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篇一: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農村學校的學生英語基礎和學習英語的習慣都較差,這大大影響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習慣。我們應從學生實際出發,遵循教學規律,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交際英語的初步運用能力。以下就教學中的情況做幾點反思:

  一、強化課堂教學交際化運用

  注重語感教學。加強聽說訓練,努力做到視、聽、說同步,培養語學習興趣。每篇課文的生詞、句型和文章都是朗讀的好材料。要注意創造情景,讓學生懂得不同句子的重音有不同的語感,顯示不同的語言心理。經過訓練,學生在以後朗讀中也就注意了正確使用語音、語調和重讀、弱讀及升調,朗讀也會繪聲繪色,津津有味了,課堂上學生們興趣盎然,學習積極性也大大提高了。

  二、抓基層、重容量

  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學習活動,設置不同的情景,在情景中進行教學,學生們不知不覺地學習了知識,改變過去以教師為中心,滿堂灌的狀態,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走出一支粉筆和滿黑板的例句的教學模式。形象的教學手段和彩色的多媒體教學手段使教學走向希望。

  三、以舊帶新、克服遺忘

  注意在課堂上經常復現舊知識,讓學生反覆操練,由易而順利地完成一個個學習目標。具體方法是:學習—複習—再複習。複習時做到系統性、針對性、綜合性。

  四、當堂鞏固,注重反饋

  教學時要處處考慮如何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以學生的參與程度和教學評價的得失作為課堂教學成功與否的尺度,所以,在學生經過一段學習活動后,讓學生自己進行歸納分析,及時處理反饋信息,當堂鞏固。

  教學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中,它需要施教者不斷反思,查漏補缺,在反思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篇二: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英語課堂教學具有不同於其他課程課堂教學的特點。我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根據中學教材的內容編排突出了對這種能力的培養,採取了指導性的學案模式,強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雙向運用。英語的課堂教學應當反映這種特點,以用為主,樹立一種“大英語教學觀”,讓英語教學走出課堂,走向社會。

  英語教師要轉變的第一個觀念是: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是應該懂得如何在這兩點找到一個平衡點。值得高興的是中學英語教學大綱適時進行了調整,明確規定將降低語法試題的難度,減少知識性的客觀題,重點培養學生的言語能力,在言語運用中學習語言。 英語語言是一門不斷發展的語言,現代科技的發展為它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英語教材只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基礎、媒介,學生要學好英語就必須融入英語的海洋,跟上英語發展的步伐。因此我也時常在教材教學的基礎上隨時把鮮活的英語輸入教學,讓學生能夠感受英語,能夠使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

  教師觀念轉變的第二個方面是:英語教學不是語言知識的教學而是言語技能的教學。過去,由於考試指揮棒的影響,英語教師過分強調英語知識的教學,結果培養了一批“啞巴英語”“聾子英語”。這次中學英語教材的改革為教師觀念的轉變奠定了基礎。然而傳統考試的“餘威”仍在,考試依舊是教學的指揮棒。例如當今流行的email(電子郵件),surf on the internet(網上衝浪),clone(克隆),netizen(網民)等。

  英語課的討論法應具有更廣泛的內容,更自由的民主氣氛,不但可以討論本課的問題,而且可以用英語發表自己的見解,縱論國內國際的是是非非。而討論課是在考驗老師對整個課堂的駕權能力,在平時教學活動中,經常有學生在討論課時不用英語,或者是說與本堂課毫無聯繫的話題,這需要老師時常督促。 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單一、呆板的教學方法容易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而且不能體現語言的生動性,而多種教學方法可以刺激學生的不同興奮點,抑制大腦疲勞。計算機輔助教學使教學方法的運用有了廣闊的天地。無論哪種教法,其基本出發點是學生,學生是課堂的主體。課堂應當是學堂,是學生學習的天堂。課堂教學應當充分發揮學生主體的積極性。英語學習的特點決定了討論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的特殊意義。

  在2008的教學活動中,我覺得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維持課堂紀律,如何使教學活動在一種輕鬆,民主的氣氛下進行。這些都是我要思考的問題。到底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用何種姿態面對學生。老師在不能體罰的情況下,還能採取哪些方式對學生進行教育。

  篇三: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強調課程應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的能力,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新課程標準要求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模式,教師的角色應該從“演員”轉變為“節目主持人”,把舞台還給學生,由學生當演員,唱主角,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提高課堂效率。

  教學步驟:

  教學第一個環節: 創設情景,導入新課

  第二個環節:師生互動,學習探究

  第三個環節:合作交流,鞏固提高

  課後反思及自我評價

  課堂教學層層遞進,環環相扣。由於形式新穎多樣,非常吸引學生,全體學生積极參与,打破了沉悶的教學氣氛,給課堂帶來了勃勃生氣,這樣賦教學內容於演,玩,遊戲之中,既增強了學生學習活動的動力,發揮了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又能在這種貼近生活的教學情境中喚起他們對學英語的慾望,激發他們的興趣。貼近學生生活的教學活動,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和求異思維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這樣的活動增加了趣味性,使學生的思維一直處於積極的狀態,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但我認為還有不足之處:例如:在第一個練習中,是由我提供的圖片,讓學生們看圖說句子,勢必量少,也顯得沉悶。如果讓每一個同學說一個句子,不能重複,誰說錯了將受到懲罰。那麼全班就能說出48個句子,而且還能集中學生們的注意力。這樣改進后,就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課標註重學生的情感因素,着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培養他們熱愛生活的品質。在英語教學中適當運用遊戲教學可使學生在玩中學,變無意注意為有意注意,使學生在遊戲之中實實在在地進行語言信息交流,避免了枯燥的死記硬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曾強了學生學好英語的信心和決心,使良好的英語學習心理素質在遊戲之中逐漸培養起來。新課程標準從某種意義上說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英語老師,我們要及時轉換自己的角色和觀念,做一名出色的節目主持人,組織好每一項課堂活動,把表演的機會給學生,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主角”,讓學生時刻處在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活動中,使他們的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等素養得到整體發展。

您正在瀏覽: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