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海南華僑中學 林照壯

  歷史學是一門社會科學,史料是它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歷史結論都是建立在史料基礎上的。離開史料的歷史結論是空洞乏味的,離開觀點講史料則缺乏理論深度。如何發揮史料在歷史教學中的作用?聽了伍飛雲老師一堂高三年級複習課《人文精神與和諧社會》,收穫甚大,感觸頗多,得出點滴體會,請同行指教。

  當前高考緊扣史料出題的特點,就應試教育十分必要。縱觀歷史教學,史料教學更是長期需要抓緊的教學環節。

  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環境的青少年學生,照本宣科的教與學歷史都有一定的難度。比如:中外歷史上有無數為同為民的志士仁人,由於課本篇幅有限,他們的社會活動不能具體展開,如適當補充有關史料,教學效果就會更好,讓直覺、感性的知識通過史料滲透到教學中,從而達到深化主題,陶冶情操的目的,這裡就需要思想教育的史料補充,運用設計好的生動史料比空洞的說教更有說服力。

  歷史事件之間常常互相關聯,教師設計,發生在同一時期,不同國家的歷史事件或一個國家(地區)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事件串聯起來,有助於學生對歷史事件的理解和掌握,如鴉片戰爭背景問題,設計補充:17世紀中期-19世紀中期,展示有關英國情況的史料,讓學生了解英國開始走上資本主義道路時,中國卻還在封建主義的老路上爬行,工業革命使西方超越東方,使學生理解社會制度的落後與政治、經濟落後的關係。通過中外史實的結合講述,可以深化教材,並幫助學生了解知識的內在聯繫。弄清這些聯繫,正是學好歷史的關鍵。

  經濟模塊中設計:中國古代“重農抑商”政策問題與西方“重商主義”政策延伸到當今的世界貿易組織成立及世界經濟全球化等問題。通過設計的史料啟發學生談現實,不僅有助於全面了解歷史,還能悟出一些歷史發展過程中帶規律性的東西。教學中注意總結歷史經驗教訓,使其在現實生活中起到借鑒作用,以史為鑒,古為今用,正是歷史學科的社會功能。許多新舊問題,加以適當聯繫,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懂得“匹夫有責於天下興亡”,“資治通鑒於建設事業”這是學習歷史的最大收穫。

  歷史是一門綜合性學科,人類社會的問題無所不包,因此要求歷史教師必須具有廣博的知識。伍飛雲老師在《人文精神與和諧社會》一課中選用了雕塑《奧拉孔》的史料,生動的講解,突顯主題的聯繫,不僅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同時使學生從中接受了思想教育,培養了審美情趣,更體現出伍老師的良好素質和駕馭課堂的能力。

  以上是本人對採擷史料、處理史料時的點滴體會。無論選擇哪種史料,必須以有利於學生學習歷史為宗旨。

您正在瀏覽: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網友評論
歷史史料教學的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