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標籤:幼兒國學 師德觀察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碑林區幼兒園  王 娜

  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進餐、睡眠、上課、盥洗、穿脫衣服等十多個環節,是幼兒必須遵守的日常生活規則。也就是我們平常經常說的常規,它是幼兒園為了使幼兒的生活內容豐富而有規律,調動幼兒在一日生活活動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培養自主性和獨立性而採取的措施。幼兒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是“動力定型”的建立過程。若一開始由錯誤的教養方式可得錯誤的動力定型,將會導致一生的不良生活習慣或生活不能自理。反之,若一開始建立良好的動力定型,無疑會終身受益。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六個大人圍着一個孩子轉,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加上小班幼兒年齡小、依賴性強、對一切都感到陌生、新奇,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頑皮,一旦整天生活在班集體里,勢必很不習慣、很不適應。眾所周知,要搞好一個班級,建立常規是必要的,初入園的小班幼兒,因而良好常規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

  觀察后的反思:

  1、教師在活動中要多注意一些細節部分,教師組織活動要注意提問的設計,不適宜太泛,思維空間不能太大,應多為選擇性等較簡單的問題,使幼兒稍一動腦就能回答的問題。

  2、情感交流與肢體語言相結合,創造愉快、寬鬆的心理環境,使常規管理聲情並茂。如多用一些身體的語言:抱抱他們、親親他們、與他們握握手,通過這些與孩子情感交流,建立良好的師生同伴關係,讓幼兒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孩子會越來越喜歡你,有了情感的基礎,這是建構良好常規的基本前提。

  3、和孩子一起制定常規,通過不斷學習落實《幼兒教育指導綱要》的過程中我認識到,引導幼兒自己解決問題是讓幼兒主動發展的好機會,在每次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僅鍛煉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還能發展他們的思維能力,增強責任意識。和孩子一起制定常規,能使孩子們由簡單、被動遵守規則轉變為自身良好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網友評論
小班幼兒觀察記錄分析與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