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個人簡歷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有人說,教師是幸福的,因為他可以桃李滿天下。我覺得,做教師是幸福的,更因為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職業。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每天都在精心的創作,用自己的智慧和情感把無形的知識演繹成一件件作品,又把它們表演給學生,使學生們認識、領會、記憶,從而應用和升華。這次學校組織的“構建高效課堂”教學大賽,正為老師們提供了一個更開放、更多元的平台,通過參加和參與活動,讓我們進一步展示自己、反思自己、完善自己。現根據講課、評課、聽課回顧總結如下:

  (一)導。

  本次參賽的教學課題是人教版高中物理選修3—5第十九章原子核第一節原子核的組成。教學方法是五字教學法。教學採用多媒體課件和板書結合的方式。引課部分,我用PPT給出三張照片“蘑菇雲”—“原子彈模型”—“秦山核電站一期”,引導提問學生三張照片所涉及的“核”字代表什麼?學生答“原子核”。

  個人非常喜歡這部分的設計,簡潔,明了,貼近生活,有吸引力,直入主題。

  (二)看。

  教學內容分為三大部分:一、天然放射現象;二、射線到底是什麼;三、原子核的組成。根據教學目的和教學重點,將教材內容分成三部分,針對每一部分先提出引導性問題,然後指導學生依次分別閱讀。

  曾聽過這樣的呼籲“不要剝奪學生自己閱讀的權利”,覺得有些道理。對於理科的內容學生自己沒有目的性的預習,只是在熟悉教材,排除生字,並不一定真正理解。在教師指導下閱讀的過程中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思考問題的過程才是溫故知新的學習過程。但是在實際操作中,對於學生閱讀時間的控制不容易把握。太少了就成了瀏覽,沒有深入挖掘的過程。太長了,又影響課程的進行。不同能力程度的學生,用時也各有不同。我在這方面沒有提前打磨預設好,用時有些長。

  (三)說。

  根據教學重點和難點,我又將三大部分內容分解成若干小環節。簡單的內容以知識填空的形式請學生總結。雜亂的內容以表格的形式進行整理和歸類。需要深層次挖掘和理解的內容以小組討論的形式加深認知程度。要求會應用的知識就輔以例題。枯燥抽象的內容則引入課外的圖片來引起興趣。在整個過程中由學生說為主,老師說為輔。

  此部分的設計,形式多樣,基本達到了預設的目標。但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即教師的話還是多。這是通過後期評課和反覆看錄像時發現的確存在但自己渾然不覺的問題。比如:做例題時,我會特意強調“請注意紅色字體的內容在引導你解決問題”,標註成紅色已經有提醒的作用,如果學生不能領會,那麼平時做題時連這種顏色的區別都沒有,怎麼辦。如果學生真的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剛好是教師重點強調和指導學生如何審題的好時機,可是我沒把握好。再如學生到黑板前為大家講解的過程中我總是急不可耐學生出現的失誤,總是提示,還是不夠放手,還是不相信學生甚至不給學生犯錯的機會啊!

  (四)記。

  本課的記基本上體現在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中。最後還設置了知識清單的填寫和課堂小結過程。

  此處也發現一個有些矛盾的問題,課件的工具性和便捷性本課體現和應用的還好,但是在處理板書與課件的內容的關係上不好權衡。若以板書為主,課件為輔,對於內容較繁雜的課則板書相對較多,這樣課件也就沒太起到便捷的作用。若以課件為主,板書為輔又喧賓奪主,教師被課件牽着走。我此次就是板書和課件內容重複,設計的不慎恰當。

  (五)練。

  因為本課概念背誦性內容居多,應用做題的內容較少,課上設置了兩道例題以及課後的一道承上啟下的作業題。更多的練還是體現在知識清單上。

  此次競賽課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有進步的方面比如課程設計、課堂駕馭能力、教態和教學用語等方面成熟規範了許多;有不足之處比如不夠激情澎湃、語調不夠抑揚頓挫、存在些許習慣性口頭語等;有對五字教學法新的理解,不能教條的為了五個字而去做這五個字,這五個字不是分立的,而是相輔相成的;有教學設計方面的新認識,一堂課有時一個亮點足以,如果星光璀璨則都不顯眼,所以有時也要學會忍痛割愛去成全這堂課的大局;有對教師這個職業更深的認識,人們大多隻看到教師身上的光環,教書育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卻鮮知光環背後的磨練、壓力和隱忍。為了不辜負這三尺講台,教師默默付出很多,課堂上每寫一個字,每講一句話,都是心血和汗水的結晶;對學生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都是真心無求的付出!

您正在瀏覽: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網友評論
物理教學大賽個人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