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運用記敘的框架,藉助對話來介紹科學知識”的科學小品,主要談了北極旅鼠身上的幾大奧秘。北極旅鼠和一般的老鼠沒有多大差別,“但人們研究了好幾個世紀,卻始終解不開它們的奧秘”。或許是自然正用一隻無形的手控制着這一切,本文揭示出自然的奧妙無窮。由此我們也真正體會到《敬畏自然》中所論述的“大自然的智慧是無與倫比的”一句的深意。文章的意義不止於此,旅鼠保持種群數量的方式也給我們人類敲響了警鐘:“如果人類也毫無節制地繁衍下去,也許有一天不得不走旅鼠的道路”。

  學習這篇文章,一要引導學生比較本文與一般說明文在寫法上的不同,二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從而激發求知慾和探究學習的慾望。三要與其他課文相參照,把各部分內容串聯起來作全面深入的理解,達到融會貫通。

  篇二: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旅鼠之謎》是位夢華先生寫的融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科學小品文。它用記敘的框架、對話的方式講述北極旅鼠的三大奧秘。初讀文章會很輕鬆,甚至感到很可笑。但靜下心來細細品味卻發人深思,令人警醒。本文旨在警示人類,不應該“毫無節制地繁衍下去”。

  這節課是一堂展示課。在講課之前,我先讓學生通過通讀課文,解決字詞障礙,自主完成學案預設的問題。讓學生在自主學習中把握課文內容。在上課時,我按照預習檢測——合作交流展示——收穫、質疑——當堂檢測四個環節。在預習檢測時,我首先由各小組組長抽籤決定本組檢測的內容。各組B1同學板演,其餘同學在座位上完成。通過檢測評出“最佳預習組”。在交流展示環節中,首先由各組在組長和學科組長組織下進行交流,將學案上的問題通過討論達成組內一致意見。小作討論完成後由組長通過“石頭、剪子、布”的方式決定本組展示的內容。各小組積極性都非常高漲,不但展示了本組的問題結果,而且還勇於向其他組徵求補充或修改意見。在關於本文文體這一問題時,有些小組認為本文是記敘文,有些小組認為本文是議論文,而且都分別提出了自己的理由。兩個陣營針鋒相對、各不相讓。在這種關鍵時刻,我及時的進行了調節,首先安撫他們說的都有道理。接着再告訴他們各組說的又都有片面性。從而引出本文是一篇用記敘的框架、對話的方式講述科學知識的科學小品文,是記敘文和說明文的雜交問題。一聽說這個結果同學們都笑了,當然在笑容中有對自己探究成果的欣慰,也有剛才辯論過程的快樂。

  在展示過程中,學生的展示也啟迪着教師的智慧。我清楚的記得,在辯論過程中,“東方神起”組指出,本文作為一篇記敘文,記敘了我和丹尼斯先生討論旅鼠的奧秘。此言一出,立即受到了同樣認為是記敘文的“鷹之翱翔”組的反駁,“鷹之翱翔”組的代表認為本文記敘了丹尼斯先生為我介紹旅鼠的三大奧秘。此時又出現了一次對抗,怎麼辦?這種情況要是在以前,我肯定會馬上表態告訴學生應該是哪一種情況。可是這次我沒有着急,而是把問題轉給了學生,讓學生分析應該採取哪一種概括並說明理由。其他組的同學通過分析指出應該是丹尼斯為我介紹旅鼠的奧秘,因為在介紹之前我對北極旅鼠知之甚少,文中內容都是丹尼斯為我講解旅鼠的奇特奧秘。如果用“我和丹尼斯先生討論旅鼠的奧秘”。則表明我對旅鼠應該了解,才能和丹尼斯討論其奧秘。在激烈的辯論中擦出學生智慧的火花,培養了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在這一環節中通過小組評選“鷹之翼”組以多數票當選“最佳展示組”,獲得了同學們熱烈的掌聲。

  當然在小組討論交流階段,也存在着基礎太差而不參與的學生存在,這就顯得小組凝聚力差,課堂參與率低。在展示質疑階段,由於大多數學生的水平有限,表達能力的不足,使得學生展示的質量不高,但是語文科目的落腳點就是為了提高學生的聽說寫能力,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和心靈感悟,而展示的語言表達就是語文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的,潛移默化的提高的,所以目前,高效課堂的展示環節我鼓勵學生要敢於說,其次是好好說,最終達到能言善辯的程度。所以,目前這一階段的主要問題還需要去攻破的點就是怎樣讓每一個學生或者絕大多數都去開口說,真正形成全體或大多數積极參与,全體或大多數有所提高的課堂。

  篇三: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人與自然環境怎樣和諧相處,是當前人們對生存環境的憂患與思考的主要問題。為了樹立環保意識,搞好生態環境保護,警示人類,我選擇了義務教程八年級下冊第三單元13課《旅鼠之謎》。進行講解。

  結合課標,明確要求,理解課文內容,培養科學理性精神和人文關懷,了解科學文藝作品的特點。要學生懂得,不掌握自然規律,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缺乏人文關懷,盲目的行為必將造成公害。

  在授課時,結合大綱與課標,確定教學目標為:知識與技能:多角度理解課文的內容與啟示,了解旅鼠的三大奧秘,比較本文與一般說明文的不同。過程與方法:自主、合作、探究。情感價值觀:激發好奇心,做事要三思而後行,懂得考慮後果,注意從自身坐起,保護生態環境。

  從課堂情況來看,知識掌握了,且較準確,注意了文體特點的簡介與學習。但學生合作他探究時,關於文章語言特點方面談的不多,如果能在出示旅鼠三大奧秘的片,讓同學讀後,及時針對性的分析其語言特點就好了。

  為了讓學生從形象和視覺上明確北極鼠的樣子,出示了電教片,增強了直觀性,吸引了學生好奇的目光,加上簡介,讓學生帶着趣味研習課文。學生合作探究問題時,採用了同學互評,教師評價的多種評價方式,幾個問題都由集體智慧來歸納總結了。

  本節教學的成功之處還在於遷移訓練時,讓同學以自己喜愛的方式來表現主題:人類毫無節制的繁衍下去的嚴重後果。有一名女同學,在黑板上運用擬人誇張的方法畫了一幅漫畫,揭示了主題。這樣的訓練,使同學動手與動腦,知識與興趣,理性與特長結合在一起,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不足之處,學生髮言機會不很多,沒能讓絕大多數同學得到口頭表達的鍛練。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想方設法讓學生多說,設置問題時分層次,並讓學生多探究問題。逐步學習逐步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即使總結經驗與不足,在反思和向別人學習過程中,力爭儘快達到講課時扣人心弦,引人入勝,既解學生疑惑,又發人深思,讓課堂變成藝術的殿堂,具有藝術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旅鼠之謎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