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分析:

  從整體上看,本次試題難度適中,內容不偏不怪,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注重基礎,內容緊密聯繫生活實際,注重了趣味性、實踐性和創新性。突出了學科特點,以能力立意命題,體現了《數學課程標準》精神。有利於考察數學基礎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有利於教學方法和學法的引導和培養。

  ( 1 ) 強化知識體系,突出主幹內容。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是檢驗教師教與學生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水平的高低,關係到今後各方面能力水平的發展。本次試題以基礎知識為主,既注意全面更注意突出重點,對主幹知識的考查保證了較高的比例,並保持了必要的深度。

  ( 2 ) 貼近生活實際,體現應用價值。“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這是新課標的一個基本理念。本次試題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索取題材,把枯燥的知識生活化、情景化,通過填空、選擇、解決問題等形式讓學生從中體驗、感受學習數學知識的必要性、實用性和應用價值。

  ( 3 ) 重視各種能力的考查。作為當今信息社會的成員,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本次試題通過不同的數學知識載體,全面考查了學生的計算能力,操作能力、觀察能力和判斷能力以及運用知識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 4 ) 巧設開放題目,展現個性思維。本次試題注意了開放意識的浸潤,分別在第五、六大題中設置了“提出兩個問題進行計算、”“你還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進行計算”的開放性題目,鼓勵學生展示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策略。

  二、試卷分析;

  1 、成績分析:本次考試,我班學生達標率 100% ,得分率 95.09% ,優 A 率 82.9% ,達優率 96.4% 。從卷面的得分情況來看,總體成績不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1 ) 基礎知識紮實,形成了一定的基本技能。學生的基礎知識是否紮實,直接影響到學生今後的學習和各方面能力的發展,因此,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比較注重抓基礎知識的訓練,無論是新授課還是練習課都如此,特別是計算,在數學中無處不在,生活中隨時都會用到,所以,我們在平時堅持一早一晚天天練,故失分較少。全年級計算得分率達到了 95% 以上。

  ( 2 ) 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強。學習數學的目的是為了能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因此,培養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成了我們教學中的重要目標之一。由於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結合所學內容為學生創設各種生活情景,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鞏固所學知識,體驗其應用價值,使學生有了較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次得分率達到了 96% 以上。

  ( 3 ) 有良好的書寫習慣。本次試卷中,除了極個別學生外,絕大多數學生做到了書寫工整,卷面整潔,得分率達到了 91% ,這與平時教師的指導和訓練以及學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2 、試卷中的不足從部分題來看,教師關注少的方面,失分還是比較嚴重的。主要體現在:

  ( 1 ) 對估算重視不夠。因此,在日常的練習中對估算和準確計算的對比較少,導致學生對估算的結果不會正確處理。故將“ 28+19 ”的估算結果填入“比 50 大”的方框內,造成失分的現象。

  ( 2 ) 動手操作和動口沒有很好結合。比如,第四大題的第三小題:畫圖表示 3 × 2=6 。全年級得分率僅達到 69.5% 。其主要原因是在新課後操作練習較少,只是讓學生口頭說了說而已,印象不深刻。由此可見,動手動口應緊密結合起來。這樣理解透徹,印象深刻。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從這幾方面加以改進。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命題思路及試卷特點

  本試卷充分體現了以教材為主的特點,從卷面看,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基礎知識,通過填空、判斷、選擇、計算等形式檢測。第二類是綜合應用,主要是考應用實踐題。無論是試題的類型,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儘可能地全面涵蓋全冊的數學知識,並綜合應用。所考內容深入淺出地將教材中的全部內容展現在學生的試卷中,並注重考查學生活學活用的數學能力,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考驗。同時使學生在答卷中充分感受到“學以致用”的快樂。另外此次試卷注重學生的發展,從試卷的得分情況看,如果學生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難獲得高分的。總之,整個命題力求起到體現“新課標”精神的導向性作用,重在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目的是使學生感受學習數學的價值,進而發展與拓寬學生的思維。這是一份比較成功的試卷。

  (二)考試情況數據

  總人數:78人,總分:6720分,平均分86.2,及格人數:77人,及格率:99%。

  (三)、試卷問題分析

  第一題,仔細思考認真填空。出錯較多的是第4、和第9題。第四題3時30分時,時針和分針成( )角。75%的學生寫是“直角”,沒有想到分針不在正3上。第9題:一根繩子長1000米,第一次用去200米,第二次用去60米,比原來短( )米。將近80%的做成剩下多少米。原因有兩個。一是題的難度有些大,二年級學生思考有一定難度。二是教學時教師講解和強調不夠。第2小題也有失分,在括號里填上合適的長度單位,學生在大腦中沒有建立米和厘米的長度觀念,沒有體驗到1厘米和1米的實際長度,原因是教學時只是抽象的講解,實際測量的訓練活動少了些,尤其是學校的操場長和寬的測量沒有實際操作過。

  第二題,細心分析,正確判斷。第1、3、4小題得分率100%,第2、小題失分較多。第2小題在有餘數的除法中,餘數一定不大於除數。學生沒有理解不大於,以為就是小於。所以要加強嚮往習慣的培養,養成仔細讀題,認真審題的良好學習習慣。

  第三題,按要求選擇。失分較少,有個別學生沒有寫序號而填是答案。

  第五題,動手做一做。問題不大,有個別人忘記做第三小題。

  第四題,算一算。計算分三部分考察學生,一口算,二估算,三豎式計算。口算對學生來說全對的還是大多數,只有個別學生因馬虎出錯。意豎式計算中的進位加和退位減的計算錯誤較高。因此在教學時應該加強進位加和退位減的計算方法指導,並進行強化訓練,並且要加強錯題原因分析,使學生形成正確的計算經驗,能比較熟練的進行正確的計算。

  第六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我想應用題就是給出一個具體的情境,並提出一些有效的數據讓學生解答,目的在於檢測學生計算技能、科學推理能力、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絕大部分學生能正確找出條件和問題,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都有所加強。第四題出錯較多,學生審不了題,不知道終點減去起點就是路程。

  (三)改進措施:

  (1)加強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利用課堂教學及課上練習鞏固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紮實程度。

  (2)加強對學生的能力培養,尤其是動手操作認真分析和實際應用的能力培養。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認真審題,及時檢查,仔細觀察,具體問題具體今分析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4)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及時溝通,共同努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5)、利用假期留分層次作業,讓每個學生在假期知識有銜接,能力有提高!

  (四)今後的工作方向

  1、立足教材,紮根生活。認真鑽研教材,從生活數學做起,努力提高學生對數學的自信心和興趣。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把數學基礎知識夯實,又要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2、重視過程,培養能力。結果重要,但過程更重要。能力就是在學習過程中形成、發展的。在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針對學習弱勢群體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如:一幫一),低進高出,用數學的美麗吸引他們。尤其是在綜合實踐活動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問題,設計解決的策略,提高教學的效度。多做多練,重視聯繫生活實際,拓展思維,靈活的把知識轉化成技能。

  3、加強基礎,強化習慣。重視數學基礎,加強數學基本功訓練是學好數學的法寶。如:口算、速算、計算中的巧算,常用數值的強記等。另外就是要經常性地對學生進行查漏補缺,科學編製一些簡易又能強化學習結果的材料,給學生解題設置一些障礙,讓學生通過思考、探究,解決這些問題不定時地進行檢測、評估、矯正。同時注意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如; 估算、驗算、認真審題、檢驗方法等。

  4、“雙基”引路,探究創新。結合學生實際進行訓練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着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讓學生在積極的動腦、動手、動口等全面探究中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既拓寬了知識的廣度,又培養了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內容分析

  本次測試為人教版實驗教科書數學第四冊所有內容,本試卷的測試點基本概括了本冊教材課程標準所要求的所有知識點,有表內除法、圖形與變換、萬以內數的認識、克和千克、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統計、找規律等。試卷充分體現了課改后考試形式與內容的基本特點。

  二、考試概況

  本班此次參加期末考試人數為43人,最高分99分,最低分70.5分,及格率為100%,優秀率為60%,班級均分為86.59,這個亭頭中心學校二年級數學平均成績為85.26。

  三、錯誤分析

  第一題填空題我班得分率為87.2%,錯誤主要集中在第9題:“用兩個‘5’和兩個‘0’,按要求填數,(1)不讀出0的四位數 ,(2)最小的四位數 ,(3)各位上是0,但還要讀出0的四位數 。這三道題前兩道要同時滿足3個條件,后一道要同時滿足4個條件,很多學生顧此失彼,此題錯誤率很高。

  第二題選擇題我班的得分率僅為74.7%,大部分同學在這兩道題目上丟分:第4題“圖形旋轉后,不能得到的圖形是( )”,我班很多學生選了第一個選項,這是答題很不細心的表現,還有第7題“下列問題,不能用12÷2來計算的是( )”、第8題“小華、小麗看到同一個數,他們讓小明猜。小華說:‘這個數比5000小。’小麗說:‘這個數比2000大得多。’你幫小明從下列數中找,最合適的數是( )”其實這些題目都屬於基礎知識範圍,只不過問的方式稍微有些變化,學生答題的情況很不理想。

  第三題計算題我班得分率為91.7%,計算是這個學期學習的重點,我班掌握情況較好,但是“2000-1580”這題我班正確率只達到72%,說明我平時在教學中對計算退位的教學存在欠缺,值得反思。

  第四題列式計算我班得分率為73.6%這是一個很低的得分率,這兩道題中失分最多的是第一題“最大的三位數與最小的兩位數的和是多少?”此題考了幾個知識點,也反映出學生對所學知識不能靈活運用於解題過程之中。

  第五題畫一畫、填一填,我班得分率為71.5%,在各項分數中最低,動手操作與統計在新課程中被提的很高,在實際教學中這也永遠是一個不容易克服的難點。

  第六題應用題,我班得分率為94.3%,在解決問題上我班掌握得情況還不錯,並且與往年相比解決問題部分可能要稍簡單一些。

  四、幾點建議

  1、命題形式缺乏情感性。在編製試題時,如果換上學生喜歡的題標,在試卷中加入情感激勵的言語,加上有親切的問候:“小朋友,這個學期一定過得很愉快,下面是教師為你出的一份試題……”,再加上諄諄的告誡:“請認真看一看,仔細想一想,按要求解答,做完一題,別忘了檢查”,最好加上形象的激勵“聽一聽,看誰算得又對又快,填一填,看誰的本領大,畫一畫,看誰畫得好。想一想,看誰的辦法多”,加上這些言語可以使學生感受到自己的成功,也感受到老師的關愛,更利於學生放鬆答題,體現對學生人性化的關愛。

  2、與往年的數學試卷基本上是出自一個模型,沒有太多的新意,是一份以基礎知識為主的試卷,最好能夠出現一些靈活性大一些的題目。

  總的來說,本次試題採用基礎部分與開放試題相結合的方法,加強實際應用和思維訓練,為學生創設一個廣闊的思維空間。

  亭頭中心學校 謝裕智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