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小松鼠進行曲》這個活動是選自小班奧爾夫音樂教材的一個音樂。第一次在親子班嘗試進行奧爾夫音樂教學,整體是比較成功的。整節課中以小松鼠老師帶小朋友秋遊為線索,進行一系列的活動。親子班的孩子年齡較小,詞彙量較貧乏,對於“秋遊”一詞的理解較為生疏,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應該多豐富孩子的詞彙量。這個活動的設計分為三個環節:第一個是肢體律動,第二個是跟隨音樂在教室進行爬山、過獨木橋、鑽山洞的律動,最後就是讓孩子使用樂器進行集體演奏。

  首先孩子們在進行肢體律動時,都能跟隨老師進行刷牙、洗臉、照鏡子、穿衣服的動作模仿,在模仿過程中,孩子們的積極性很高,因為這些簡單的動作都是孩子們生活中經常接觸的。每一個肢體動作孩子們都使用固定拍進行。

  第二個活動時,引導孩子們出去玩要經過一些什麼地方,孩子們的生活經驗較淺,回答不出老師的問題。最後在老師的幫助下,孩子們集體學習爬山、過獨木橋、鑽山洞的動作。在活動中,我發現孩子們的模仿能力非常強,而且很願意參與這類模仿的活動。有些孩子特別在過獨木橋時,模仿老師“身體搖搖晃晃”的動作時,活靈活現。

  最後一個活動可以說是一個嘗試,對於親子班孩子來說也是一個挑戰——讓孩子們使用樂器集體演奏。很多老師都說小班的孩子在使用樂器時很麻煩,因為孩子年齡小,自制力較弱。總結去年一年帶小班的經驗,其實孩子們是非常願意參與樂器演奏這個活動的,只要老師提前將活動規則強調好,並在活動中給予提醒的話,活動還是很好操作的。於是我在這個環節中,先讓孩子們認識好樂器,然後再強調使用樂器的規則,看到孩子們一個個瞪得圓溜溜的眼睛時,我已經明白孩子們對這個活動是非常感興趣的。因為第一次接觸樂器,孩子們免不了有些興奮,所以我盡量的滿足好孩子們的需求,首先讓他們隨意的拍、敲、搖,讓樂器發出聲音。然後再進行集體演奏。這個方法很奏效,孩子們有了嘗試樂器發聲的經驗,接下來我鼓勵他們用自己的方法讓樂器發出聲音,跟隨老師進行集體演奏。在演奏前,我特彆強調讓孩子們一定要看老師的指揮,老師手握拳頭就代表要讓小朋友和樂器“休息”。讓我很欣慰的是這些小傢伙操作樂器起來都能按老師的要求進行,沒有出現教室里一團糟的現象。

  從這個活動中我總結出:0—3歲是孩子們行為習慣和規則意識培養的關鍵期,這個時候的孩子教什麼會什麼。孩子們雖然年紀小,只要在每個活動中強調好規則,進行任何一個活動都是很簡單的。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工作中強調的學習常規的培養。在以後的活動中,我的教學工作也有了一個整體的方向,多讓孩子們動手,動手的同時又動了腦,而且又構建了孩子們的規則意識。

  篇二: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我們傳統的音樂教育認識卻不是這樣,我們的課程一直是把通過學習歌唱和樂理以及相關的音樂技巧和能力作為 音樂課教學 的手段和目標,目光集中在如何學得好上。奧爾夫認為:表達思想和情緒,是人類的本能慾望,並通過語言、歌唱(含樂器演奏)、舞蹈等形式自然地流露,自古如此。這是人原本固有的能力。音樂教育的首要任務,就是不斷地啟發和提升這種本能的表現力,而表現得好不好則不是追求的最終目標。

  通過學習后深深感覺到老師 與孩子一道學習、表演,讓課程更有樂趣和意義。 學生在課堂上一“動”起來,氣氛就活躍多了。學生在課堂上在教師的引導下作音樂性的“動”,必然沉浸在一種遊戲般的歡快之中,他們在不知不覺地接受着音高、節奏、聽辨、協調統一等等綜合音樂能力的訓練 。

  奧爾夫音樂的最大特點是關注對孩子內心世界的開發,在這樣的學習中,孩子不會把學音樂當成一種負擔或功利,而會全心身地投入到音樂世界中來,用他們肢體、語言、樂器自由地演繹,以獨特的方式抒發內心世界。當音樂成為孩子自身的需求,孩子對樂理、樂感、表演、演奏以及語言文化的掌握自然輕鬆愉快了許多。

  篇三: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伴隨着新的教學方式的不斷更新,我們幼兒園從去年就越引進的這一新的課程——奧爾夫音樂課已近一個學期了,隨着這近一個學期的教學實踐和學習,我自己對奧爾夫音樂有了些新了解:

  奧爾夫音樂有很多種形式,包括打擊樂,韻律,歌唱。歌表演等,從小開始培養幼兒傾聽音樂,不但能很好的讓幼兒感知樂曲的節奏,還可以提高幼兒的藝術氣質,增強藝術素養。主要目標是通過角色扮演角色,等形式讓幼兒熟悉歌曲的歌詞內容;引導幼兒通過遊戲複習音符的時值;幼兒能在音樂遊戲中感知樂曲的節奏,體驗合作帶來的快樂!

  每次課上我按照奧爾夫音樂課程的要求,認真地講給孩子聽,和孩子們互動遊戲,以拍手打節奏的方式貫穿其中,以便幼兒能很好的掌握各種音符的時值,和孩子們遊戲講述故事理解音樂時,整體效果表現的不是很好,孩子比較亂,這個值得我去反思,沒能及時的抓住幼兒的年齡特點,導致孩子們在做遊戲時表現的不是很守規則,我會吸取這次的經驗,爭取通過努力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盡善盡美。

  幼兒園還專程請奧樂夫音樂課題組專家的老師來我園做教學指導。我們幼兒園的小、中、大班各進行了奧爾夫教學開放活動,最後老師為我們做了精彩的示範課。之後我們全體聽課教師與老師做了非常深入的課後評析。老師對我們的教學活動給予了的肯定,同時也提出了希望與建議。我們在自我反思的基礎上,非常受鼓舞。我做為小班教學活動的執教老師,非常高興有這樣的一個與專家零距離學習互動、接受指導的的平台。正因為有這樣一個過程,給了自已全面思考時間,能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也才能獲得較快的提高與進步!很多時候,我們希望自己能得到提高與進步,同時也很害怕清醒的認識自我,願我們能平整自己對人對事的心態,客觀地審視自己與他人! 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認真做好每次的課前準備,對待每個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做到因材施教,不盲目,分析每次上課的中出現的問題;認真的對待每次公開課的機會,讓自己在奧爾夫音樂教學法的領域中得到提高。

您正在瀏覽: 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奧爾夫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