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篇一: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期末已至,回顧本學期二年級的英語教學可以說是既辛苦又緊張,也有着許多收穫和感觸。為了今後能更好地開展我們二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促進我們的英語教學水平,最終提高我們的教學質量,現將這學期的教學工作進行簡要總結。

  這學期我們認為做得好的方面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 提前做好教學準備,合理安排學期教學工作。

  在開學伊始,我們二年級的英語教師就一起鑽研教材共同確定了教學進度,根據教學大綱擬出了重點句型和詞彙,並分發給每一個學生,使學生在學習中去有意識地記憶知識點。同時擬定了每個模塊的作業及作業要求並要求家長對學生聽讀作業完成情況進行評判,使學生在家長的監督下達到知識的掌握。在開學做好總體教學準備的前提下,我們注重每一課的教學準備,例如在作業布置時總會有預習新課對新課文進行聽並試讀,在早讀時,教師也會帶領學生讀一讀新課文,使學生對新課有一定的了解,學習時感覺更容易;我們都認真備課,利用教研活動說教材,共同確立每個模塊的教學重難點以及要採用的活動課設計方案,集全體教師的智慧科學設計每節課,使課堂能更有效。

  二、 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努力提高英語教學水平。

  本學期,我們進行了十次以上的教研,大家在教研活動中一起探討教育教學問題,共同思索教學方法。本期我們進行了課題研究,對活動課教學進行不斷實踐、總結、反思,教學更能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我們互相聽課、評課,在教學中去吸取經驗,改進教學,教學水平日漸提高;我們一起對教學疑難進行分析,一起解決學生兩級分化問題,共同商討時態教學方法,在教師們的共同力量下一切教學難題都迎刃而解,大家的教學科研能力都進一步的提高了。

  三、 注重學生知識的掌握,學練結合,定期測試。

  在這一學期的教學中我們更注重了學與練的結合,在每個模塊學完后,我們會讓學生做練習來檢查該模塊知識的掌握情況,同時根據練習結果進行教學的及

  時反饋矯正,適當調整教學內容,讓學生能學一課懂一課。考試是檢測知識掌握情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我們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的常用手段。這學期我們在每個月都對全年級學生進行定時月考,在期中時進行了半期測試,並認真分析和總結了每一次月考以及半期學生的成績情況,根據學生英語水平對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和指導,同時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指派了優生進行一對一的幫扶活動。通過月考、半期考試,以考促學、以考促教,學生在每一次考試後會知道自己哪些知識沒掌握,他們就能及時進行再學再練,達到學習成績的提高;教師通過考試全面了解學生情況,針對試卷進行重難點知識的再次講解,最終提高學生考試成績、提高教學質量。

  不足之處:

  首先是在制定學期進度安排表時,時間上有一定的誤差,沒有考慮到複習時間的不足,因此,期末時教學時間較緊張,複習時亦顯得有些倉促;其次是對學生兩級分化問題的解決不夠理想,雖然確立了一對一優扶差的幫扶制度,但在具體的操作中,沒有完全落實到位,導致部分後進生的學習進步甚微,成績依然落後。

  今後在教學中,我們要保留我們好的做法、好的經驗,吸取教訓、改進方法、彌補不足,把教學工作做得更好。

  篇二: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如今提倡的英語故事教學可以說是如火如荼地開展着,我也試着嘗試了一下。上周二在二年級講了一節常規英語課,課後回想有以下幾點值得反思:

  1.運用EEC教授故事教學可以充分利用課文中的故事展開,節省了教師課前備課的時間。本課中我就利用書中Sparky他們來到阿拉伯看到阿拉丁被搶神燈的情節講授了Where is Tim Here No!的句型。既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和學習興趣,又輕鬆地把所要學習的內容展現在學生面前。

  2.課前看圖思考,簡單介紹故事情節很重要。本課中我讓學生看書中的圖片,運用中英文與學生交流:Who are they Where are they 他們怎麼了? 誰不見了?來把要發生的故事背景簡單表達清楚,讓學生明白。這樣學生學習起來知道前因後果,為接下來看學習奠定基礎。

  3.充分利用錄音機,發揮它的作用。英語教學離不開錄音機,尤其是故事教學中,故事背景介紹完了就該進入主題學習了。課堂中我先用錄音機讓學生聽故事,明白故事情節,引出所要學習的句型:Here No!學生有聽的過程中就能記住,比較簡單的句子,接着又利用聽錄音來重複跟讀,達到會說,會表達的目的。

  4.練習環節進行複述故事,再次加強句子的操練。在聽完說完故事和句子后,我引導學生對故事進行簡單的複述,他們來到阿拉伯國家,發生了什麼?誰不見了?用英語怎麼表達?Tim在走丟之前說了什麼?後來他們又到處找Tim 在這兒嗎?怎麼說?不!這樣就鞏固了學習的新知。

  5.意義操練準備不充分,效果不是很好。我想運用與學生認識的機會來說說句子Where is ……?Here NoYes!但一開始是我自己問Where is ……?其實我對學生不太熟悉,知道的名字很少,這樣就把課堂給斷開了,顯得很突兀。後來在別的班一開始我就讓學生來問,我來答:Here 不但增加了趣味性,而且又引起全體學生的重視,因為他們都想知道老師能不能猜對,所以興奮點被調動起來,說起句子來也積極踴躍。

  6.由於對時間沒的把握好,做了書中的練習就沒有完成準備好的遊戲,應該先玩遊戲,再做練習。因為低年級學生還是以玩為主,非常喜歡做遊戲,如果完成這個遊戲,孩子們對本課所學又能進一步加強印象。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合理安排上課時間,分配好學習新知和練習,作業的時間,才能提高課堂效率。

  篇三: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主要以培養孩子們對英語的興趣為主展開,主要讓孩子們在輕鬆的課堂環境下感受簡單的英語,並嘗試着用簡單的英語口語進行日常的交流。

  在教學中,為學生創設情景,例如藉助圖片、玩具等引出教學內容,根據學生們的生活體驗,如喜歡什麼食物、喜歡什麼顏色等引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從聽聽說說、讀讀認認、唱唱玩玩中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的興趣和能力。形式多樣的競賽和遊戲激發情景。遊戲也迎合小學生愛玩的天性,寓教於樂;競賽則永遠是一劑課堂的興奮劑,培養他們合作協調能力和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意識。如本學期針對英語學習的四項基本技能:聽、說、讀、寫。我推出了人人爭做小明星的競賽項目,具體有:朗讀小明星D培養他們正確的語音語調;詞彙無敵星D積累豐富的詞彙量;多才多藝星D訓練他們創造英語的積極性和團隊合作的能力,在單項競賽中這些學生心裡充滿成就感,更自信,也就更喜歡英語了。快樂的教學手段在英語教學中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幫助學生挖掘他們的聰明才智,使每個學生都能掌握英語。大凡語言皆有聲,學英語自然也要學好語音。學好語音不但有利於正確地以聲音表達思想,而且對詞彙的學習和記憶大有幫助。傳統單詞教學都離不開大量的機械操練,久而久之使學生味同嚼蠟,毫無趣味。如果我們在聲音上進行信息加工,即通過學生的聽覺器官去感知單詞的發音,將其聲音遺留在學生的腦中,那麼學生在聽完一個單詞之後,過了數天甚至數年回憶起來,尚有“音猶在耳”、“餘音繞梁”的感覺。

  1、聲音呈現,感知新詞對語言材料的感知和理解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呈現材料的方式。利用學生的聽覺感官呈現新知,加深學生對單詞的感知印象,使之儘快地進入長時記憶,同時利用在呈現環節中獲得的豐富的語音信息完善該詞在學生腦海中的存儲形式,以便隨時被激活提取。如動物詞彙教學中,以聽聲音的形式呈現單詞dogduckcat,抓住學生的好奇心,吸引學生注意力,給學生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可以為單詞記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改變聲音節奏,強化語感孤立讀單詞,不僅使學生感到詞彙學習的枯燥無味,失去興趣,而且還不能讓學生理解該詞的真正含義與用法。因此,可以改變音的長短操練單詞。如:Apple, apple, this is an apple。教師邊說邊有節奏地拍4次手,同一句話說3-4遍,第一遍比正常說話速度慢,然後逐漸加快,比一比誰說得又准有快。這樣訓練能強化學生對單詞發音的記憶,並培養良好的語感。同時還可以改變音的高低。我在教反義詞的時候是這樣操練的:如long-short long, long, long(聲音越來越高),short, short, short(聲音越來越低);同樣可以加上動作,如tall, tall, tall (聲音越來越高,用手演示越來越高),short, short, short (聲音越來越低,用手演示越來越矮),還有big和small等等。把這些反義詞放在一起操練,聲音高低起伏,學生樂於參與,興緻勃勃,單詞的含義也記得牢,記得准。

  3、掌握讀音規則,增強記憶雖然英語單詞的書寫與讀音之間存在一些差距,但還是有一定的規律。如果按字母或字母組合的讀音規則把同音的詞進行分類記憶,就能使學生達到聽音知形、見形會讀的境界,從而減少記憶單詞的困難,提高記憶效果。例如:book, cook, look三個詞中都有字母“oo” ,並且都發 [ u ] 的音,剩下的輔音字母與讀音也差別不大,通過分析許多類似的單詞就會很容易地被記住。再如,night, light, right, fight, might, sight, tight等其規則和規律也是很明顯的。在教學中還可以滲透單詞的發音規律,引導學生利用已學的讀音規則去拼讀新詞,看單詞,來判斷自己的發音是否準確。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