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努力提高上報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努力提高上報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努力提高上報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近年來,地區政務信息工作在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信息處認真指導下,在行署領導的重視和支持下,着力強化信息工作人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創新意識、爭先意識、敬業意識,積極圍繞政府中心工作,從力口快田寺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出發,不斷加大工作力度,使田寺大地區的政務信息上報工作連續五年受到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的表彰。下面,我們從三個方面向領導和同志們作以簡要彙報。

  一、充分認識信息工作在我區的特殊重要性,不斷加強對信息工作的領導

  大家知道,田寺大地區是一個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的貧困地區,又是新疆的一個人口大區,邊境線長1公里,與中亞五國接壤,周邊環境十分複雜,而且境內反分裂鬥爭的任務十分艱巨。在這樣一個地區做好信息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一是自然環境差,自然災害頻繁,災情嚴重,僅今年以來,已經遭受了數次地震、沙塵暴、冰雹、洪水、暴風雪等災害侵襲,抗災救災任務十分繁重。為將災情及時上報,為上級領導及時作出正確決策服務,離不開信息工作。二是田寺大地處反分裂鬥爭的前沿陣地,本地的民族宗教關係已十分複雜,再加之近年來周邊環境又十分複雜,國內外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民族分裂主義相互勾結,加緊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的罪惡活動,艱巨的對敵鬥爭形勢更需要我們加強信息工作,以獲取對敵鬥爭的主動權,抓得准方能打得狠。三是在這樣一個貧困落實地區搞經濟建設,必須獲得大量有用的經濟信息和好的經驗做法來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迫切需要我們高度重視信息工作。正是基於以上三個方面的基本認識,.我區各級領導都非常重視信息工作。行署歷屆領導都多次在地區性會議上強調信息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自治區政府辦公廳信息通報及有關文件上多次做出批示,對信息上報工作提出具體要求,要求各級領導尤其是主要領導同志都要重視和加強信息工作,地區在財政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劃撥專項資金支持信息化硬件建設;行署辦公室主要領導經常給信息工作提要求,交任務,壓擔子,並在辦公室有限的經費牛撥出一部分資金做為信息採用稿酬和獎勵基金,鼓勵支持信息工作的開展。各縣市、地直各單位也都制定了促進信息工作的辦法措施,一些單位的領導和信息工作者經常打電話或到辦公室了解各自的信息報送情況,徵求意見,解決困難。一些縣市和部門不定期的舉辦公文培訓班,並把信息培訓做為重要內容廠邀請地區信息工作人員去授課。由於領導重視,上下努力,全地區形成了重視信息工作,支持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圍。

  二、樹立服務意識,切實發揮領導的參謀作用

  為各級領導的決策提供信息服務是信息工作的重要任務和職責。在抓信息工作中,我們牢固樹立“信息質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的思想,努力提高信息效用。

  1、牢固把握信息工作重點,儘力為領導決策提供有價值的信息。一,是把為上級報送信息作為信息工作重要職責予以落實。信息工作主要是為決策層提供有價值的參考,以便領導機關做出正確決策,指導下級工作。因此,作為基層信息工作,必須針對上級關注的重大問題和事項收集上報信息,同時注意突出本地區的特殊性收集上報信息。我們明確要求:不上報信息的網點就是信息工作不合格的網點,除每月通報外,對上報信息採用率為零的直.報點,給他們縣常務副縣長發函,明確指出問題,要求該縣負責人親自過問和加強信息報送工作力度,爭取領導對信息工作的支持。二是把對本級領導層服務作為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由於信息的廣泛性和領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導分工的不同,大量的信息需要信息工作機構向領導集團的每個成員提供,包括本地域上的信息和外地信息以及上級反饋信息。同.時圍繞本級政府的中心工作收集提供信息,圍繞領導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挖掘深層次信息。只有做到這一點,信息工作才能有地位,進而才有作為。三是把對下級信息工作的指導作為應盡的職責來抓。地區級信息工作機構不能只要求下級收集報送信息,更重要的是“互通有無”,將上面的信息反饋到下一級層面上,其指導工作的效用在有些方面勝於行政命令。

  2、既抓信息數量,又抓信息質量,努力做到數量與質量的統一。作為基層信息工作機構,更多的是提供初始信息,有一定數量,才有加工信息的原材料,否則,也就保證不了形成高質量的信息。因此,我們要求各信息網點重點是增強信息意識,收集上報方方面面的信息,地區信息工作機構則重點是加工整理信息,多形成一些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的高質量信息。

  3、堅持信息工作與督查工作相結合,互相促進,一體化推進。由於信息工作的性質決定了服務性強,而強制性弱,下級信息點易把信息的收集報送當作“軟”任務,為實現由“軟”到“硬”,我們將信息督查合署辦公,藉助督查職能和其強制性,推動信息工作任務的落實。同時信息工作也為督查工作有的放矢提供了可*的線索。

  三、創新工作機制,拓展信息服務的新途徑

  創新工作機制是信息工作永葆生機和活力的前提,我們也感到,縱向比,我區政務信息上報工作取得了二點成績;但橫向比,我們還存在一定的差距,要使上報信息工作真正上水平,.上台階,必須下真功。在總結我區政務信息工作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我們將從以下三方面做出進一步的努力。

  一是擴大視野,廣泛發掘.信息題材,深入挖掘信息的價值。從“領導需要知道的”和“需要領導知道的”兩個方面思考問題,急領導之所急,報領導之所需。深入研究地區中,心工作,熟悉各個時期的階段性工作重點,找准領導和群眾共同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深入挖掘問題形成的原因,認真研究解決辦法。吃透自治區和地區文件精神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從中發掘大量題材,特別注.意挖掘新經驗,新方法,新情況,新問題,從點到面,綜合報送。二是牢記質量是信息工作的靈魂,將質量詞題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上,採取過硬措施,不斷提高信息質量。不因低質量、低價值的信息干擾領導的工作,使信,息服務真正體現其價值,使信息真正發揮其作用,使信息工作上新的水平,新的台階。三是加強與縣級信息聯繫點的聯繫,溝通和協調,適時對其業務工作進行指導。辦公廳信息處將我區田寺大市四個縣市確定為自治區信,息直報點,我們將按照信息處的要求,與四個直報點進一步研究上報信息工作,形成良好的信息上報機制二同時認真學習和借鑒直報點上報信息好的縣市的先進經驗,.向先進看齊,努力搞好直報點信息上報工作。四是充分發揮信息化設備和網絡信息的作用,拓展信息源,提高信息的時效性。

您正在瀏覽: 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努力提高上報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網友評論
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努力提高上報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