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一)

  今天我上了《語文園地七》的第一課時。我把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定為:指導學生髮現漢字的一字多義的特點;聯繫生活實際識記生字;積累成語。重點難點:學習一字多義的用法,積累新詞。我感覺本節課的成功之處在:

  一、營造了一個有趣的學習氛圍

  開始,我出示哈里波特的魔法學校宣傳畫,然後對學生說:“哈里波特的魔法學校需要招收新學員了,同學們你們想成為其中的一員嗎?”接着我說:“要成為魔法學校的一員,需要我們通過幾道關卡,你們有信心闖關嗎?”學生興趣盎然積極準備。語文園地的幾個內容設成了不同的關卡,如“我的發現”為“我是小小觀察員”;“讀讀認認”為“我是小小認字員”;“讀讀背背”成了“我是小小背書員”等。

  二、突破教學重點、難點

  語文園地七學生剛開始接觸一字多義,這一內容到高年級學生都有一定難度,因此我利用字典和聯繫句子指導學生進行突破

  電腦屏幕出現一個“回”讓學生讀“回”字。

  接着出示“我的發現”的三個句子

  ①丹丹回頭一看,原來是小藝。

  ②我的朋友馬玲是回族,陳琳是滿族。

  ③有一回,列寧去找養蜂的人聊天。

  指名讀三句話,再讀學習夥伴的提示語,想想三句話中“回”字的意思。小組交流自己的發現。

  集體查字典,了解“回”的幾種解釋。

  ①還,走向原來的地方。

  ②掉轉。

  ③旋轉、環繞。

  ④答覆、答報。

  ⑤量詞、指事件的次數。

  ⑥回族,我國少數民族名。

  再讀句子,選擇“回”在句子中的準確意思。

  句①:“回”是掉轉的意思。

  句②:“回”是回族的意思。

  句③:是量詞,指事情的件數。

  在辨析第三個句子的“回”字,教師啟發學生把“回”字換成“次”。這樣學生對該句中“回”字的理解更深了。

  學生彙報:說說從剛才的學習中發現了什麼。

  教師小結:漢字有一個字多義的特點,因此在平時的閱讀中,我們要聯繫具體的語言環境理解字的意思,提高閱讀能力。

  接着我又補充了兩個練習:

  花

  ①小紅穿了一件花衣服。

  ②母親節那天,我給媽媽買了一束花。

  ③我花了五塊錢,買了一個筆記本。

  火

  ①火紅的太陽照耀着大地。

  ②看到我的成績,爸爸發火了。

  ③我軍向敵人猛烈開火了。

  三、與生活緊密結合

  在學習“讀讀認認”這一環節。我是這樣安排的:讓學生自由讀“讀讀認認”,藉助拼音讀生詞。出示相應的圖片認讀。小組交流;聯繫生活實際說說這些字跟偏旁有什麼關係,了解字義。出示生字卡片認讀生字,並說說識字方法。

  學生彙報在家觀察廚房裡的用具,交流關於廚具詞卡。並彙報從中學到的生詞。學生說到:抽油煙機、電磁爐、微波爐、碗櫃、冰箱、電炒鍋等。

  學生從生活中積累了許多關於廚具的知識,同時又在生活中識了字。

  不足之處:

  本來這節課想把語文園地七的“讀讀背背”的成語也在這節課完成,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完成一半,應該說是預算沒有全部完成。第一當時,自己把下課的時間記錯了。現在回想一下,在學習“讀讀認認”內容時,指導學生識字環節有點重複,可以節約一些時間。在今後的教學中還要注意課堂節奏,使課堂更有效。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二)

  跟學生一起學習完語文園地七后,我覺得最難把握的是口語交際。

  本次口語交際的話題是“保護有益的小動物”。有了話題,還要善於打開學生的“話匣子”。可通過播放各種小動物的動畫課件或出示挂圖,情境導入,激起學生說的慾望,講的衝動。在此基礎上讓學生人人開口。說的過程中,要相機誘導,激活思維,拓寬思路,讓學生想得開一點,遠一點。

  本次口語交際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說名稱”,即說出自己知道的小動物的名稱,說得越多越好;二是“講道理”,說明所列舉的小動物怎樣有益;三是“想辦法”即設想出如何保護有益小動物的具體辦法。可能有的同學的辦法很天真,教師不必苛求其可行性,重要的是增強學生保護有益小動物的意識。

  教師要多形式多角度地創設交際的情境,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生與生、師與生的互動,讓學生充分“對話”。如,安排同桌互說、小組討論、自願組合對話,還可以組織小小“辯論會”。

  可安排下面幾個環節。

  1、演示“群鳥翱翔”和“動物樂園”的圖片或錄像,創設情境,導入新課:

  你認識畫面上的哪些小動物?除了這些小動物,你還能說出其他小動物的名稱嗎?

  2、同桌互相考一考,這些小動物對人類有哪些益處?

  3、四人小組討論:我們應該怎樣保護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學生自己決定討論哪一種小動物;教師巡視,隨機鼓勵小組成員全員參與,並相機點撥指導)

  4、反饋交流:小組派代表向大家介紹小組討論的結果。(教師應該鼓勵學生大膽表達,學生討論出來的方法可以不拘一格,只要合理就行。其餘學生可以向說的同學質疑)

  5、動手實踐,比如,製作標語牌,畫宣傳畫。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三)

  最近真的是太忙碌了,我們每個班主任都化身為萬能超人一會兒講公開課,一會兒開家長會,一會兒又要化身為音樂指揮經行藝術節合唱的排練。於是備課的時間顯得異常的珍貴。這一周自己沒有進行系統的備課,神經的緊張和忙碌讓自己沒有空暇時間,也許這是借口,可是內心的疲憊真的是折磨人啊。

  在講授《語文園地七》的時候,沒有細心備課的弊病終於浮現,對一個知識點不耐其煩的細扣,浪費了時間,沒能在兩節課內完成學習任務。這讓我覺得挫敗不已。

  其實《語文園地七》只是對前面學習的內容進行的複習總結和拓展教師可以在複習之中關注一些新的知識點,但是也要有的放矢,不能盲目訓練。

  錯誤的形成多在於準備的不足,希望自己能做打有準備之戰的將軍而不是傻氣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園地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