任用選拔標準的制定,加強和完善幹部任用體系的建設,才能從根本上規範幹部的使用,防止和減少幹部任用的隨意性,堵住產生幹部違法犯罪現象的漏洞,起到防範於先的作用。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小官"雖然職務和級別低,但其違法犯罪行為同樣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任其蔓延發展,必將給國家和人民群眾造成無可挽回、無法估量的損失,就像小小的蟻穴如不及時堵塞久而久之就會毀掉千里長堤,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二是缺乏嚴格科學的監管。我們有些單位,對資金的使用不嚴格審批、對資金的流向不複核、對項目的審批一人說了算等等,客觀上縱容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違規行為,使腐敗分子利用各個環節這樣或那樣的漏洞,一次又一次地達到自己的目的,被無止境的慾望所俘虜,甚至進入瘋狂的狀態,最終身敗名裂。

  就主觀原因講有以下原因:

  一是權力觀錯位扭曲。該片中的侯福才官雖小,卻有實權,但由於對權力的認識不到位,將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為自己謀利益的籌碼,丟掉了人民群眾的利益至上原則,忘記了黨員幹部為人民服務的本色。

  二是個人素質不過硬。侯福才一方面沒有過硬的政治思想基礎,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沒有社會責任心,而平時又不注重學習,不思進取,不去提升自我修養;另一方面自我控制能力差,加之從小貧窮至極,饑寒生盜賊,面對物慾橫流的社會,抵抗不住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的影響和腐蝕,經受不住經濟利益的慫動與誘惑,漠視法律的規範、紀檢的監管、人民的監督,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挪用公款等,以滿足個人對金錢的私慾。最終,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為黨和人民的罪人。

  作為新時期的黨員幹部,特別是科級幹部,直接與人們群眾打交道,要正確看待手中的權力,以謙虛謹慎的態度做好人民的公僕。如何防止腐敗的滋生、小官大貪的問題呢?對此,從主客觀兩方面提出四點建議和對策:

  一、改進作風,轉變觀念。首先要有淡泊之心。擁有一顆淡泊之心,保持心底那份純凈,才能在個人得失和名利面前,在思想上始終保持一份清醒,在行動上恪守一份理智,在做人上堅守一道底線,做到知足常樂。其次要甘於奉獻。"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只有甘於奉獻,才能不被"紅包"、"禮品"收買,不被權力所壓倒,才能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才能公正、公平為老百姓做好事、做實事,做好人民的公僕。第三要有責任心。領導幹部具有強烈的責任心,才能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念、方法來認識世界,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在腐朽的思想浪潮面前,在利益面前方寸不亂.

  二、不斷學習,提升自我。將學習常態化,不間斷地學習鄧小平理論、科學發展觀、十八大精神,學習政治理論知識,提高政治思想基礎;學習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更好的為人民服務;學習書畫等其他方面知識,既可增長知識,又可豐富業餘生活,讓生活不再空虛、思想不再墮落、道德不再滑坡。

  三、建立健全監督機制。我們的監督手段有很多,如上級對下級的監督、同事間的監督、來自群眾的監督、自我監督,但不全面、不系統、不到位、不落實。如果當初渭南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監察室能真正監督侯福才的一舉一動,防患於未然,侯福才能滑向犯罪的深淵嗎?

  四、建立嚴格科學的用人標準和體系,健全輪崗制度並落實。嚴格科學的用人標準尚未建立,組織人事部門應儘快建立科學公正的用人標準和體系,在此不再贅言。公務員輪崗制度已經建立,但事實上落實不夠,尤其是涉及人財物權力大的關鍵崗位很少輪崗,久而久之,長期盤踞在關鍵崗位的公務員在金錢美色的引誘下,漸漸干起權錢交易的勾當,侯福才所在的建管科就是炙手可熱的權力崗位,多年不輪崗,侯福才利用多年經營的盤根錯節的關係網,濫用手中權力不僅受賄,而且在外邊辦起公司進行權錢交易,以至於走向犯罪的深淵。

  在深入開展反腐倡廉的今天,我們不僅要防範"大官大貪",更要預防"小官大貪",要把對中層幹部、基層幹部的任用、監督和管理放在一個重要位置,特別是要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重要職能、重要事項的全方位全過程監督,增強監督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從制度上、從管理上、從源頭上紮緊"籬笆",堵塞"小官大貪"的漏洞,確保"小權力"也能正確有效透明行使。唯此,才能讓"小官"遠離腐敗,讓腐敗分子無空可鑽,或者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使其無藏身之地。

您正在瀏覽: 小官大貪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官大貪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