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鄉鎮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區**鎮以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為契機,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改善黨群、幹群關係,提高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向心力,推動科學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提升了黨委科學化運行水平。

  全面把握精神內涵實質,打造黨建發展"動車組"。過去,該鎮部分幹部作風飄浮,工作不實,抓不住重點,盯不準苗頭,有計劃無實施,有目標無行動,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甚至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嚴重影響了工作,為切實解決這一問題,該鎮立足實際,借鑒深化了"三定""三制"等機制,在全鎮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了"打造黨建”動車組”、勇當黨員”排頭兵”"的主題實踐活動,充分運用"動車組"運行模式,牢固樹立"火車跑得快,節節都要快"的全新理念,以"鑄強鎮黨委火車頭,鍛造村黨組織動車,激活黨員幹部動力源"為目標,以全面推行"分級負責、分片負責、分線負責、分崗負責"的"四分工作法"為載體,重點通過學習培訓、觀摩考察等措施,落實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民主決策和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加強對班子成員的教育管理,使領導班子解放思想有了新突破,科學發展有了新局面,工作作風有了新轉變,團結協作有了新共識。通過這一活動,鎮黨委先後對5個軟弱渙散村級班子進行了調整,對2個工作不力的駐鎮單位進行整改,通過強有力的措施,努力構建鎮、村黨組織"節節激活,節節發力,節節作為"的全新局面。活動的開展,解決了政令不暢、工作不力、職責不清、重點不明等問題,充分調動了全鎮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推進了**鎮整體工作,得到了廣大黨員幹部的擁護和支持。

  強化黨員幹部宗旨教育,培育科學發展"排頭兵"。近年來,黨員幹部宗旨意識弱化、群眾功德意識淡漠逐漸成為阻礙**快速發展的障礙,該鎮黨委學習借鑒"三教育"機制,有計劃、分層次地在全鎮黨員幹部中開展了以"忠心獻祖國,痴心獻事業,愛心獻社會,誠心獻朋友,孝心獻父母,信心給自己"為主題的黨員"六心"教育活動,鼓勵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從點滴做起,儘力而為,用實際行動爭做黨員排頭兵,為保證黨員幹部學有所知、學有所成,該鎮建立"一幫一、多幫一"制度,上門送學,確保全鎮黨員幹部一人不漏,學習內容一點不少。同時,該鎮以"弘揚先進文化、關注大眾話題、傳播科學知識、提高群眾素質、共建和諧**"為宗旨,大力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就業與再就業知識教育等七個方面為主要內容的"居民大講堂"教育活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以來,該鎮已開展大講堂活動17期,培訓群眾1萬餘人次。為保證兩項教育全覆蓋,該鎮組建了"**鎮流動黨校",邀請各級領導幹部、各類技術專家、各界優秀代表等先進典型回鄉授課,通過將學校辦到村院、農戶**間地頭這種方式,真正的把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各種實用技術、市場信息送到黨員、幹部、群眾之中。截至目前,流動黨校共授課30餘期,參加的黨員幹部達3000餘人。大教育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全鎮呈現出風氣正、面貌新、產業旺、機制好、班子強、社會穩、民風淳的可喜局面。

  強力推行一線工作法,注入和諧發展"潤滑劑"。以前,群眾無法解決的問題越積越多,小事變大事,信訪問題較為頻繁。針對這一問題,**鎮黨委學習借鑒"兩下"工作機制,推行鄉鎮幹部一線工作法,突出發現問題到一線,了解社情民意到一線,尋策問計到一線,要求每個班子成員負責聯繫3個村,鎮幹部每人聯繫一個村,每周必須拿出兩天時間進村入戶,聽取群眾意見,為群眾現場解決具體問題,鎮黨委每月要聽一次彙報。為了解決幹部難找、事情難辦、問題難解決的問題,該鎮製作了"干群連心卡",將駐村(居)幹部姓名、崗位職務、聯繫電話、服務承諾等內容告知群眾,方便群眾聯繫到幹部。在各村設立民事代辦點,逢場天在鎮政府設立村務集中服務大廳開展民事代辦服務,在群眾有困難時及時提供幫助和快捷高效的服務。同時,為適應群眾表達訴求方式的新變化,積極推進網上下訪工作,在鎮機關設立了網絡輿情監督員,在每個村設立網絡聯繫員,積極做好網上信訪的充足準備,定期從網上收集信息,一經發現立即組織人員核實相關情況,如果屬實迅速處理解決。截至目前,共下訪訪群眾1000餘名,共解決實際問題90餘項,調解民事糾紛30餘宗,解決網絡輿情10餘件。自推行代辦制度以來,鎮村共服務群眾900餘人,辦結事項375項,辦結率為96%,群眾滿意率達到了98%,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

  造就新農村建設人才,開發持續發展"動力源"。**鎮是勞務大鎮,年均勞務輸出7200人,年勞務總收入在6000萬元以上,全鎮有一技之長的"鄉土人才"2635人。為加強鄉土人才資源開發,促進農村人才資源向人才資本轉變、推進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該鎮學習借鑒"百姓經濟"理念,大力開展"鄉土人才直通車"活動。通過組織篩選,人才分類"上架"。通過調查摸底、群眾推薦和個人自薦等方式,將全鎮"土專家"、"田秀才"、"經紀人"等"鄉土人才"基本情況收集起來,分類建檔管理。同時建立健全"鄉土人才"結對幫扶制度,每名"鄉土人才"主動聯繫3-5戶農戶,充分利用"鄉土人才"的自身優勢,帶動農戶增收。在鎮上建立"鄉土人才"服務中心,下設服務窗口、圖書室、閱覽(培訓)室,每2個村建立1個服務點,安排專人集中接待群眾來訪諮詢,開通服務熱線幫助解答群眾在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直通車"開通以來,"鄉土人才"服務中心先後接待群眾諮詢530多人次,解決疑難問題360多件,組織49名"鄉土人才"開展技術指導230多次,舉辦技術培訓班8期,培訓農民群眾2000餘人。充分發揮廣大農村實用人才的模範帶頭作用,真正引領了一方群眾發家致富,帶動了全鎮四大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有效化解群眾"所需"與"鄉土人才"作用難發揮的困境。活動開展以來,該鎮新引進業主3個,新栽優質柑桔1500畝,新建檸檬基地600畝、建大棚蔬菜500畝、能化大棚1000平方米、萬頭標準化生豬養殖小區1個,新建川東北民居風格農房30戶、改建200餘戶,建沼氣120口,新建村道公路2.6公里、便民路12公里;整治排灌渠3公里,畜水池8口,得到了群眾的交口稱讚。

您正在瀏覽: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鄉鎮學習推廣文建明工作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