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剛講完2個課時的新課和兩個課時的習題。幫助一個老師帶了他的2個班的第一課時的內容。還是那句話,講得最好的總是倒數第二遍。熟能生巧,用傳統方式講授新授課,我個人認為還是一個較長時間內提高自己教學水平的一種必須的方式。

  板書,永遠也不過時。比如,免疫調節中,特異性免疫中的過程,完全可以在黑板上繪製不同的細胞,然後標記名稱,並用不同顏色的箭頭代表不同的階段。一步一步,孩子們看得認真,思想也能跟得上。尤其是講到2010年的上海高考題的時候,更加感受到這一點。不少老師看這道題的時候有些迷茫,而我教的學生確實覺得很簡單,尤其是強調了一個記憶細胞分化成2個細胞,其中一個也是記憶細胞的時候,一個漿細胞要增殖成兩個的時候。理解起來合情合理,而是教材所沒有談到的。體液調節的過程,是本節課毋庸置疑的重點和難點,可以變換不同的概念圖,減少幾步,由漢字改成細胞圖,多方位練習。

  很多的知識教材沒有講,是否不補充,補充到什麼程度,面對不少的舊題,如何給學生們講清正確的答案是什麼,什麼是正確的說法。是一個矛盾,但是經過這幾節課的教學后,我發現,給學生們補充清楚后,反而沒有更多的困惑,學生們很理解習題考查的深淺。比如,T細胞釋放淋巴因子,T效應細胞釋放淋巴因子,T效應細胞釋放穿孔素,T效應細胞激活靶細胞內的溶酶體酶。在做到一道含有5個實驗的老鼠的二次免疫的題目的時候,很自然的補充了不同種類的抗原的差別,有依賴T細胞的,有不依賴的,前者二次免疫產生大量的抗體,而後者不產生記憶細胞。在談到器官移植的時候,為了講清楚為什麼會有免疫排斥,很自然的補充了MHC,並且還補充了一個小鼠的皮膚移植實驗,並且還涉及了記憶T細胞。諸如此類。隨着自己多學習,使學生們認識的程度也寬了深了,更好的理解教材。

  當然,還是有不少的細節,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因為大學時這個內容很少有學生能認真聽講的。比如:抗體是反應后如何減少,怎樣的負反饋呢?T細胞上的受體和吞噬細胞、B細胞的差別是什麼呢?特異性識別和非特異性識別,到底有什麼不同的機制呢?艾滋病患者體內的抗體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濃度沒有下降,原因是什麼?狂犬病疫苗每次都注射的是什麼?乙肝病毒侵入機制。

  我想,如果備課的時間能更充分性,也許我講起來更加有信心。真是後悔前幾年的教學沒有深入思考過這些問題,到現在就好像備一個從來也沒有講過的課一樣。

  篇二: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人和動物生命活動調節》中的重點章節,結合本部分知識點多,重難點相對集中的特點,我把本節課分為兩個課時,每一課時側重學習免疫系統的組成及防衛功能;第二課時側重學習免疫系統的監控和清除功能、免疫失調引起的疾病及免疫學的應用。在每一個課時里採用了不同的分組方法,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合作學習。

  在學習免疫系統防衛功能時,我把全班同學分為“體液”、“細胞”兩個大組,先讓學生自學教材5分鐘,了解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然後讓同學們在練習本上畫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示意圖解,小組成員之間簡單交流后,各小組推出一個代表上講台上講析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通過學生的講析,我發現學生對參與這兩個過程的免疫細胞的功能理解不夠透徹,細胞免疫過程的感應階段思路比較模糊,就針對性地進行了講析。接下來,我組織學生把這兩個過程形象地理解為發生在人體內的兩場戰爭,免疫系統就是國防部,免疫器官就是做戰軍隊,免疫細胞就是堅守陣地的士兵;免疫活性物質就是士兵手裡的武器,從做戰時軍隊與軍隊、士兵與士兵之間的相互聯繫為切入點,引導學生總結出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之間的區別與相互聯繫。

  在學習第二課時的時候,我先讓學生自學教材幾分鐘,然後出示下列思考討論題:

  1.舉例說明免疫系統的監測功能和清除功能。

  2.總結出免疫失調引起的疾病有哪些?

  3.你認為過敏反應的原理是什麼?特點有哪些?結合生活中過敏反應的實例,談談你的感受和預防的措施。

  4.自身免疫病是怎麼一回事?你見到過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嗎?談談你對這些疾病的了解。

  5.舉例說明什麼是免疫缺陷病。

  6.器官移植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哪些?

  7.僅靠醫療技術的改進,能解決器官移植所面臨的所有問題嗎?

  8.運用所學知識解釋免疫抵製劑的作用原理。如何處理使用免疫抵製劑與患者容易患感染性疾病的矛盾?

  9.讀完文中3個資料,你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10.你願意捐獻造血幹細胞或其他器官嗎?

  然後組織學生按以前的4人學習小組為單位對思考題展開討論。接下來,分別挑取不同小組的同學來回答問題,針對學生的回答,發現學生自學中存在的不足,我有針對性地進行點撥與講析。

  篇三: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本節內容是高中生物必修教材第二章第四節免疫調節。主要講述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的過程以及各種免疫細胞、免疫物質的作用等。

  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很複雜,又是一個微觀的動態過程,既是本節的重點又是難點。可是書上的內容和附圖過於簡化,反而不利於學生的理解,教師應多翻閱一些參考書,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適當拓展深度和廣度。不一定要學生記住擴充的知識,只是希望通過這些知識,更好地理解書上的重點和難點內容,否則學生只會死記硬背,不利於知識的掌握。

  特異性免疫是本節教學重點內容,其中核心的知識就是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它們均包含三個基本環節,即感應階段、反應階段和效應階段,涉及吞噬細胞、B細胞、T細胞等各種免疫細胞和抗體、淋巴因子等免疫物質的作用,它們的作用各不相同,又有一定聯繫,需要重點識別。

  免疫細胞有多種,它們在體液免疫及細胞免疫過程中的作用極其重要,又各不相同,容易混淆,需要教師引導學生仔細辨別,準確理解。藉助多媒體動畫的仿真演示可以形象表現,之後再藉助表格加以對比,可以有效突破這一難點。

  本課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理解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以及兩者的關係;了解各種免疫細胞、免疫物質的作用。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比較、分析、判斷等思維能力。能夠讓學生更好的形成一種珍愛生命、珍愛健康的意識,更好的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的三個環節,以及各種免疫細胞、免疫物質的作用是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在教學策略上主要採用問題引導、小組合作的教學方式,輔之以講授式、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的教學方式。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組織學生有效觀察、分析、歸納;小組合作,嘗試構建概念圖,完善知識體系。

  從“紅絲帶”、艾滋病對人類的威脅引入,對艾滋病人的關注。調動了同學們解決問題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學生帶着自己的疑惑等待着和老師一起進行探討,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了,當然課堂學習的效果自然就上來了。

  複習免疫的概念和免疫的類型,通過免疫能夠識別“自己”、排除“非己”,以維持內環境的平衡和穩定。免疫過程中,機體首先將抗原擋在第一道防線外,個別進入機體的再被第二道防線消滅,極個別的漏網之魚能給機體造成傷害嗎?

  抗原進入機體以後,機體通過第三道防線與之周旋,首先存在於哪?然後才能進入細胞內,稱之為什麼方式?有的被體液中的抗體消滅,有的被相應的免疫細胞消滅,前者稱為體液免疫,後者稱為細胞免疫。老師在講授時先講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然後在講授免疫過程的基礎上用免疫系統的組成加以總結。這樣的調整符合學生探索知識的規律,符合學生認知的水平,因此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學生非常認可,當然教學效果也就提高了。

  閱讀課本“體液免疫”部分內容,思考以下問題:1、這個過程要經過哪幾個階段?2、這個過程中有哪些細胞參與?這些細胞分別行使什麼樣的功能?3、抗體又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4、當抗原已經侵入細胞,存在於細胞外液的抗體就無能為力了,這時怎麼辦呢?5、這時採取的免疫方式與體液免疫有何不同?

  在學生觀察、分析動畫過程的基礎上,具體總結、板書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過程,找出它們的關係和規律。現代多媒體教學課件技術提供了我們非常多的現代技術資源,使我們可以將靜態的過程動態演示出來,使複雜的過程簡單化,學生容易接受,教師容易講解,教學效果自然提高了。老師在課堂上動用一切可以動用的資源對本節課進行總結講授,不斷地用圖表、用視頻材料等不斷對講過去的知識進行總結,使學生形成了完整的知識體系。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人體免疫系統的組成;比較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比較與免疫有關的細胞;比較非特異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兩類免疫的異同點。更有利於學生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

  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的關係:既各自有獨特的作用,又可相互配合共同發揮免疫效應。實現它在維持穩態中的作用。一旦免疫系統出現障礙,機體的內環境就會受到破壞,表現為各種各樣的免疫系統疾病。

  我們生活在一個危險的微生物世界里,是生物的進化才使我們具有了這一副堅實的盔甲,那麼面對這副盔甲的來之不易,可以說我們人類誕生雖然要比整個地球生命誕生相比,很短暫,但是也有上百萬年的時間,那麼這麼長時間我們才富有了這麼一副盔甲。我們面對一個這樣的環境,我們應該怎麼做?那我們就應該珍愛生命、珍愛健康!

  通過問題驅動、比較聯繫,學生的思維始終跟着老師在走,學生始終在和老師一起完成一種問題的探究過程,在一種創設探究問題和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學生真正學習到了免疫調節的核心概念和核心理論。這樣的教學方式不僅降低了免疫調節非常難於理解的知識的難度,讓學生在輕鬆的探討中解決了這個難點,了解到了免疫是維持內環境穩態的重要內容,也讓學生更好的感受到了真愛生命、珍愛健康的重要意義。教師在講授新課的過程中不僅提高了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也對學生進行了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免疫調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