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社區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社區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社區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和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社區在城市工作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己成為新時期增強城市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加強城市社區建設和管理,促進社區三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市社區黨建工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夯實基礎、創新載體、完善機制、整合資源、服務群眾、隊伍建設、典型示範等方面狠下功夫,在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了一條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

  一、拓寬思路,創新組織設置,夯實社區黨建基礎

  2000年以來,根據全國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精神和形勢發展的需要,我市積極學習wmjy.net借鑒外地先進經驗,在試點的基礎上,從加強社區建設和黨的工作的需要出發,積極構建街道黨工委領導下的、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組織體系,構築黨在城市執政的組織基礎。

  一是創新組織設置。將原有的25個街道黨委改建為22個黨工委,明確了其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職責和任務。將四區310個居(家)委會調整為128個社區,在三縣建制鎮新組建了37個社區。截止目前,全市165個社區全部組建了黨組織。其中黨委2個,黨總支23個,黨支部140個。社區黨組織設置的調整優化,擴大了黨的工作的覆蓋面,增強了黨的工作的有效性。

  二是建立協調機制。為強化街道(鎮)、社區黨組織在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中的組織協調能力,普遍成立了由區(縣)委、街道(鎮)和社區黨組織牽頭的三級社區黨建聯席會、研究會、協調會等,分別制定了相應的《章程》、《規則》,明確了聯席會、研究會、協調會的職責、任務等,以共同需求、共同目標、共同利益為紐帶,協調駐區單位,整合社區資源,以黨建帶共建,以共建促發展。

  三是加大經費投入。在省委組織部等單位的大力支持和藉助“星光計劃”項目建設,改善了社區黨組織的軟硬件環境。目前,全市165個社區已配備電腦292台,電教設備147套;已有149個社區有了黨員活動室。

  二、創新載體,不斷完善標準,大力開展創建活動

  2000年,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創建“六個好”街道黨工委、“五個好”社區黨組織活動的意見》,全面開展了街道、社區黨建創建活動。此項工作的開展,不僅充分發揮了黨的建設在鞏固基層政權、保持社會穩定、開展群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而且也大大拓寬了城市黨建工作的領域,為創造富有生機的城市黨建工作新體系積累了經驗,形成了“在實踐中前進,在推進中加強”的工作格局。截止去年底,全市已有16個街道黨工委達到了“六個好”,53個社區黨組織達到“五個好”的創建標準。為不斷總結推廣創建活動經驗,去年下半年組織召開了全市社區黨建工作現場觀摩暨經驗交流會,通過展示觀摩社區黨建工作先進典型,總結交流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成功經驗,分析查找問題,研究部署改進措施,推動了全市社區黨建工作的深入開展。

  在總結前幾年創建工作的基礎上,為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根據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和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街道社區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精神,我們對街道社區黨組織創建標準和考核辦法又進行了修訂完善,統一為“五個好”,即:“領導班子好、黨員幹部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和群眾反映好”。並已着手組織實施新一輪創建活動。

  三、拓展外延,整合社區資源,構築共建工作格局

  為有效地依託社區資源優勢,形成黨建合力,共同探索一條“資源共享、相互聯動、共同發展”的社區黨建工作新路子,2003年我市制定下發了《關於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黨組織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的意見(試行)》,通過完善協調機制,有效整合社區資源,不斷增強社區的整體服務功能。

  一是通過組織載體整合社區資源。在各街道進一步健全完善轄區單位黨組織參加的社區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或聯席會議,發揮街道黨工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形成黨在社區工作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確保黨的各項任務順利完成。

  二是通過活動載體整合社區資源。協調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幫扶活動,增強駐區單位的共建意識。目前已有150餘個省、市、區(縣)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成了共建對子,並已初見成效。以社區群眾為主體,組織各方面的力量,廣泛開展了“社區為人人、人人為社區”、“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擴大黨的群眾工作影響力,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不僅加強了社區與駐區單位、駐區各單位間的溝通與聯繫,而且豐富了社區黨建工作的內容。

  三是通過物質載體整合社區資源。通過黨建協調委員會動員和組織轄區學校、醫院、服務中心等單位的硬件設施向社區群眾開放,真正做到社區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區域性黨建合力。

  四、健全體系,搭建服務平台,強化社區服務功能

  幾年來,我市堅持把以人為本,以民為先,服務群眾做為社區黨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突出重點,延伸領域,創新載體,不斷推動社區服務上水平。

  一是注重構建社區服務體系。去年以來,市、區(縣)兩級共投入資金1350萬元,在75個社區已建成社區就業服務中心,分別建立了便民小超市、飯館、乾洗店、糧油店、花卉市場、幼兒園等服務設施。建立了社區勞動和社會保障管理站,對失業人員、下崗職工開展職業培訓、職業介紹、安置就業等社會化服務。

  二是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廣泛開展了便民利民、救助保障、醫療保健、計生服務、普法維權、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10個系列,30多項社區服務活動。以“警務進社區”為主要內容,在全市建成社區警務點93個,警務室45個,社區治安綜合治理網絡初步形成。工商、就業、文化、工、青、婦等部門分別結合各自職能,積极參与社區服務,社區服務功能逐步增強,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五、提高認識,適應形勢需要,加強流動黨員管理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黨員管理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近年來,省市關停並破國有、集體企業先後已有10000餘名離退休和下崗失業職工黨員轉入社區,使我市起步不久的社區黨建工作,特別是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面臨巨大挑戰。鑒於這一情況,我們統一建立了全市納入社區管理黨員台帳。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員管理工作的暫行辦法》,按照屬地管理、歸口管理和動態管理的原則,對離退休和下崗失業職工黨員等納入社區管理作出了具體規定。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工作,結合貫徹落實全省發展黨員和加強流動黨員管理工作會議精神,一是制定出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下崗失業職工黨員管理暫行辦法》和《退(離)休幹部職工黨員管理辦法(試行)》,從制度上進一步規範黨員管理工作。二是決定從近期開始,利用半年時間,在全市範圍內集中開展流動黨員梳理工作,進一步健全組織體系,理順黨員關係,強化科學管理,努力探索與新的經濟社會特點相適應的有序、有效、有力的黨員管理新方式。三是擬在市、區(縣)以及市人才交流中心、勞動力市場設立“流動黨員服務中心(站)”,構建全市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有效網絡,逐步形成對流動黨員管理工作的合力。

  六、創新思路,開展“雙聯雙管”,發揮在職黨員作用

  為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在社區建設和社會生活中的先鋒模範作用,有效地加強和改進對在職黨員的教育管理,全面開展了在職黨員參與居住地社區建設與服務的活動。

  一是建立報到登記制度。制定下發了《關於在職黨員參與居住地社區建設與服務活動的實施意見(試行)》,向市屬各機關、群眾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發放2萬餘份“致在職共產黨員的一封信”,並在新聞媒體廣泛宣傳提高各單位和在職黨員的參與意識;召開了全市在職黨員參與居住地社區建設和服務活動動員大會,明確參與渠道和具體辦法。截止目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率達80以上。同時,部分省屬單位也積極響應,主動配合,形成了的較好的參與氛圍。

  二是建立監督管理制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后,各社區黨組織根據在職黨員的職業、行業特點和愛好、服務意願,根據各自實際,成立形式多樣的在職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聯動站等,加強對在職黨員參加社區服務工作的有效管理。

  三是建立社區活動制度。按照“適宜、適時、適度”的原則,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活動時間,創新活動形式,開展經常性的服務活動。今年“七一”前夕,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萬名在職黨員奉獻社區日”活動。全市13000餘名在職黨員統一佩帶“共產黨員”胸章,走上街道,走進居民小區和居民家中,廣泛開展醫療保健、義診、修理、治安防範、法律熱點問題諮詢,幫助困難戶、孤寡老人排憂解難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受到了社區居民的普遍好評。

  四是建立表現評價制度。健全雙向聯繫、雙向服務、雙向反饋機制,通過建立在職黨員三卡(基本情況登記卡、參與社區建設與服務活動記錄卡、活動情況反饋卡)等,提高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和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並從今年開始在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中,增加了徵求社區黨組織意見的內容,形成對在職黨員教育管理的合力。

  七、提升素質,選好配強班子,加強幹部隊伍建設

  在加強社區黨建工作中,我們始終遵循抓好社區建設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抓好社區黨的建設,關鍵是建立一支高素質的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的原則,從2001年開始,不斷對全市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進行優化調整,使全市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高。

  一是調整結構,優化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社區幹部隊伍。通過確定崗位目標任務,解決不適應的社區幹部不想退的問題。通過選派、公開招聘等方式,選配較高素質的社區幹部隊伍。截止目前,全市共選拔、招聘社區幹部661名。全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3.1歲,中專(高中)以上學歷的已佔總數的91.4。

  二是加強培訓,提高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的適應能力。採取赴外地考察學習wmjy.net,示範引導和集中培訓等辦法提升社區黨組織書記素質。2001年以來,市、區(縣)兩級共舉辦各種社區幹部培訓班近20次,培訓1900多人次。僅市委組織部就舉辦了兩期社區黨支部書記赴外考察學習wmjy.net班,並對四區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部輪訓了一遍。通過狠抓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為社區工作注入了生機活力,有力地促進了社區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的發展。

  八、以點帶面,加強分類指導,發揮示範帶動作用

  為進一步拓展和豐富社區黨建工作內涵,充分發揮社區黨建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龍頭作用,圍繞提升社區黨建檔次,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從今年開始,我們緊緊抓住創建社區黨建示範點工程這個重點,着力培養社區黨建新亮點。

  一是認真篩選示範對象。為了選好示範點,在層層推薦的基礎上,組織有關人員深入四區三縣,認真摸排考核,通過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的辦法,確定了5個各具特色的社區作為市級黨建工作示範點,重點培植。

  二是明確示範工作目標。對示範點社區,明確要求發揮好四個方面的示範作用。即:拓寬工作渠道,在開闢社區工作陣地上做示範;完善規章制度,在社區黨員規範化管理上做示範;強化社區服務,在推進社區三個文明建設上做示範;重視教育培訓,在建設高素質社區幹部隊伍上做示範。

  三是“一區一品”創特色。在堅持統一標準的前提下,充分考慮各示範點社區在地理位置、歷史傳統、人口素質和工作基礎等方面的實際情況,突出各社區的特點,圍繞學習wmjy.net型、科普型、文化型、體育型、健康型、便民型的新型社區建設,逐步形成“一區一品”的特色。

  四是市、區(縣)聯手共建。在抓好市級示範點的同時,按照抓典型、樹立導向,抓培育、促進輻射,抓推廣、帶動發展的工作思路,要求各區(縣)參照市級示範點的要求和標準,抓好本級黨建示範點的建設。通過市、區(縣)兩級聯手,不斷推進社區黨建工作的規範化發展,不斷推進社區黨的建設。

  近幾年來,我市在實施城市化戰略過程中,積極探索和推進社區黨建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還存在着較大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認真學習wmjy.net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屆五次全委會精神,牢牢把握新形勢下社區黨建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把社區黨建工作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以服務群眾為重點,進一步拓寬和豐富社區黨建工作的內涵,探索和健全社區黨的活動載體,建立社區各類組織參與社區建設的新機制,增強黨的群眾工作的有效性,提高黨領導社區工作的能力,真正形成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和諧的新型社區,打牢黨在城市社區的執政基礎。

您正在瀏覽: 社區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社區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