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奇異的琥珀》是一篇極富情趣、引人遐想的科學小品文。在設計教學時,我採用了“逐層深入,引導推想求異”的教學結構模式:首先讓學生結合課外查閱到的資料談談對“琥珀”的了解;接着,根據學急於想見到這塊奇異琥珀樣子的心理,安排學生自學課文思考:這塊琥珀到底是什麼樣呀?邊讀邊畫下描寫琥珀樣子的句子。彙報:“這塊琥珀什麼樣?”對照圖片,了解琥珀的樣子,在學生弄懂琥珀的樣子后,問:“看到這塊奇異的琥珀,你最想知道什麼?”(學生此時最想知道的可能是它的形成過程。)之後,再“請同學們認真地讀課文,邊讀邊想一想、畫一畫這塊琥珀到底是怎樣形成的?”使學生充分了解這一“奇物”真正的形成過程,激發起學生熱愛科學,積極大膽探究科學的興趣,為後面揣摩科學家推想的依據做了鋪墊。然後,抓住學生的興奮點,引導理解琥珀形成的經過,揣摩科學家推想的依據(既然是推測,那麼科學家又是怎樣推測的呢?科學家為什麼這麼推想?依據的是什麼呀?在此基礎上鼓勵學生向課本挑戰,向科學家挑戰,大膽求異創新。通過這樣的教學安排,力求在本文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想象和推理能力,培養學生求異、創新精神,激發學生熱愛科學的思想感情。

  在本節課上我認為自己有如下兩點成功之處:

  一、發展學生思維,注意培養想象力。這篇課文在內容上是培養學生想象力的很好載體,因此在課堂上理解形成過程的合理性,應該需要哪些條件,啟發學生緊緊以課文內容為依據,培養想象力。

  二、在教學中,利用多種教學方法輔助學生學習,引導孩子深入地感悟語言、積累語言。

  不足之處我認為也有兩點需要改進:

  一、在教學的過程中,要加強對文章內容的整合。例如理解完琥珀形成的條件,教師要依據板書進行總結,使學生更加明確琥珀形成必須要四個條件,從而重點更加突出。

  二、教師深鑽教材是永遠需要錘鍊的硬功夫。這一點表現在課堂上對學生的調控不到位上,比如有的學生認為科學家的推理有不合理的地方的時候,我沒有及時地引導,因此耽誤了教學時間。此外,本節課中學生的朗讀訓練不夠,真對學生朗讀基礎差的情況,應多指導,范讀,就一個自段的朗讀到位,不應茫目的多讀,其效果不佳。

  篇二: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1、提綱導路,整體感知。

  首先,我設計了以下幾個問題:1、這個琥珀是怎麼形成的?2、這琥珀為什麼會有一隻蜘蛛和一隻蒼蠅?3、課文圍繞琥珀寫了哪些內容?接着讓學生查找資料,了解有關琥珀的知識,然後自然引入到文中這塊琥珀的特點,研究價值,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東西,學生不必深讀細挖。

  2、教師引導,學生探究。

  這塊琥珀的形成和發現過程,這是全文的重點,而這些內容中,松脂球的形成又是重中之重。因此,課上我們着重討論了松脂的形成,其中第二個條件必須是炎熱的夏天,我們不能一下子就看出來,它隱含在語言文字的背後,要學生理解那些語言文字並加以想象才能領悟。所以,我注意運用了設疑點撥:為什麼科學家想象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夏天的晌午?太陽熱辣辣地照射着整個樹林?通過點撥啟發,學生領悟到“松樹、柏樹只有在天氣很熱的時候才能滲出松脂,而夏天的晌午是太陽最熱的時候”,然後師生共同總結出“炎熱的夏天是科學家假想琥珀形成的第二個條件。這樣,學生就能半獨立地理解課文中這些關鍵句子的含義,感悟了語言文字,讀懂了這塊琥珀形成的必備的另一個條件。最後,為了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我們還設計了這樣一道題:課文中描寫的琥珀還有可能是怎樣形成的?你是怎樣想象的?學生興趣盎然,發言熱烈。

  3、總結全文,感情朗讀。

  針對教材的特點,這篇文章我多次設計了討論,如學生讀完課文後討論: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一些學生不能一下子就看出來,它需要閱讀總結,這樣就通過小組討論解決,再如前面提到松脂球的形成條件也需討論、品讀才能總結出來,後面化石的形成我也設計了討論內容,使學生明確了文章開頭寫“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是有作用的,它為形成化石及琥珀出現在海灘埋下了伏筆。我認為這樣的討論有價值,它優於個人獨立思考。這篇課文雖是一篇科普短文,但故事性強,語言描述生動傳神,細緻入微,好多地方適合指導朗讀,如描寫小蒼蠅的出場,運用了擬人的手法,細緻地描寫了小蒼蠅的外貌、動作、心情,寫得活靈活現;再如,對蜘蛛的描寫突出地刻畫了它小心翼翼的動作,生怕驚飛了蒼蠅而挨餓的心理,寫得十分傳神。這些都適合學生朗讀,因此我適時地進行指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學無定法,貴在得法。雖然我主要採用討論、交流、適時朗讀的方法來組織教學,取得了良好的教學,但在組織課堂時,對課堂的節奏把握雖然表面上尚算自如,其實好多細節之處不夠老練從容,不能遊刃有餘,這也是今後提高自身素質的一個努力方向。其次是今後要意識地培養自己組織課堂語言的能力。

  篇三: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你認為作者推測的一萬年前發生的故事合理嗎?”我的話音未落,劉書豪立刻高高地舉起了手,我想,毫無疑問回答肯定是“太合理了",因為前面我和孩子們已經分析了琥珀形成的條件,可以說是面面俱到,“老師我認為不合理”,我愣了一下,完全不在我的教學設計之內,此時,有很多的學生也都似乎被他的觀點吸引了,“好,那你說說理由。”我瞬間調整好自己的表情和語氣,看我期待的樣子,他更加地理直氣壯了“老師,蒼蠅是有警惕意識的,他不會等着蜘蛛來抓他的”“好,那我們就來找一找描寫蒼蠅的部分,說說你的感受””“我從柔嫩的綠翅膀,看出這是一隻很小的蒼蠅””“我從嗡嗡地穿過草地,飛進樹林感受到小蒼蠅的無憂無慮,很快活”“我從伸、撣、拂試這幾個動詞看出小蒼蠅正在專心致志的梳洗打扮,”“說得真好!小蒼蠅正在欣賞着自己的美麗陶醉其中。”我及時補充道。“老師我還是贊同劉書豪的意見,我也覺得不合理,蒼蠅的腿毛是有感應的,他絕不會等蜘蛛來抓他。”“老師,我想補充。”數學大王馬鈿雨忽地站起來,胸有成竹的說,“蒼蠅的腿毛是有感應的,它是根據空氣的流動來判斷來襲者的。”“哎呀,老師太佩服你們了,你們的知識太豐富了,看來我必須給自己補充能量了。”“好,下面我們就來讀一讀文中描寫蜘蛛的內容,通過它的動作描寫你體會到了什麼?”很快,很多孩子爭先恐後地舉起了手,“我從慢慢地爬過來,小心地划動長長的腿看出蜘蛛是很小心翼翼地爬過來的”“哦,看來蜘蛛是有備而來的,它是那麼的小心,唯恐驚動了蒼蠅,而此時的小蒼蠅還在那兒欣賞自己的美麗呢,而且它又是一隻長着一對柔嫩翅膀的小蒼蠅,他能感受到蜘蛛的來襲嗎?”孩子們不住地搖頭。”那你們覺得作者的推測合理嗎?”“嗯,合理”孩子們不住地點頭。琥珀是奇異的,而作者合理的想象,嚴密的推理更讓我們驚奇!

  這節課雖然沒有課前預設的那麼順利,但是正是孩子們質疑解疑的過程火花四射,才使得課堂是那麼的豐富生動。冷靜面對孩子們的質疑,巧妙地給孩子們搭建一個討論辨析的平台,不論是教者還是孩子都將會收穫意外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奇異的琥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