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一)

  第一次看到了這樣的漢字聽寫大會,而且放在中央一套的黃金時 段播出,覺得太有必要了。隨着電腦的廣泛運用,電腦打字幾乎代替了 書寫。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現代生活,人們的文本閱讀時間縮短,漢字書寫大幅度減少,人們對沿用了五千年,祖宗傳下來的漢字是越來越陌生了。網絡上錯別字大行其道,充斥視野,人們已經習慣了錯用錯寫,胡亂代替,外文符號夾雜其間的現狀,甚至有些見怪不怪了,這情形發展下去,不僅僅是有礙於人們之間的溝通、理解,而是整個民族的漢字書寫、運用水平下降,是整個民族文化素質的降低,此情堪憂。所以這樣的漢字聽寫大會明白無誤地表明: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非常重 視自己的母語,重視漢字的書寫和運用。

  昨天漢字聽寫大會上的選題,對於中學生來說,覺得第二輪時段 有的是偏了一些,不是常用字,常用詞語。如" 覬覦、眄視、朝覲、Z烏",也可能是設計者出於淘汰選手的考慮,故增加了難度。我覺得當 務之急是引起人們對三千五百個常用字書寫、運用的關注,如"推卸""眼花繚亂""瓜葛""怨天尤人"這類字,考一些時下還有着旺 盛生命力的,運用廣泛又容易寫錯的詞語如"顫顫巍巍" "獼猴""黃 疸"之類,在題目設計上既有書面語如"萬馬齊喑""呦呦鹿鳴""美 輪美奐"又有口語如"硌牙""撂挑子""嘎嘣脆",看得出題目設計者是花費了一些心思的,為了引起國人對漢字詞語的關注、學習、運 用,提高正確使用率。多製作這類節目無疑是有益的。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二)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由中央電視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是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於2013年隆重推出的大型國家級漢字聽寫推廣活動,也是全國第一檔原創形態的漢字聽寫教育類電視節目。

  節目邀請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以及在內地受教育的港澳台學生組成32支代表隊參加,形成緊張精彩的多場次晉級比賽框架,並共計形成12期電視節目,每期節目時長90分鐘。在中央電視台第10套科教頻道暑期檔周末黃金時間播出。

  漢字是上古時期世界上各大文字體系中唯一傳承至今的表意文字,包含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審美意蘊,是我們民族祖先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文明最燦爛的瑰寶之一。在漢字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里,蘊藏着不可侵犯的民族尊嚴、崇高強大的民族意識和自強不息的創造智慧。漢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文字,是在世界上影響最大的中國符號,是中國貢獻於人類文明的第五大發明。但漢字又是世界上最難書寫的文字。獨特的方塊字形需要不斷記憶,反覆練習才能形成書寫能力。

  現在,越來越多地人依靠鍵盤等輸入工具書寫,減少了手寫漢字的機會,正確書寫漢字的能力逐漸下降。如果未來幾代人漢字書寫能力持續普遍下降,文明傳承的品質就會形成缺損。

  舉辦《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意義,不僅在於選拔出一個榜樣式的"天才少年",更在於倡導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提高中小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做起的價值觀,向全社會倡導書寫漢字,保護漢字的意識,倡導愛漢字、愛漢語、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從而建立起一項意義深遠的文化傳承活動。

  詩人余光中在《聽聽那冷雨》中說:"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或許那片土就在那裡面。而無論赤縣也好,神州也好,中國也好,變來變去,只要倉頡的靈感不滅,美麗的中文不老,那形象磁石般的向心力當必然長在。"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是本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學術講解人,在向記者引用余光中上述話語時她激動不已:"漢字不僅僅是中國人交流信息的符號,更承載着我們民族的歷史、文化和精神氣象。

  一個個漢字,就是一個個微縮的中國人。漢字聽寫大賽在提升全社會對漢字的重視程度的同時,讓漢字教育重回家庭、重回課堂,成就一代代不僅敲擊鍵盤,也會揮毫潑墨,不僅有科學精神,也有人文理念的中國君子,真正做到書寫的文明傳遞,民族的未雨綢繆。"

您正在瀏覽: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網友評論
《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